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36XB/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3-27 发布机构: 淄川区龙泉镇

淄川区龙泉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7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完善、规范、创新、提高”的要求,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办事行为,创新公开体制,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建立规章制度,规范运作程序,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现将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

1、认真学习《条例》。镇政府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利用周一例会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各部门根据各自工作实际,自行安排学习,学习过程中注重梳理工作范围内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争取做到及时、有效主动公开。

2、广泛宣传《条例》。通过报纸宣传、网上互动、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在醒目位置悬挂横幅10余幅。

3、完善信息发布渠道。一是设立公开电话:5880205  5887205;二是在政府大院设立公开宣传栏。三是建立便民服务大厅,方便群众办事,及时解答群众的有关诉求。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拟文下发,在镇党委会、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经济管理工作的,逐级向群众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镇党委、政府还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随时更新,充分发挥群众的知情权。

二、明确形式,规范内容,及时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我镇按照《条例》要求,积极稳妥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镇政府在大厅醒目位置设立机构职能情况公开栏,对政府各部门分管领导、负责人、办公电话、分管工作、办公地点一并公开,与群众密切联系的城镇医疗、特困申请、家电下乡等事务全部安排到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及时公布办理情况。各部门对分管工作通过下发文件、电话通知、宣传栏张贴、发放明白纸等各种形式主动公开,公布机构职能3条,政策法规类5条,规划计划类2条,业务工作类10条,统计数据类3条,其他类信息20条,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43条。

2、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镇政府安排专人接听公开电话、接收各种来信来函,并做到及时处理,认真答复。信访办对各种来镇咨询人员做到热情接待,及时联系分管领导明白答复。本年度公开传真申请1条,信函 5 条,电话18条,并根据要求全部予以公开答复。共受理政府信息申请 24 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4条。

3、行政复议咨询投诉情况。本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及行政复议。

三、健全制度、依法行政,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镇政府将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注重创新思路,加强政府信息工作力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准备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二是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更充分地发挥网站、公开电话、政府信息公开栏的作用,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三是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促进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工作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保密法和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为做好全镇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一是成立龙泉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前,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各部门的计算机操作人员对计算机系统要经常检查,防止漏洞。严禁浏览、下载、传播、发布违法信息;严禁接收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各部门计算机操作人员调离时应将有关材料、档案、软件移交给其它工作人员,调离后对需要保密的内容要严格保密。接替人员应对系统重新进行调整,重新设置用户名、密码。对在政府信息发布过程中违反规定发生失泄密的,要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肃处理。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覆盖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宣传范围尚小。四是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公开机制、申请公开机制、保密机制、信息监督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有序推进。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面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广泛深入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迅速、及时将相关信息对外公开。提高民众对我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四是强化监督约束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

                                

                                                                              龙泉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