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区人社局2019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79D/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2-10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区人社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2-10
  • 字号:
  • |
  • 打印

一、突出政策扶持,就业创业质量稳步提升。始终抓住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不放松,把稳就业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3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一是强化就业政策供给。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累计落实社保补贴、购房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就业补助资金2100余万元,千方百计促进就业二是打造就业服务品牌。举办第二届情系家乡·筑梦淄川大学生返乡看发展活动,300余名淄川籍大学生实地观摩我区10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打好家乡牌、乡情牌,吸引高校毕业生返乡发展。重点开展“9+6+3”公共就业服务,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专项活动及省市名校人才直通车招聘会3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2.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600余人,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了供需平台三是精准助推困难群体就业。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出台了《淄川区青年见习基地实施办法》,实现就业见习280人。落实2017年度三支一扶大学生事业单位编制17人,公开招募2019年度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26人。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全区780余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四是抓好职业技能培训。整合培训资源,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等形式确定并签约12家培训机构,丰富培训专业,重点开展茶艺、面点、家政等适合就业的专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13个镇办进行主动对接,将培训课堂开到村居,重点对1500多名农村劳动力进行集中培训。全年实现技能和创业培训5776人,发放职业培训、鉴定补贴274.79万元五是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成功申报市级文化产业孵化器巩固创业型城市成果,3个社区获评省市级四型就业社区。成功举办第三届创业大赛,征集创业项目38个,评选优秀项目15个,多个项目落地发展。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增至5基金新增300万元,总额达2016万元,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298万元,贴息81.2万元,实现带动就业765人,全区创业氛围日益浓郁。

二、突出普惠共享,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2019年,全区职工养老、机关养老、居民养老、工伤及失业保险参保分别达15.09万人、1.2万人、20.63万人、10.86万人、8.72万人。一是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稳妥推进社保机构和征收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医疗和生育两大险种的移交,实现了居民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保险征缴的移交。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自2019年1月实现按实账缴纳职业年金,做实单位金额3366万元,归集上划资金3.31亿元。二是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扎实推进全民参保,加强社会保险稽核宣传,对全区120余户重点企业和卫生系统41家医疗机构进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培训,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参保缴费。三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8%降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惠及全区4284家企业,每月为企业减轻社保费560万元,累计减收社保费4480万元。四是强化社保基金监管。依法开展社会保险稽核,对3904户企业进行社保稽核,补缴、追缴社保费384万元。集中开展企业冒领养老金专项追偿行动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稽核,累计追回各项社保待遇70.5万元。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履行基金监督行政职权,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检查,通过对上级下发数据核查,追回社保基金83.8万元,确保全区社保基金安全。五是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扎实推进被征地养老保险参保工作,落实被征地资金3061.77万元。及时调整退休人员待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五连增,人均提高127元/月,及时落实养老、工伤、失业待遇,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率达到100%,全区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三、突出活力激发,人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一是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按照上级部署,稳妥推进我区机构改革。突出考核激励机制,完成全区1.2万人2018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二是推进“阳光招聘”品牌建设。圆满完成全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涉及136个岗位227名工作人员,协助教育及卫生系统招聘262人,进一步充实基层事业单位人才储备。三是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顺利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调整,理顺54个非参公事业单位794名工作人员的工资类型,平稳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与区文明办、区编办联合,对全区108个单位10669人的2017年度精神文明奖进行审批。四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落实乡镇基层事业单位直评直聘,为38个单位的747人落实政策。完成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和41个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岗位核准。开展2019年度职称评审,对全区723人高级职称申报材料和639人中级职称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完成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224人,全日制大中专毕业生定职241人。五是强化事业单位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对全区1.22万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事业单位人员进行在岗培训。

四、突出高端引领,人才工作助推转型发展。一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牵头编制我区乡村人才振兴方案,统筹乡村人才培育,完成了年度规定的农民培训数、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数、服务乡村振兴教育基地数。二是积极选拔高层次人才。贯彻落实 “人才金政37条”等系列人才政策,实施“精英引领”计划。推荐1人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产业技能类人选,推荐1人申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被评为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淄川区第七批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1名。开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发放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16张,申请硕博补贴238.4万元。三是注重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1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2人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4人被评为市首席技师,3人被评为市突出贡献技师。选拔淄川区第七批优秀高技能人才8名。认定淄博市技师工作站1家。开展两批次7家企业300余人的新型学徒制培养。联合开发区承接全省首届“技能兴鲁—无人机技术与应用竞赛”总决赛,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强化职业技能鉴定,积极挖掘鉴定资源,组织茶艺师、中式面点等职业技能鉴定1980人。

五、突出标本兼治,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一是规范劳动合同及工资管理。认真落实工资指导线及最低工资标准。加强劳动合同备案管理,214家企业进行了集体合同备案,全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6%。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10家企业评为全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家企业被评为全市十佳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进一步规范企业退休审批流程,审批企业退休4773人。积极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分流安置,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二是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对教育系统编外用工和物业行业、餐饮娱乐行业的77家用人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开展2018年度劳动保障年检,年检用人单位2737家,对159家企业下达责令改正书。对全区1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为农民工追回工资703.9万元。受理投诉案件696件,追讨工资126万元。三是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明显增强。“要素式”办案模式得到省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应用。推行调解建议书、仲裁建议书及企业联系点“三项制度”,实现调解仲裁工作重心前移。开通农民工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镇办仲裁派出庭建设,扎实推进“一裁终局”审理。全年受理劳动争议案件988件,涉案金额5035万元,时效内结案率达100%,维护了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四是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工伤认定程序,认定工伤573件。进一步规范建设劳动能力鉴定网络终端受理平台,受理鉴定申请432件。建立健全行政调解机制,依法调解案件30起,涉及金额133万元。五是全力做好信访维稳。接收各类来信来访(来电)1657件,其中市区督查督办信访转办件78件,12345热线处理答复1160件,般阳民生处理答复419件,时效处结率达100%。认真做好重大节日期间信访稳定,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六、突出“一次办好”改革,服务效能实现稳步提升。一是推行“一窗受理”服务。全力以赴推进人社领域“一次办好”改革,7月份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在窗口推行就业社保“一窗受理”综合柜员制,对经办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二是加快 “互联网+人社”建设。开展社保卡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在17个合作银行网点开展即时制卡、照片采集、密码修改等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积极推广电子社保卡应用,推动人社服务线上化、移动化。建立“淄川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开通档案查询系统,录入毕业生档案信息2.6万份,实现了就业政策、招聘信息及档案信息一键式“秒查”,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现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网上缴费,为参保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的人社服务。三是加强政策宣传。汇编整理“人才及惠企政策25条”,深入全区200家企业组织“人社政策落地进企业”集中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民生政策,提高人社政策知晓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1412人次参加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