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淄川区农业农村局法定职责、领导分工及机构设置
索引号: 11370302MB2866625W/2024-502160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23 发布机构: 淄川区农业农村局

淄川区农业农村局法定职责、领导分工及机构设置

发布日期:2024-04-23
  • 字号:
  • |
  • 打印

基本信息

办公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文汇街3号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7:00(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533-2329265

传真电话:0533-2329265

邮政编码:255100

电子邮箱:zcnyj@zb.shandong.cn(此邮箱不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负责人:宗加新

信访举报咨询电话:0533-2329265                            时间:8:30-12:00,13:30-17:00(工作日)

来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文汇街3号                   邮编:255100

来访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文汇街3号                   时间:8:30-12:00,13:30-17:00(工作日)

法定职责

(一)贯彻执行农业农村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区“三农”工作战略、规划和政策,参与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参与拟订涉农的财税、价格、金融、保险、担保、进出口等政策,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政策建议。

(二)统筹推动发展全区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负责牵头组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负责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三)负责落实全区农村综合改革,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负责农民承包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负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负责减轻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

(四)负责全区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发展工作,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政策建议和主要农产品的进出口建议,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业品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五)负责全区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的监督管理。实施渔政检查工作。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全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

(六)负责食用农产品(不含干果)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验检测体系、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提出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的建议。负责畜禽收购、运输和屠宰环节,生鲜乳生产收购环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参与拟订农业地方标准。

(七)组织全区农业资源区划工作。负责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以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负责有关野生植物保护工作。负责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负责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负责对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监督管理。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八)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参与全区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参与拟订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作物种子、果品、农药、渔业苗种、食用菌种、蚕种的监督管理以及肥料、农用膜有关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畜牧业投入品质量以及使用的监督管理。

(九)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监测、发布农业灾情,提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承担农业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承担全区农业植物、动物和水生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农业植物、动物和水生动植物防疫检疫有关工作。参与拟订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负责组织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十)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组织编制区级投资安排的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照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并监督管理。

(十一)推动全区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承担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引进农业先进技术,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

(十二)承担全区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承担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有关工作。负责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管理有关工作。

(十三)负责推动农业对外合作。参与拟订农业对外合作政策,指导农业外向型经济发展。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国际交流合作,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业援外项目。

(十四)统筹整合全局(含下属和代管事业单位)农业财政投资项目,协助财政部门加强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

(十五)在职责范围内负责本单位、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党建、统计等工作。

(十六)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姓名:宗加新

职务:党组书记、局长,区乡村振兴局局长

分工:主持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全面工作,分管财务科、发展规划科、数字农业农村服务科。

简历:宗加新,男,汉族,197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

姓名:李先来

职务:党组成员,区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分工:负责全区农业机械化的监督管理工作,分管农业机械化管理科;主持区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工作;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信访维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

简历:李先来,男,汉族,197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姓名:李光明

职务:党组成员

分工:负责机关日常事务、组织人事、机关党委等工作,分管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全局信访维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

简历:李光明,男,汉族,197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姓名:孙峰

职务:党组成员,区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分工:负责全区畜牧业、渔业的监督管理工作,分管畜牧渔业管理科;主持区畜牧渔业服务中心工作;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信访维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

简历:孙峰,男,汉族,196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姓名:李先磊

职务: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分工:负责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行政审批、安全生产、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分管法规科技教育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信访维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

简历:李先磊,男,汉族,197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姓名:廖爱平

职务:区农业农村事务服务党支部书记、主任

分工:负责全区种植业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环境保护、秸秆禁烧等工作,分管种植业管理科、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科、植物保护服务科、土壤肥料服务科;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信访维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

简历:廖爱平,男,汉族,198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姓名:李海泳

职务: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分工:主持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信访维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

简历:李海泳,男,汉族,197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

姓名:冯洋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分工:负责区委农办和乡村振兴推进工作指挥部专班办公室日常工作、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农村宅基地管理、“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招商引资等工作,分管区委农办秘书科、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信访维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

简历:冯洋,男,汉族,198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姓名:杨玉峰

职务: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分工:负责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二三产融合项目用地、设施农业用地材料汇交审核等工作,分管农村事业促进科;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信访维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

简历:杨玉峰,女,汉族,1977年1月出生,民主党派,大学学历。

姓名:陆瑶

职务:区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成员、副主任

分工:负责乡村产业振兴工作专班日常工作、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对外合作、农业行业扶贫等工作,分管乡村产业发展科;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信访维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

简历:陆瑶,男,汉族,197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姓名:赵红英

职务:区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成员、副主任

分工:负责全区农田建设管理、农田整治、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分管农田建设管理科;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环保、信访维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

简历:赵红英,女,汉族,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区委农办秘书科

负责人:张兰兰

电话:0533-2329282

职责: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建议,拟定“三农”重大规划和政策,承担推动“三农”重大规划和政策落实工作。宣传“三农”有关扶持政策,承担农业投资项目统筹整合工作。承担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重大事项的统筹协调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创建工作。牵头负责“五大振兴”工作,承担乡村振兴有关考核评价工作。负责区委农委决定事项、工作部署的督促落实。加强对全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工作指导。负责市、区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和调度工作。负责处理区委农办和乡村振兴推进工作指导部专班办公室日常事务。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农村事业促进科

负责人:孟凡会

电话:0533-2329300

职责:协调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村庄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承担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有关工作任务。负责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精神文明、优秀农耕文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二三产融合项目用地、设施农业用地材料汇交审核等工作的有关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办公室

负责人:侯丽丽

电话:0533-2329265

职责:负责文电、会务、督查督办、机要、保密、档案、信访、值班、后勤服务等局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关安全、机关扶贫工作。承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承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综合管理工作。负责局新闻宣传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组织人事科

负责人:车夕雷

电话:0533-2329287

职责: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组织、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社会保障、绩效考核、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局内设机构、下属和代管事业单位考核工作。负责本单位及所管理单位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负责全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从业资格管理。组织农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五)财务科

负责人:庞冬

电话:0533-2329289

职责:负责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承担局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局所属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全局(含下属和代管事业单位)农业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六)发展规划科

负责人:祝升业

电话:0533-2329290

职责:拟订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年度计划。承担推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农业农村发展问题调研。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项目建议,组织提出农业投资计划建议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农业资源区划工作。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负责全区农业重点项目策划工作。组织农业对口支援工作。负责全局深化改革工作。指导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负责全局综合文稿工作。负责全局综合性统计工作。承担国家、省、市农村改革试验区项目的组织申报、计划编制实施、扶持政策落实、经验总结推广工作。承担组织推荐、申报农村改革发展成果项目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七)法规与科技教育科

负责人:李本玉

电话:0533-2329298

职责:参与配合行政复议工作,承担行政应诉、文件合法性审查、普法宣传、科技和人才下乡、科普宣传等工作。负责全区农村固定观察点工作。负责推进本系统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负责编制系统内权责清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诚信服务体系建设。负责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有关工作。承担推动全区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农业科研、技术引进、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工作。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工作,负责农业教育工作。承担区农业专家顾问团相关工作。承担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分校职责。承担农业农村实用技术宣传、培训、推广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民教育培训、农村科技培训等有关工作。承担组织推荐、申报、管理本单位科技成果奖项目,组织监测、评价农业科技推广成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八)种植业管理科

负责人:王建

电话:0533-2329301

职责:拟订全区种植业发展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种植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以及标准化生产工作,承办农作物各类补贴有关工作,调度和发布农情信息。提出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农作物种质资源管理。负责发展节水农业和抗灾救灾相关工作,协调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调拨。组织实施农作物遗传资源保护。负责监督种植业安全生产。组织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参与对区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监管工作。负责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和管理、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农业清洁生产和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承担农业生物物种资源、外来物种管理相关工作承担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有关工作。负责监督农村沼气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全区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负责种植业项目立项工作。承担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承担耕地质量管理相关工作。、参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九)农业机械化管理科

负责人:董强

电话:0533-2329303

职责:组织拟订全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政策;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监督农业机械支持和补贴相关工作。负责农机维修及配件经营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农业机械作业安全。推动全区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发展。负责农业机械的登记和备案。负责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检验。负责驾驶操作人员的考试证件核发和审验。负责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负责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负责农机事故统计、报告、调查处理。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农田建设管理科

负责人:曹丕红

电话:0533-2329305

职责:负责全区农田建设管理工作,提出农田建设项目规划和需求建议。承担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负责监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工作。为全区农田建设工作提供支持保障,参与制定全区农田建设项目中长期规划和年度需求计划。承担项目评审立项、项目实施服务保障,做好到期项目验收技术服务工作。协助检查农田项目资金使用及绩效情况。承担监督验收合格的农田项目产权移交工作。承担农田建设项目相关档案管理和有关统计工作。承担全区农田建设管理相关业务培训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一)畜牧渔业管理科

负责人:王武成

电话:0533-2329308

职责:组织拟订畜牧业、饲料业、畜禽屠宰行业、兽医事业、渔业、奶业发展政策和规划。负责全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区动物检疫工作。负责全区动物养殖环节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负责全区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企业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监督管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监督管理渔业捕捞生产和渔业苗种相关工作。指导监督畜牧兽医行业和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畜牧渔业项目立项工作。组织实施全区渔政检查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二)农村经济合作指导科

负责人:张志涛

电话:0533-2329309

职责:拟订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措施。指导农民承包地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集体济发展、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协调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承担减轻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民承包地改革的相关服务工作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的服务工作。承担全区农村土地承包、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服务工作,促进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承担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服务工作。承担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服务工作。承担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的服务保障工作,参与制定全区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违法用地查处等管理制度和标准并按分工抓好落实,参与农村宅基地现状和需求情况统计调查。承担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有关工作。配合做好全区农村经济统计有关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三)乡村产业发展科

负责人:张成全

电话:0533-2329313

职责:组织协调乡村产业发展,提出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承担农业产业扶贫开发工作。拟订促进全区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开展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承担农业品牌建设有关工作。指导都市农业发展工作。指导组织实施富硒产业生产、推广,促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组织拟订富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农业对外合作政策和外向型农业发展规划,指导农业外向型经济发展。承担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促进工作。承办农业涉外事务,组织农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参与对港澳台地区的农业合作与交流。承办农业国外智力引进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业援外项目。提出全区大宗农产品和重要农业生产资料的流通以及价格政策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大宗农产品市场建设和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组织开展农产品以及农业生产资料供求、价格分析和监测预警。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和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

负责人:王燕

电话:0533-2329320

职责:组织实施食用农产品(不含干果)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等工作,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参与拟订农业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有关工作。提出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的建议。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承担农作物种子、果品、食用菌种、蚕种的监督管理以及肥料、农用膜有关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农药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农药科学合理使用。组织“三品一标”产品认定和管理工作。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协调农业农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参与有关农产品质量标准及技术规范的拟定、推广工作。承担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登记、相关生产基地建设的技术服务工作。承担农产品质量检测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农产品质量工作中的示范、推广、应用,做好相关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承担农药、药械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开展农药、药械安全使用的技术服务。承担农药专项业务培训有关工作。配合开展农药抽样工作。参与农作物药害事故及农药中毒事故技术调查工作。配合做好农药生产和经营有关信息统计工作。承担农作物种子质量技术培训、咨询服务和生产、经营的技术服务工作。承担农作物种子质量抽样、检验工作。承担数字化技术在种子产业中的示范、推广、应用,做好相关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负责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五)数字农业农村服务科

负责人:张治国

电话:0533-2329325

职责:参与制订全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与政策,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数字农业农村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做好相关重大问题调研工作。参与规划全区数字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承担数字农业农村相关材料起草与汇总等工作。承担全区数字农业农村政策宣讲工作。承担全区数字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工作,做好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培育。参与建设数字农业农村高端创新平台,承担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工作。承担数字化市场信息和数字化农业技术服务工作,做好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社会管理等的数字化技术服务工作。承担农业农村数据资源的收集、分析、应用的技术服务工作。承担全区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运行和维护,拟定相关管理、运行、维护、数据、安全等的标准、规范、流程,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参与建设全区农业农村大数据库。建立数字农业农村服务管理风控体系和智慧大脑分析决策系统,维护智慧大脑数据资源中心,推动农业农村数据资产运营。承担区域数字农业农村天地空一体化观测系统建设和大数据采集、清洗工作。推动基层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和智慧大脑管理工作。编制农业农村经济信息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指导农业信息服务。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六)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科

负责人:卓文君

电话:0535-2329326

职责:参与拟订全区农业技术推广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农业生产调研工作。承担农作物新品种的试验、登记、展示示范、跟踪评价及相关技术的指导、服务工作。承担粮食、油料、棉花、中药材等生产技术服务工作。承担粮棉油及中药材项目并组织实施。承担粮食、油料、棉花、中药材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参与全区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承担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技术服务工作。承担数字化技术在农作物生产中的示范、推广、应用工作,做好相关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承担蔬菜、食用菌生产指导和技术培训工作。承担蔬菜、食用菌相关项目并组织实施。承担蔬菜、食用菌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参与制定蔬菜产业发展规划,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蔬菜标准园创建、集约化育苗和生产信息监测。参与“菜篮字”工程及考核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承担数字化技术在蔬菜产业中的示范、推广及应用,做好相关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参与全区果业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承担组织果树技术推广工作。承担果树、茶叶、草本花卉等技术指导、培训、信息服务工作。承担果树资源、种苗、果品标准化管理技术服务工作。承担果树、茶叶、草本花卉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筛选、试验、示范和推广等工作。承担数字化技术在果业相关工作中的示范、推广、应用,做好相关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负责农用膜使用、回收和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七)植物保护服务科

负责人:牛忠磊

电话:0533-2329328

职责:承担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和农业植物检疫工作。承担全区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综合防治技术服务工作。参与农业重大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承担农业重大生物灾害应急处置的技术服务工作。承担服务开展农业有害生物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工作。承担组织农业植物疫情调查监测及防除技术服务工作。组织实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依法负责有关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做好植物保护有关信息统计工作,承担农业野生植物保护技术服务工作。承担数字化技术在植物保护工作中的示范、推广、应用,做好相关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牵头农业环保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十八)土壤肥料服务科。

负责人:李丽

电话:0533-2329331

职责:承担全区耕地质量建设技术支撑工作。参与土壤和耕地质量评价工作。承担土壤和肥料的监测与试验等工作。承担耕地培肥与改良、科学施肥、农田节水等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承担土壤墒情、旱情监测和报告。承担肥料登记管理的辅助工作。承担数字化技术在土壤和肥料工作中的示范、推广、应用,做好相关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承担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和利用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承担农产品产地环境调查、监测、评价的技术服务工作,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污染修复与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参与农业环境污染突发事件技术调查工作。承担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理技术服务工作。承担农业检验检测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承担数字化技术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中的示范、推广、应用,做好相关数据的采集、汇总工作。做好局党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所属事业单位

名称:淄川区畜牧渔业服务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里大街507号

联系方式:0533-5281432

负责人:孙峰

职责:

(一)参与拟订全区畜牧渔业发展和动物疫病防治规划,承担重大动物疫情等有关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全区畜牧渔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二)承担全区畜牧渔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工作,促进数字畜牧渔业发展,推动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扶持畜牧渔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设与发展,承担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支撑服务工作。

(三)承担全区动物疫病及渔业病害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动物疫病和渔业病害预防、控制工作。

(四)协助承担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的辅助工作。

(五)承担全区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辅助工作。

(六)承担地方畜禽品种、水产良种、饲草饲料资源的调查、保护和开发选育相关工作;承担畜禽、水产良种的引进、繁育、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推动毛皮动物养殖发展。

(七)承担畜牧渔业技术推广、教育培训和畜牧渔业队伍建设工作。承担相关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任务,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技术培训工作。

(八)承担收集、分析畜牧渔业行业信息,组织推动数字畜牧、渔业信息化服务工作,开展畜牧渔业统计、监测、预警有关工作。

(九)承担全区畜牧渔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的辅助工作。

(十)承担派出机构人员管理、技术培训、业务指导工作。

(十一)承担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统计相关工作。

(十二)为区农业农村局提供服务保障,完成区农业农村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名称:淄川区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星火路55号

联系方式:0533-5181501

负责人:李先来

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有关农业机械化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参与拟订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农业机械化年度计划、业务规范等意见建议。

(二)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和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培育和发展农机化服务市场,组织开展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

(三)落实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和作业补贴等农机强农惠农政策,开展农机化工程项目相关服务工作,普及应用各类先进适用农业机械。

(四)组织推进农机农艺相融合服务措施,承担农业机械化集成新技术、新机具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促进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

(五)承担农业机械化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农业机械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性、事务性工作支持,促进全区农业机械新旧动能转换和农业机械转型升级,促进农机化高质量发展。

(六)参与推进农机系统人才引进和培养有关事务性工作,组织开展农机手、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开展农机行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七)承担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机的注册登记、牌照核发、技术状态检验和报废更新的技术服务保障工作;承担农业机械化生产作业安全、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宣传等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农机培训机构的安全生产,参与农机抗灾救灾工作。

(八)承担农机维修网点建设技术服务;配合开展农业机械新产品的鉴定和职业技能开发;承担农机质量投诉案件调查处理的技术性支持。

(九)承担全区农机信息化和智慧农机信息平台建设,承担农机信息化、智能化在农机化生产上的推广应用,配合做好农机行业统计有关工作。

(十)参与利用农机化事业发展的各项资金,促进农机化事业全面发展。

(十一)承担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统计相关工作。

(十二)为区农业农村局提供服务保障,完成区农业农村局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