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22年龙泉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6X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2022年龙泉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4
  • 字号:
  • |
  • 打印

坚守初心担使命扬帆起航再出发

奋力谱写全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1月13日在龙泉镇

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薛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龙泉发展历程中极其关键、殊为不易、可载史册的五年,也是发展质量速度并举、城乡面貌变化明显、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五年。五年来,全镇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区委区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脱贫攻坚的大考,阻退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先后荣获山东省产业强镇、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山东省耕地保护示范镇、山东省乡镇服务能力建设试点镇等荣誉,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五年来,我们引培并举、深耕产业,多元发展格局加速构建。聚力新旧动能转换,紧抓传统产业转调,新兴产业提质增效,共完成公共预算财政收入5.32亿元,税收11.74亿元,较上个五年分别增长97.03%、98.31%。一是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东华水泥投资2.17亿元,与“阿里云”合作建设水泥“工业大脑”,列入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相关做法被省市主要领导批示推广。广通新材料实施锆制品节能改造及综合利用项目,氧氯化锆制备新技术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鹏瑞凿岩、宏杰自动化荣获市级瞪羚企业;高亚绝缘子、巨龙金刚石等6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联强塑胶“模块化地暖”列入《山东省建筑节能推广使用技术产品目录》,纳入绿色建材行业。二是新兴产业“小苗成大树”。打造“现代农业+二产加工+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其中,久润富硒年产1.5万吨面粉加工生产线、DIY体验中心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争取商业用地16.66亩,建设研学基地等。裕翔德着力发展特色果蔬种植,金毫相主攻富硒农产品深加工,实现富硒产业错位发展、良性循环。争取获得般阳葡萄、般阳小麦、般阳核桃3个国家地理标志,裕翔德西红柿被评为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投资1.2亿元建设领尚琉璃文创园,振华琉璃获评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打造“齐缘堂”铁壶馆,琉璃、铁壶成为淄博文化名片,在省委党校举办龙泉琉璃铁壶展,省市主要领导现场参观。三是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2017年至今,共建设市区重点项目60个,完成投资43.34亿元。其中,济潍、临临两条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济潍高速4标段尚庄特大桥全线率先实现“架梁”。东华水泥投资30.5亿元,建设淄博绿色建材及纳米新材料集成创新示范园,列入《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

五年来,我们严守底线、铁腕治污,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向好。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环保一抓到底,重塑龙泉山河。一是环保治理“不松劲”。严实整改中央、省环保督查交办问题48件,整改率达100%。严格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空气质量持续位于全市前列。摸排“散乱污”企业403家,249家落实“两断四清”,154家完善手续;拆除废弃烟囱67根、废弃厂房3万余平米。环保整治相关做法在山东新闻联播、淄博新闻联播播出。二是绿水青山“展新颜”。投资1.05亿元,在全省率先推行“全镇域”土地整理矿山修复,作为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上报中央改革办。开展废弃矿山石料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理石料59.3万吨,矿业秩序持续平稳。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封堵、治理入河排污口129处。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覆盖全镇90%以上村居,有效解决生活污水排放等问题。三是长效监管“重实效”。全面推行“全员环保”,创新“环保管家+”服务模式,整合企业、部门、专家、“两代表一委员”、青年人才协会等各方力量,共同抓环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被评为生态淄博建设先进集体。

五年来,我们突出特色、扬己所长,乡村振兴共进共赢。逐步打造全镇“一带两环三区”的乡村振兴大格局,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龙泉,实施国家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等项目。加速推进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引进佛山慧通、锋泰置业等11家工商资本大户,成立农业合作社20余家。其中,久润富硒被评为山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山东省“新六产”示范主体,承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坚持“品牌兴农”,“久润源”、“裕翔德”2个品牌获评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般阳富硒小麦”获批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镇“三品一标”数达21个。强化“人才兴镇”,东华水泥、广通新材料分别与任阵海院士、韩布兴院士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振华琉璃与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合作成立大师工作室。坚持创新发展,在全镇范围内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和庄村为试点,开展“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不断推动共同富裕。积极占领文化高地,投资600万元建设台头文体中心,对各村居文体阵地进行提升完善,实现村村都有文体广场、活动器械;组织开展庆建党百年赛歌会、热土欢歌、惠民演出等文体活动300余场次,“文化云”累计培训4万余人次,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坚持创新,发展动能活力持续增强。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硬保障。创新推行田长制、耕地保护协会、“环保管家”等机制,破解国土资源、安全环保监管难题。2017年至今,共承接全省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议、全市耕地保护协会现场观摩会议等省市级现场会20余次。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每年开展“送政策上门”,落地落实“厚植本土企业优势六条”、“战疫援企六条”、“企业双平台”。优化服务企业流程,129个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设立“企业开办管家工作室”,由镇班子成员挂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顶格协调解决发展问题。

五年来,我们情牵百姓、心系民生,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利民惠民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一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一户一策,精准制定脱贫措施,开展“书记遍访”,推行土地流转、灵活就业等增收模式,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完成全镇596户970人脱贫攻坚任务,继续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做好常态化监测和帮扶。国家扶贫办、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举办的全国脱贫攻坚培训工作研讨班把韩庄村确定为教学点。二是打赢群众生命安全“保卫战”。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制定《龙泉镇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手册》,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划分企业、村居网格348个,强化境外、重点地区来人管理。有序推进疫苗接种,截至目前,共完成疫苗接种60674剂次,做到应接尽接。全力抗击台风“利奇马”,全镇没有出现一起因台风造成的伤亡事故。三是打赢民生提质“突围战”。争取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从严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累计走访29786户,收集问题、意见建议180个,逐一落实整改。承接市快递进村试点,投资200余万元建设镇快递服务中心,实现村居快递服务“全覆盖”。北旺村美丽宜居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投资1500余万元,实施广通社区“三供一业”、华龙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投资500万元建设台头村、渭二社区、龙二村3处长者食堂。投资500余万元,完成般河龙泉段水毁修复工程,切实保障沿河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双拥共建等工作,不断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打赢环境整治“阵地战”。强力推进大整治大提升工作,完善“村评镇考”、“村奖镇补”的综合考评体系,累计完成问题整改7000余个。加大湖南路路域环境整治力度,协调推动湖南路龙泉段大修,彻底解决湖南路路面积水及龙四村无人行道等问题;硬化平交路口146个,封堵路口21处,更换路灯200余盏,建成“劈山路段避险区域”,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投资500万元,实施“绿满乡村”工程,种植各类苗木9万余棵;完成1616户厕所无害化改造,投资3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70吨,有效解决全镇及周边地区污水处理难题。完成10140户冬季清洁供暖改造,覆盖全镇78%以上住户。投资4000余万元,对7183户进行清洁供暖能效提升改造,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系统思维、防范化解风险,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全镇发展打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十九大、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被评为十九大安保维稳先进单位。创新开展地毯式“五打”,严查非法储存、倾倒固危废及私开滥挖行为。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典型发言。二是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法。深化“一网三联”纵深融合发展,以积分奖惩推动村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实现“一网三联”全覆盖。拓宽融入“三色一联”,加强“党员红、警察蓝、志愿绿”作用发挥,为台头村、和庄村、广通新材料等村居企业安装智慧门牌3000余个,提高基层治理信息化水平,逐步完善“一网三色四联”,实现全民共治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我们改进作风、勤勉履职,政府自身建设纵深推进。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纠治“四风”,防范廉政风险,政府系统作风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五年奋斗,硕果累累。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的不懈努力、艰辛付出,离不开镇政府、人大、政协的倾力支持,离不开全镇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离不开“甘于奉献、勇于拼争”的龙泉精神。在此,我代表镇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必须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依法行政,自觉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必须把落实突破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以过硬作风锻造过硬能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任务仍然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头部企业偏少,服务业发展不充分;环保安全任重而道远,监管压力大;个别党员干部还存在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主要目标和工作重点

 

刚刚闭幕的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及镇第十五次党代会,描绘了龙泉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发出了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动员令,我们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今后五年全镇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新龙泉,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围绕上述任务目标,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实施“三大工程”,在产业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继续保持抓项目、扩投资、大发展的强劲势头,分层分类施策,推动不同类型企业发展、加速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实施强基工程。积极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发展,实施技改增效。东华水泥定位新材料产业,推进全链条发展,加快盘活闲置资产,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以广通新材料为核心,建设有特色的锆产业基地,着力发展以氧氯化锆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做活上下游经济,逐步形成一条“产品研发、中间材料、废料利用、终端产品”完整的锆产业链。二是实施育苗工程。加快市区镇重点项目建设,招引、实施一批投资强度大、亩产收益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培育特色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借助国家电力电网新基建,推进建设以超高压、特高压绝缘子为核心的电力绝缘子企业发展,扩大企业产能,构建全镇第三支柱产业。培育专利企业,推动鹏瑞凿岩、宏杰自动化申报省级瞪羚企业,加快联强塑胶等一批绿色建材企业发展,作为全镇经济发展的有力补充。三是实施“优服工程”。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七个一”服务模式。成立镇级重点项目办,顶格协调市区重点项目,推行“保姆式”、“店小二”式的差异化、精准化服务,重点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能耗等方面的难题,确保企业顺利发展,项目有序建设。真正将龙泉打造成为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二、打造“两个基地”,在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上取得重大突破。突出龙泉优势,紧抓乡村振兴、高速公路建设机遇。一是打造富硒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基地。继续推进“高效农业+二产加工+文旅研发”的一二三产融合模式,实现农业发展造血。发挥全镇21个“三品一标”作用,用好“般阳小麦、般阳葡萄、般阳核桃”地理标志,推动富硒产业向新阶段发展。坚持以工补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积极发展“一村一品”,支持合作社做大做强,培育更多“名优特新”品牌。推动和庄村、台头村等村庄开展“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成立土地、人力资源、农机等合作社,统筹调配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实现合作社成员稳定增收。二是打造镇乡村振兴电商物流基地。以济潍、临临2条高速公路及湖南路立体路网为基础,实施乡村电商发展战略,按照“镇物流中心+电商平台+仓储”乡村电商产业发展模式。依托镇物流中心,引入专业团队包装打造,建设富硒、琉璃、铁壶、日用瓷、童装等特色产品电商基地。整合周边仓储,建设配套电商物流中转仓,形成“物流-电商-仓储”的闭环乡村电商产业链。

三、夯实“四个基础”,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取得重大突破。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动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一是夯实美丽乡村基础。持续提升村居环境,重塑群众生活习惯。以文峰山路、文化路南延为契机,加速龙泉北部对接融入主城区进程,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推进龙四村、韩圣村、和庄村美丽乡村连片打造,融入乡村美学,建设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厕所革命,加强村居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抓好植树种绿,引导群众植苗添绿、志愿护山,打造“处处好风光”的美丽乡村风貌。二是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强化与省自然资源厅合作,加快智慧龙泉建设,建立村庄实景三维模型,达到“楼清、户清、人员清”效果。推广智慧门牌,实现基层治理智慧化。推进“一网三色四联”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红”、“警察蓝”、“志愿绿”“三色”力量,实现全员共治。三是夯实环境保护基础。抓好全员环保,突出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4个层面,深化“环保管家+”环保治理模式,提升企业环保专业化水平。抓好闲置院落、厂房,厂中厂企业等领域的全面排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深入开展VOCs治理,统筹抓好工业、车辆、扬尘等各类污染源整治,努力实现空气良好天数稳步提升。四是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重点做好师资培训,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抓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的连续性,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毫不松懈的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积极推进双拥共建、退役军人工作。巩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稳步提升低收入群体生活品质。提升民生实事的针对性,紧盯广大群众急难愁盼,每年全时段高质量征集和实施一批民生项目,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龙泉未来可期,新征程更需要新作为。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以真抓实干的担当、开拓创新的魄力、只争朝夕的干劲,锐意进取、勤勉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

二是历练干事创业本领。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全面加快认知迭代,加强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树立与时代发展同步、与镇情实际相符、与人民期待呼应的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提高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历练破解难题瓶颈的斗争精神,使政府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三是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依纪从政,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扩大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建设法治政府。

四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方向,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大抓工作落实,敢担当、重实干、善作为,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全镇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五是恪守廉洁从政底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制度执行,堵塞工作漏洞,从源头上促进工作规范。

各位代表!使命召唤,我们当一往无前;重任在肩,我们更需要实干苦干。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之托,扛起发展之责,凝聚前行之力,为谱写全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