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6XB/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11 发布机构: 淄川区龙泉镇

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1
  • 字号:
  • |
  • 打印

  龙泉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等几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龙泉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规定,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规定等。采取多种渠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全面推进“政权力运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务公开平台机制建设和保障”等五个方面,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和更新各类信息246条。其中,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0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印发《关于成立龙泉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责任,形成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和流程,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按照要求对政府信息及时进行清理。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流程,畅通受理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与法制、信访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做到了依法合规。三是完善与公众的互动机制。加强“12345市民投诉热线”、“般阳民声”等互动栏目的回复,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宣传政策,答疑释惑,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咨询和意见建议。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交流情况

  2018年,我镇通过政府网站、“富硒龙泉”微信公众号、LED电子显示屏、宣传展牌、明白纸、大集集中宣传等方式对劳动保障政策、城建政策、安全环保政策、计生政策、兵役政策、农业政策、防洪救灾知识等社会关切的情况进行解读,政策解读发布1条,办结回应重大舆论关切40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对计生办、劳动社保、民政办、城镇规划、安全环保、兵役登记、农业知识等重点领域进行了信息公开。二是对各种惠农政策、农民培训知识等进行信息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246条。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类别。主要公开平台有政府网站、“富硒龙泉”微信公众号、LED电子显示屏、宣传展牌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未接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所有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严格遵守《龙泉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居、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通过政府网站、“富硒龙泉”微信公众号、公开专栏、新闻媒体等形式及时公开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以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方面信息;注重发挥便民服务中心公开政府信息的窗口作用,不断完善告知、服务、办理、公示制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覆盖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影响范围不广。四是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公开机制、申请公开机制、保密机制、信息监督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有序推进。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面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广泛深入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迅速、及时将相关信息对外公开。提高民众对我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四是强化监督约束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