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全区2008年劳动保障工作重点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79D/201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3-03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区2008年劳动保障工作重点

发布日期:2011-03-03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全区劳动保障工作重点是,在抓好全面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在惠及民生的六个方面有所突破,即:宣传贯彻实施好《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帮助更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再就业;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试点;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提高技能人才素质。
  一、以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为契机,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促进城乡统筹就业
  1、落实和完善积极就业政策。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坚持把就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不断规范完善就业工作责任体系,落实好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形成领导重视、各方参与、配套联动、齐抓共管的就业工作机制,确保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输出2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的目标
  2、深入开展城乡“双零家庭”就业援助工作。通过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措施,做好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对城乡“双零家庭”做到“出现一户,援助一户,消除一户,稳定一户”,实现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同时,积极做好“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工作,促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3、完善以创业促进就业的工作体系。积极落实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政策。加强创业培训和再就业培训,全年开展创业培训1500人以上。
  4、加强公共就业服务。积极发挥人力资源市场的功能作用,扎实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促进城乡统筹就业。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建设,建立健全“岗位”、“劳动力”两大数据库建设,为确保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的顺利对接奠定基础。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设,不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率。
  5、积极做好农民工工作。加强对农民工的就业服务,严厉打击非法职业介绍机构,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进一步清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特别是做好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努力扩大农民工社会保险覆盖面,重点做好农民工参加工伤、医疗保险工作。
  二、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重点,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增强社会保障能力
  6、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不断加强对全区扩面征缴工作的组织协调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继续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推动各类单位和人员参保缴费,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7、扎实做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工作。积极推进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工作,确保做实基金按时足额上解。继续确保统筹范围内的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做好今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确保增发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积极稳妥地推行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
  8、积极推进医疗保险工作。认真抓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努力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全面解决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优化管理服务流程,控制医疗费用,提高医疗保险服务质量。
  9、稳步开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认真做好被征地农民保障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展开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试点工作,新出现的被征地农民做到即征即保。继续做好现行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扩面征缴工作。
  10、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管理。认真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稽核工作,严厉打击偷逃保险费、骗取冒领保险金行为。完善和规范基金管理流程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制度、经办、监督三位一体的社会保障监管体系,确保基金安全。
  11、加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工作。加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档案统一管理,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社会会保险“一票征缴”和业务经办服务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窗口。积极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以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为重点,积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12、加强劳动合同管理。认真贯彻《劳动合同法》,密切关注《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的企业用工动态,及时掌握上报有关重大问题。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加快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和劳动合同备案建设,力争实现年底各类企业与劳动者普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的目标。
  13、坚持不懈做好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工作。建立解决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信用制度,定期开展工资支付情况检查,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严厉查处恶意拖欠工资的企业,不断巩固解决拖欠工作的成果。
  14、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开展劳动保障执法年活动,强化日常主动检查,加大对投诉案件查处力度。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劳动用工监察网络,加强对各类企业特别是乡镇、村企业的劳动用工管理,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15、扎实推进劳动争议处理工作。贯彻《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建立完善劳动争议处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建设,加强调解员、仲裁员专业培训,落实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高劳动争议仲裁效能,及时化解劳动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16、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落实好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劳动保障政策。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认真处理来信来访,促进平安淄川建设。
  四、以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
  17、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和表彰奖励机制。继续推进"金蓝领"培训工程,提高技师培训层次,进一步扩大技师队伍。增加高级技师培训层次。做好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为高技能人才成长创造坚实基础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18、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积极扩大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实施范围,全面优化职工技能结构。开展企业行业技能竞赛活动,提高职工技能水平。
  五、加强基础工作,促进劳动保障事业全面发展
  19、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贯彻实施好《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指导,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开展好三部劳动保障法的宣传培训工作,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20、加强基层劳动保障社区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基层平台就业政策落实、社会保险经办、劳动关系协调等综合职责。
  21、加快“金保工程”和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数据建设,提高社会保障及劳动就业信息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劳动保障网站整体服务功能,加快各项业务工作、信息查询应用步伐。
  22、加强规划统计和信息宣传工作。科学确定工作目标任务和分解计划,及时掌握计划指标进度情况,建立预测预警机制。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宣传工作,争取社会各方面对劳动保障工作的支持。
  23、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通过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实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按照认真专业务实的要求,全力打造高素质的劳动保障干部队伍。


                                             二00八年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