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中共龙泉镇委员会 龙泉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6XB/2023-533708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6 发布机构: 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中共龙泉镇委员会 龙泉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6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龙泉镇委员会 龙泉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2年,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政府职能,聚焦依法行政工作主线,深化政务公开、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制,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法治建设要求。切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淄川建设的重要定,由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依法行政、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以及部署法治建设。同时,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的办事能力,对相关人员进行法律和业务的培训,目前持有行政执法证资格人员17人,按照规定组织参与证件年审。

(二)积极推进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成立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全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出台相关文件和制定相关操作指引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镇村两级共计聘请法律顾问5名,镇党委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9次,均按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由法律顾问参与评审。

(三)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龙泉镇19个村居共配备了4名专职律师担任各村的“一村一(社区)法律顾问”,达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参与村居的矛盾纠纷调解,合法性审查等工作。龙泉镇人民调解员共74人,其中村居人民调解员67人,年度化解矛盾200余件,派驻龙泉法庭和龙泉派出所调解员4人,年度化解矛盾180件左右。

(四)营造普法环境,提高法治意识。一是抓住宣传重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3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日国际禁毒日等系列活动。二是丰富宣传形式。在张贴海报、设立宣传展板、发放传单的基础上,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法律法规权威信息等,最大限度的扩大宣传受众。

(五)充分发挥台头村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今年3月份,台头村立法联系点授牌以来,我们把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探索形成“阵地建设为基础、网络建设为关键、制度建设为保障、争创活动为手段、发挥作用为目标”的“台头模式”。今年以来,我们共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7次、微信群线上征求意见10次。已经对《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草案)》《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草案)》等法律征求意见建议65条,并按时上报省市人大法工委。提出的《关于修改山东省司法鉴定条例》的建议,拟列入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计划。下一步,我们将把立法联系点打造成服务立法、推进守法、促进社会治理的“直通车、助推器、宣传站”,使之成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镇依法治理工作,镇党委将法治建设工作相关工作进行每月研究并将法治建设列入本镇年度工作要点,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各项工作。

(二)全面贯彻执行法治建设有关要求。聘请专职律师担任镇村法律顾问,切实履行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执政中的审查职责;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建设项目、政务收支、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与《国家安全知识》专项答题、《民法典》答题、《信访条例》知识竞赛等,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学法用法的水平和能力。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送法进村”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提升村居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推进法治建设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涉及如下几方面:

(一)学法主动性不强。学法满足于程式化、按部就班的学,没有主动的深入的结合实际工作去学。比如,高速路建设推进过程中,没有积极主动地学习有关高速路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致使相关工作时常面临被动。

(二)用法能力不强。所学法治思想难以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未能全面按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个别存在“和稀泥”现象,不能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将矛盾彻底化解。

(三)法治氛围不够浓厚普法覆盖面较小,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关注度和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不高。比如,台头村基层立法联系点运作一年来,仅限于在台头村开展了一些活动,没有做到以点带面,没有在群众中形成共识。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龙泉镇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本镇的工作总体规划,全面推进我镇的法治建设。

(一)提高法治意识。强化法治培训学习,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干部法治意识能力和水平纳入干部德能勤绩廉测评内容。强化廉政反腐教育,理论中心组及时学习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政策、规章。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实行法律法规培训常态化,扩大普法覆盖面。运用各种媒体手段宣传法律,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文化水平。

(三)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将法治融合到乡村建设,提高村居依法用法进行自治的能力和水平,将村居重大事项决策尽快推进落实。将社会治理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特此报告

 

                            中共龙泉镇委员会

                             龙泉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