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2008年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要点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79D/201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3-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08年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1-03-03
  • 字号:
  • |
  • 打印
二00八年劳动保障监察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为主线,以全力推进我区劳动保障事业健康协调发展为目标,坚持监察执法与内部管理两手抓,明确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全力推进劳动保障中心工作发展。重点是:围绕一个中心、实现二项工作模式、突出三个重点。  
  围绕一个中心:就是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个中心,做好劳动保障工作的“推进器”。 
实现二项工作模式:一个是全面实现劳动保障监察监督“标准化”工作模式;二是2008年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真正实现网络化管理工作模式。
  突出三个重点:以贯彻落实“两法”为重点,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为重点,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以执法维权特别是维护农民工权益为重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以贯彻落实“两法”为重点,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贯彻落实好新出台的两部劳动保障法律,是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注重提高宣传效果,及时消除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对法律的误解和疑虑。对《劳动合同法》实施中容易出现分歧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讨论,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平时加强对劳动用工的指导和管理,掌握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密切关注劳动用工变化趋势,及时掌握新问题、新动向。 
  二是以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为重点,确保“劳动合同三年行动计划”实施。 对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解决劳动合同内容不合法、条款不完善、权利义务不对等的问题, 对逃避责任、欺骗劳动者、拒不签订劳动合同 的“钉子户”坚决进行处罚。 
  三是以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为重点,继续抓好就业环境的清理整顿。一方面 在监察执法过程中,对用人单位贯彻落实促进及保障就业方面的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积极推进就业准入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另一方面在集中开展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加大对职业介绍机构求职和超范围实施劳务输出及不签合同、不缴保险的日常巡查力度,进一步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净化就业环境,确保我区就业再就业任务目标完成 。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破解维权难题。在去年市处统一对商业零售企业进行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继续破解维权难题。针对民营、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工管理不规范、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现象多的情况,以“签合同、保工资、上保险”为重点,改进执法手段、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二、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一体执法”工作机制。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政策宣传、执法监察、业务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加大专项检查力度。继续加强与公安、工商、建设、工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整合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能,利用全社会的力量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综合整治,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按照执法与服务并重的工作思路,做到“服务前移”,严格杜绝因处理、处罚不当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要把加强人员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始终牢固树立“大劳动”、“一盘棋”思想,注意培养监察人员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劳动保障监察监督工作与各项劳动保障具体业务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建立“一站式”举报投诉的维权服务机制。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高效便民原则。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方便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要建立完善举报、投诉专查机制,对维权实行一站式服务,提高办案效率,防止出现行政不作为现象;在案件处理上严格按照监督监察“标准化”模式操作,防止因处理、处罚不当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是在工作方法上要完善执法责任、错案追究和案卷评查制度。对已执行的案件进行复查,对正在查办的案件进行提速清理,对有苗头性的情况进行预防,特别对群体性、突发性和老、弱、病、残投诉案件要从简从快查办。 
  三、按照“认真专业务实”的要求,抓好内部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标准化”工作管理。通过全面推行和落实“标准化”管理,使监察人员的日常行为、组织纪律、执法程序、监督措施等各方面得到统一和规范,实现从“人管人”到“制度管人”的转变,促进作风效能建设落实。 
  二是按照“认真、专业、务实”的要求,端正态度、强化素质、改进作风,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充实专职监察员队伍的基础上,着重抓好乡镇、街道(社区)的基层劳动保障兼职监察员和协管员队伍建设,争取打造一只素质硬、业务精、能力强的劳动保障监察干部队伍。 


                                        二00八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