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解读相关政策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79D/2020-195126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10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解读相关政策

发布日期:2020-06-10
  • 字号:
  • |
  • 打印

6月9日,淄川区人社局负责人走进“阳光问政•局长在线”栏目,针对市民关注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1、我2008年去单位工作,直到2016年单位才给买的五险。请问一下,2008年到2016年的保险单位可以以现金的方式补给我吗?这期间我一直是以个体交的保险。

  答:您反映的这期间的保险属于单位欠缴社会保险费,单位不能以现金的方式补贴给个人。您可以申请由单位进行补缴,如果单位补缴,需由单位准备相关材料(能确认存在劳动关系的法律文书、工资明细等),到单位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为您补缴这期间欠缴的保险费。个体缴费与企业缴费重复的部分,待单位补缴完成后,将退还个人缴费部分。

  具体情况可以咨询区社保中心企业养老科5289032

  2、想咨询一下劳动仲裁,被单位以不符合要求辞退,我要求单位给开辞退证明,单位不给开,我是2020年1月份入的职,春节放假以后还没转正,赶上疫情一直没有签合同。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

  答:仲裁是准司法行为,为保证仲裁工作的公平公正,我们只接受程序上的咨询,不能回答当事人有哪些权益,否则对另一方就不公平了。这位朋友的这个问题涉及个人诉求,你需要提交和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提出明确的仲裁请求,到仲裁院立案室提交仲裁申请书,对于你的具体权益有哪些,我们仲裁院设有法律援助工作站,每周一、三、五上午有律师轮流值班,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还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详情咨询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5286787

  3、请问现在的小企业不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的问题,前年说是税务局监管,看着挺有希望的。慢慢这些小企业看看不交也没事,就和我们说不交了,说上面没说必交,想问一下这种情况怎么办?

  答: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七条,用人单位应当自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内凭营业执照、登记证书或者单位印章,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第五十八条,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因此,根据法律规定,上述范围的用人单位应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您可以拨打区社保中心稽核科电话反映。下一步针对您反映的情况,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检查力度,保证职工合法权益。

  详情咨询区社保中心基金稽核科5288113。

  4、你好,我想问一下没到合同期不干了,保险会怎样?失业保险怎么才能领?

  答:单位会和您解除劳动合同,保险可以转为个人缴纳。如果领取失业金,首先需要确定您是否符合申领失业金的条件。如果您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一是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是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是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为方便群众,我们开通网上申领渠道,您可以登录“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 的“个人服务”板块,按要求上传材料。

  您可以详细咨询社保中心失业保险科5260070

  5、我在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56周岁,在该企业己工作37年了,1995年开始办理养老保险。2012年6月份单位查体查出胃癌并手术,2018年12月份复查时又查出肾癌并手术,二次手术对身体造成莫大损伤,心里压力可想而知,身体非常虚弱,己无力也无心再继续上班,能否提前办理退休手续?若是能办理需要什么手续?

  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可办理病退:职工养老保险缴纳累计满15年(含视同缴费、其中企业养老保险缴纳累计满10年)且实际缴费满4年;经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提供以下材料:退休申请表一式两份;职工档案;养老保险手册;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书;身份证复印件。

  在职职工由单位申报,下岗失业职工由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事务代理科到新政务中心二楼C区39号窗口申报。

  其中劳动能力鉴定手续到人社局二楼7号监察大队窗口提交申请材料。需准备材料:居民身份证或者社会保障卡等其他有效身份证明;病历有效复印件、各种检查检验报告单有效复印件;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效诊断证明。

  办理病退业务详情请咨询养老保险科5265615  

  劳动能力鉴定请咨询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5281449

  6、想咨询一下领取失业金期间,养老保险不算年限吗?会不会影响工龄计算。医疗保险断缴了一个月,退休时能补交吗?退休时,女性不够25年,是不是一次补齐?特殊工种每年几月份报批,有单位的话,需提前多长时间向单位申请?

  答:领取失业金期间您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继续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即可计算缴费年限(工龄)。根据我市现行政策规定,特殊工种一年审批两次。一般提前半年申报,上半年达到退休年龄的于上年度的8至11月份申报,下半年达到退休年龄的于当年上半年的2至5月份申报。

  详情请咨询养老保险科5265615

  关于医疗保险的问题建议您咨询区医保分局,电话是5168765  

  7、我在事业单位工作,但是合同工,像是这种单位合同工缴纳五险的比例是多少?大约多少钱?

  答:目前区社保中心负责三项保险征缴(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险由区医保局负责征缴。企业养老单位缴费比例为16%、个人缴费比例为8%;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0.7%、个人缴费比例为0.3%;事业单位工伤保险缴费比例一般在0.2-0.4%之间。目前,按照现行事业单位合同工缴费基数,单位每月缴纳金额约559元;个人每月缴纳金额约271.33元。

  详情请咨询区社保中心企业养老科5289032

  8、今年41岁,女性,养老保险共缴纳了19年,其中个人缴纳了9年,单位缴纳了10年,现在失业了,养老保险停缴的话,能按职工退休吗?现在退休年龄是多少?

  答:根据现行政策规定,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缴纳15年以上且单位缴费累计10年以上的,女50周岁可办理正常退休手续;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缴纳15年以上但单位缴费不足10年的,女55周岁办理正常退休手续。只要符合缴费条件,失业了也可按照50周岁办理正常退休手续。

  详情请咨询养老保险科5265615

  9、想咨询一下农村重度残疾人社保我们政府部门代缴多少?

  答:目前我区的代缴政策是对于二级以上的重度残疾人,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由区政府每年为其代缴100元的居民养老保险费。

  详情请咨询区社保中心居民养老科5268096

  10、养老保险中断一年后补交和一年之后继续交有什么区别?

  答: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职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132号)第一条第三款规定:对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不得以事后追补的方式增加年限。因此,中断后不能补缴之前的养老保险。养老保险中断一年后补交和一年之后继续交,将来在计算退休待遇时,个人账户会有所区别。

  详情请咨询区社保中心企业养老科5289032

  11、若是正常的从单位到合同期,失业保险办理怎么流程呢?

  答:首先需要确定您是否符合申领失业金的条件。如果您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一是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是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是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为方便群众,我们开通网上申领渠道,您可以登录“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 的“个人服务”板块,按要求上传材料。

  您可以详细咨询社保中心失业保险科5260070

  12、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今年工作很不好找,我想问下我们淄川区有没有相关就业扶持政策?

  答: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以申领生活补贴、购房补助及亲情引才奖励

  1.生活补贴。发放标准:博士每月4000元,硕士每月2000元,本科每月1000元,连续发放5年。大专全职工作或创业经营满1年以上,一次性发放1万元。认定条件:毕业5年内(博士不受限制)全日制学士本科及以上学历,于2019年11月21日(含)后新到淄博全职工作,签订1年及以上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或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

  2.购房补助。发放标准:博士30万元,硕士8万元,本科5万元。认定条件:毕业5年内(博士不受限制)全日制学士本科及以上学历,于2019年11月21日(含)后新到淄博全职工作,签订1年及以上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或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全职工作满1年;未购买淄博市产权型人才公寓,并于2019年11月21日后在淄博市内新购买商品住宅。

  3.亲情引才奖励。发放标准:1万元家庭奖励资金。认定条件:毕业5年内(博士不受限制)全日制学士本科及以上学历,于2019年11月21日(含)新到淄博企事业单位全职工作或回淄创业满1年,签订1年及以上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或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淄博学籍或入职时毕业生父母有一方为淄博市户籍。

  详情咨询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就业指导科5282518

  13、在单位缴纳了职工保险,养老是交够10年才会享受职工的退休待遇吗?这10年中间断开了,分别在三个单位交的,可以吗?

  答: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缴纳15年以上且单位缴费累计10年以上的,女50周岁可办理正常退休手续,累计达到缴费年限就可以,中断了没关系,三个单位累计达到年限就可以。

  详情请咨询养老保险科526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