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79D/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6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6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以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劳资双方和谐稳定为工作目标,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现将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劳动纠纷案件查处工作

1、设立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值班制度,柜台安排专人负责受理举报投诉案件,做到“来人有接待、电话有记录、投诉有登记、案件有处理、处理有回复”,形成 “有报必动、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欠必追”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日常投诉举报案件查处。受理投诉、举报及各类转办件共1247件,涉及职工1300余人,追索工资150余万元。对拒不改正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违法单位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96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1份,《行政处理决定书》1份。

2、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推广使用,协调各主管部门督促建设项目落实信息录入,协同市、区住建局到紫御城等全区20余处建设工程项目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使用情况现场检查;做好旧案、信访案件排查工作,对昆仑镇兴隆村拖欠农民工工资等10件舆情案件进行了专项检查;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冬季攻坚专项行动。

3、依法开展劳动保障年度审查和专项检查行动。一是按照局统一部署安排,对全区13家劳务派遣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共涉及劳动者668人,对一家单位与5名职工未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下达文书要求进行整改。未发现其他违法行为。二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从十三个镇、街道、开发区分别随机抽取了二十个左右的检查对象进行书面审查和现场检查,共检查256家单位,对其中未全员参加社会保险的10家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其限期改正。

(二)服务工伤职工,配合上级做好劳动能力鉴定受理工作

1、夯实工伤认定知识基础,提升工伤服务水平,加强政策宣传解释,提升用人单位和职工维权意识,切实维护工伤职工合法权益。接待咨询420余人次,接听电话来询450余人次,发放工伤认定告知书190余份。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635件,认定工伤529件,撤回工伤认定44件,不予受理8件,不予认定12件,中止8件。

2、建立健全劳动能力鉴定信息化引领制度机制。按照区委改革办《关于制定<中共淄川区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市局《建立劳动能力鉴定信息化引领制度机制实施方案》,开展我局劳动能力鉴定信息化工作。目前,已通过信息平台代市劳鉴委受理劳动能力鉴定申请445份。

(三)加强基金监管执法,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协同经办机构对各社保基金涉嫌严重失信行为的单位、个人进行排查,对符合纳入失信人员名单的,依法纳入进行惩戒。共梳理了16例历史欠费企业、4例提交法院强制执行企业、11例失业保险待遇冒领、4例城乡居民养老疑似死亡冒领、15例工伤先行支付,根据信息线索排查、书面送达告知的流程,确认1例可纳入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

(四)行政调解中心和人民调解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多种调解机制。采用调解手段,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维系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共调解8起涉及到工伤赔偿纠纷案件,调解金额178.3万元,调解工资纠纷130余件,涉及金额15万余元。

(五)服务企业发展,落实正向激励要求

按照职能,在企业评优评先、上市审查、模范推荐等方面,认真做好审查评议工作。一是按照区司法局关于评选公布淄川区免检免扰企业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职能拟定评议标准,协调仲裁、社保部门对涉及的435家用人单位进行评议,并向区司法局反馈公布。二是按照市工信局、区“专精特新”企业审查、“蹬羚和独角兽”企业申报审查等有关征求意见函的通知要求,对涉及我区的60余户次企业及其负责人进行审查。

二、下一年重点工作任务:

1、持续推动保障农民工管工资支付工作,加强对农民工管工资支付平台的管理应用,定期协同行业主管部门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现场检查。

2、在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在全区各镇办铺开建设“三位一体”基层劳动纠纷化解平台,使简单劳动纠纷解决在基层。

3、整合仲裁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工会调解等多方力量,建设一体化协调调解大中心,充分发挥调解在解决劳动纠纷中的重要作用,配合市局实行行政执法建议书机制的有关要求,形成“人民调解案前先行、行政调解案中协商、执法监管兜底保障”的案件处理模式,使调解结案率达案件数30%以上。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