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标题: 龙泉镇:三个聚焦推动大整治大提升深入开展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6X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17 发布机构: 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龙泉镇:三个聚焦推动大整治大提升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20-07-17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成果,龙泉镇聚焦长效机制、整治细节、考核引导三方面,不断推动大整治大提升深入开展。

  聚焦建立长效机制,推行“党员街巷”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大整治大提升的强大合力。村居根据自身情况,将村庄划分为若干街巷,全镇共确定街巷长238名,作为本区域环境整治的“吹哨人”“监督人”,并将街巷长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上墙公开,以便于群众联系。通过个别交谈、专人劝导、张贴通告等方式引导本区域群众主动参与大整治大提升。目前,各村居共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1000余次,全镇清理垃圾、料堆4.3万吨,卫生死角2000余处。

  聚焦整治细节,开展“随手拍”行动。建立环卫与违建巡查、村居环境问题巡查互通机制,环卫工人利用每天对村居、道路卫生清洁的机会,发现违法建设、村居环境问题,用手机拍摄随时上传,镇城管中队进行现场核实,对举报属实的,给予适当奖励。截至目前,先后收到“随手拍”反映问题180余件,全部完成整改。

  聚焦考核引导,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印发《龙泉镇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村居考核办法》,将考核内容分为路域环境整治、料堆及裸露土地整治、农村环境整治等5大方面,详细规定奖扣分事项,实行“单项奖+流动红旗+总分”的积分管理模式。对工作突出的村居给予单项奖或流动红旗奖励。每季度1次,根据各村居总积分予以奖励。量化考核结果作为村居评先树优、资金争取的重要依据,对于工作落后的村居在全镇通报批评。

  下一步龙泉镇将继续聚力聚焦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不断巩固治理成效,进一步提升全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