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中共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79D/2024-542279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8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共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8
  • 字号:
  • |
  • 打印

区委、区政府:

2023年以来,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人社系统法治建设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构筑法治思维形成。一是认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工作,坚持内部学习和对外普法齐抓共管,坚持法治学习和专项学习齐头并进,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二是将法治建设与具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在人社部门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全面落实法治淄川建设的目标追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强法治、促稳定、保民生”的任务要求,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通过建立区劳动维权一体化中心,实现劳动维权业务一口受理,将调解、监察、仲裁、法律援助等维权途径串成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受理各类劳动保障投诉举报案件1022件,仲裁立案1438件,提供法律咨询800余人次,人民调解60件,化解信访问题90余件,开展法制宣传30余次。扎实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等执法活动,依法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劳动社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人社法治服务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记录完整、全过程留痕;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淄川区人社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淄川区人社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的规定,明确法审机构、规范法审程序,以确保执法安全为重点。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设立公职律师单位,鼓励法律顾问参与日常行政执法和行政争议案件复议诉讼工作,提供相应法律建议,邀请法律顾问进行人社行政争议案例分析,全面提升人社系统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和纠纷化解能力。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健全行政争议案件分析制度和定期通报报告制度,完善行政复议纠错案件责任追究通报机制,明确责任到人。制定全区用人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劳动用工抽查检查事项清单及实施方案,完成监管事项6项,抽查27家用人单位。

(三)加强普法宣传,进一步营造平安法治的氛围。一是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民法典”“宪法”宣传等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结合人社系统工作特点,突出“以案释法”法治宣传,联合工会、妇联等部门,创建“馨援”女职工维权工作站,为女职工提供劳动人事法律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就业指导等服务。三是推进“互联网+人社”的新型普法模式,打造“人社政策云讲堂”“仲裁与你行”等在线宣讲品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突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将法治建设列入2023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召开党组会、办公会,有计划、有步骤地部署和督查法治建设工作,研究解决人社领域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定期组织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

(二)在法治建设工作中,主动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作为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人社部门法律法规,全面了解、及时掌握政策动向,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三)严格执行党内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向区委区政府主管部门备案审查要求,强化信息公开公示,推进政务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向社会公开。把法治人社工作纳入党组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系统。主要停留在看、读阶段,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覆盖方面深度不够。主要原因是存在法治学习重业务轻理论的倾向,把学习的重点放到了具体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上,忽视了理论指导实践能力的提高。

(二)法治教育工作仍存薄弱环节。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学习教育时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法治意识淡化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大多数行政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在组织学习时存在有紧有松的情况,对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大、频次高,对一般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力度较小。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历届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点内容,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与业务工作培训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效更好转化为推进人社领域法治工作的生动实践,全面提升法治淄川建设水平。

二是强化规范执法和执法监督。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综合运用提醒、约谈、告诫、行政指导等手段,强化对被监管主体及有关人员的事中事后监管,把握监管风险点,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协调合作机制,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化解风险。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案件办理的程序,杜绝逾期立案、结案等情况发生。

三是持续开展法治教育宣传系列活动。按照“统一规范、职责明晰、依法行政、务实高效”的原则,扎实深入推进法治人社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继续强化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创新普法宣传的招法,积极推广抖音直播、人社政策云讲堂等新媒体宣传方式,将普法有机地融入群众的生活之中。

四是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大力推广人社“视频帮办”服务模式,把提高人社服务办事效率作为优化服务环境的关键突破点,高标准提升“视频帮办”服务平台。加快社银一体化建设,逐步扩大服务事项和服务网点范围,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人社服务。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