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6XB/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3-31 发布机构: 淄川区龙泉镇

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1
  • 字号:
  • |
  • 打印

 

 

2014年以来,龙泉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扎实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龙泉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龙泉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规定,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规定等。采取多种渠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镇主动公开和更新各类信息67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7条,制发规范性文件39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党政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党政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对新进或新调整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交流情况

2014年,我镇通过《龙泉工作》、政府网站、“村村响”小喇叭对城建政策、计生政策、劳动保障政策、农业政策、防洪救灾知识等社会关切的情况进行解读,政策解读数目5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对计生办、劳动社保、民政办、城镇规划、农业知识等重点领域进行了信息公开。二是对各种惠农政策、农民培训知识等进行信息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我镇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54条。包括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政府采购、各类财政预算、人事任免等类别。主要公开平台有龙泉网站、《龙泉工作》、宣传栏、宣传展牌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4年未接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镇所有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镇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制定了《龙泉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居、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通过《龙泉工作》、公开专栏、新闻媒体等形式及时公开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以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方面信息;注重发挥便民服务中心公开政府信息的窗口作用,不断完善告知、服务、办理、公示制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4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还不够;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足;二是对信息公开的内容把握不到位,部分政府信息更新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这项工作。二是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通过对工作人员培训,提升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效率。三是落实专人负责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定期对网站进行维护,保证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附件:(龙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