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23年龙泉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6XB/2023-534694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8 发布机构: 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2023年龙泉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18
  • 字号:
  • |
  • 打印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奋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416在龙泉镇

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薛  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龙泉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龙泉发展历程中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的冲击,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工作部署,担当实干、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经济发展加速蝶变。围绕“43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质量不断攀升,2022年,完成公共预算财政收入1.78亿元,税收3.7亿元,分别增长15.1%、6.5%。23个区镇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1亿元。全年完成“双招双引”省外到位资金4.07亿元,完成对上争取事项16个。一是深入实施“强基”工程,投资78亿元建设山东能源新材料集团钙基新材料产业园,融合钙基新材料产业链等三大产业链,绿色矿山、生态治理等七大工程;利用广通新材料化工监测点,推动广通新材料向资本市场延链,以广通新材料和英吉新材料为支撑,建设锆产业新材料园区。二是深入实施“育苗”工程。加快特色企业培育,截至2022年,全镇共有省级瞪羚企业1家、市级瞪羚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其中,鹏瑞凿岩、宏杰自动化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东华科技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电航电力与山东理工大学完成技术签约,投资3000万元,建设铁基纳米晶喷带项目。振华琉璃、“齐缘堂”铁壶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三是深入实施“优服”工程。深化电商助企,引入专业电商团队,帮助企业销售库存商品200余万元;深化专业力量助企,与第三方合作,摸排闲置土地44处,提供储备项目16个;深化金融助企,加强与金融企业对接合作,帮助联强塑胶、力帅管道等企业解决贷款需求2000余万元。

民生建设更具质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完成民生实事32件,其中,济潍高速、临临高速全线顺利推进。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共走访群众11502户,整改问题251个。一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走深做实“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以和庄村、台头村为试点,发挥和庄村磁性材料等产业的带动作用,辐射周边村庄,推行村民居家“来料加工”模式,发展庭院经济,足不出户实现增收;高度关注脱贫享受政策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应帮尽帮”;拓宽群众就业渠道,设立就业供需微信群,推行岗位需求登记制度,持续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切实带动群众增收。二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一轴串联、三片共兴、五村带动、精彩纷呈”的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格局,“清零”环境问题3000余个,通过“路长制+”整改问题380余个,全镇PM10、PM2.5成绩分别列全市第4名和第7名,良好天数达266天。三是深入推进社会事业。投资300余万元,建设龙泉新星商贸综合体,配套快递柜、政务自助设施,满足群众多方面的民生需求。积极争取台头村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省唯一设在村级的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四是深培厚植精神文明。实现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和庄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新建多功能运动场、羽毛球场等文体活动场地12处,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庆七一书画展、“五好淄博‘艺’起来暨淄川区第九届“热土欢歌”赛歌会、广场舞大赛龙泉镇总决赛等群众参与度高的文体活动84场次。2022年,龙泉镇获评淄博市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

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强化矛盾隐患排查、调处,将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作为全镇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一是科学调处矛盾。落实信访处理闭环,加强初信初访办理,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量稳步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二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构建“平战”结合疫情防控体系,全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摸排闲置院落124处;扎实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联合派出所、村居警务助理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防,设立爱心护学岗,营造平安有序生活环境。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深化“一网三联”纵深融合发展,以积分奖惩推动村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实现“一网三联”全覆盖。加强“党员红、警察蓝、志愿绿”作用发挥,与省自然资源厅合作共建“智慧3D龙泉”,提高基层治理信息化水平。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纠治“四风”,严格落实 中央八项规定,防范廉政风险,政府系统作风持续好转。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消防救援、民族宗教、关心下一代、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恪守为民之心、保持攻坚之势、彰显奋进之为,干得努力、拼得顽强,攻克了一批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对大家一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动能转换任务依然艰巨,创新能力亟需提升;发展与生态的统筹能力不够,环境质量提升任重道远;各类矛盾风险仍易发多发,安全领域还存在部分风险隐患;民生和社会事业存在短板,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府系统作风效能建设仍需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今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践行“三提三争”,聚力聚焦“一条主线三大突破”行动,心无旁骛谋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聚焦实现“3510”历史使命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奋力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镇建设再上新台阶,围绕今年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提升,厚植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

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全镇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一是在发挥路网优势上发力。以济潍、临临两条高速公路及湖南路立体路网为基础,发挥路网在货运物流、仓储配套等方面的推动作用,深度做好省会经济圈融入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二是在重点园区打造上发力。组建专班,全力抓好山东能源(淄博)钙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协助解决用地规划等瓶颈制约,支持园区项目快建设、早达效。坚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发挥好东华科技、广通新材料链长作用,不断延伸锆产业链,加快推进投资4亿元年产4.5万吨超纯氧氯化锆及深加工项目。三是在育苗优服上发力。抓好首批18个区镇重点项目建设,突破规上企业培育,力争年内新增规上企业5家。继续推动高亚绝缘子、鹏瑞凿岩等特色企业发展,发掘培育新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企业。加快鹏瑞凿岩年产2万吨超合金、钛合金钎钢钎具项目,电航电力二期三期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特色产业在全省、全国市场占有率。四是在培育新兴产业上发力。实施电商跨越工程,一方面,发展好跨境电商,建设集仓储、电商服务等为一体的龙泉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发挥好镇电商服务平台赋能作用,培育奎盛包装等跨境电商企业。另一方面,培育好农村电商人才,加大对镇域范围内电商创业扶持力度,邀请专业机构开展全覆盖农村电商培训,打造农村电商创业孵化中心,为农村青年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

二、聚焦和美乡村,绘就更具特色的振兴画卷。

开展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年内全力对上争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一是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做大做强“富硒、农文旅融合”两篇文章,继续支持久润、聚相山等合作社发展,加快熙林农业樱园田园综合体建设。以振华琉璃、“齐缘堂”铁壶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为契机,充分利用龙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整合琉璃、铁壶、大瓮、砂锅等传统手工艺,创新发展手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全面助推传统产业升级。二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紧抓市级全域美丽乡村创建机遇,按照“一轴串联、三片共兴、五村带动、多彩呈现”的总体思路,继续推动镇村环境、基础设施整建制提升,加快龙四-韩圣-和庄精品片建设,通过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的形式种植油菜花等多种经济油料作物,打造油菜花廊道、花海以及摄影基地等,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与振华琉璃形成乡村旅游环线,打造淄川近郊游新地标。持续开展大整治大提升,每月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发现问题“清零”。常态化开展“爱龙泉·添靓度”志愿服务活动,减少村居环境问题存量。推行“路长制+出行”、“路长制+保洁”路域环境治理模式,整改解决占道经营、破损广告牌、平交路口硬化等各类路域环境问题,为群众营造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三是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深化推进“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发挥和庄村磁性材料辐射作用,推行“来料加工、居家增收”模式。依托本土特色企业,通过劳务输出、土地托管等方式,带动周边村居增收。依托齐鲁样板示范片资金,探索成立“共富公司”,实现村庄抱团发展,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三、聚焦民生福祉,谱好“惠民服务”序曲。

立足群众实际需求精准开展民生实事建设,年内计划完成民生实事30项,推动群众满意度提升。一是实施好民生实事。完善常态化民生实事征集实施机制,实施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道路整修提升工程、衔接资金公共基础设施提升项目等民生实事。实施就业促进计划,力争年内全镇新增就业岗位110个。二是大力繁荣文体事业。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深化新时代美德龙泉建设,加快“六美共建”,推进“琉园硒谷”美德示范带建设,全力争创全国文明镇。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送戏下乡、热土欢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有序对村居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进行完善提升,培育一批“小精美特”新型文化空间,让群众文化生活更有品位。

四、聚焦善抓善治,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坚持常抓常管、善抓善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一是创新加强社会治理。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治理体系,加快“智慧3D龙泉”建设,推广“党员小巷”等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突出党员作用发挥,整合党员、警察、志愿者三方力量,强化矛盾调处力度,打造安定有序的生活环境。力争年内矛盾化解率达98%以上,矛盾数量较上年下降10%以上。发挥好台头村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多层面、全覆盖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扫黑除恶常态化、禁毒人民战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深化双拥安置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健全完善“一站式”社会矛盾多元调处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效,推进信访积案“事心双解”。二是守牢发展底线。落实好“全员环保”要求,发挥“环保管家”专业力量作用,提升镇、村、企业环保精细化水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绿水青山常在。力争全年良好天数增加5天,空气环境质量成绩稳定维持在全区前三全市前二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八抓20项”创新举措,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更严标准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强化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健全完善“田长制”各项制度,压实四级田长责任,落实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属地管理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切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迈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锲而不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筑牢忠诚之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全镇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在龙泉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强化担当之责。倡树实干实绩导向,深入开展“三提三争”活动,发扬“甘于奉献,敢于拼争”的龙泉精神。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健全完善政府系统落实、推进、督查体系,提高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历练破解难题瓶颈的斗争精神,努力以政府系统的实干担当推动龙泉高质量发展。

恪守廉洁之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控“三公”经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做到既勤政又廉政、既干事又干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矢志跟党走,建功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交出一份无愧人民的新答卷,为奋力谱写龙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