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79D/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02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1-02-02
  • 字号:
  • |
  • 打印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就业创业质量稳步提升。我们始终把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放在首位,全力打好稳就业组合拳。一是实施精细化就业服务。成立26人的用工服务队,建立7×24小时用工保障机制,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就业服务。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创新招聘方式,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直播招聘等,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加深求职者对企业的了解,搭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线上交流平台。下半年,联合各镇办多频次、密集开展各类线下专场招聘,使线下招聘逐步恢复并常态化开展,搭建起求职者直接与用人单位“面对面”沟通的平台。全年先后组织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名校人才直通车等线上线下招聘104场,发布岗位信息1.5万条,1.01万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提升创业服务质量。举办淄博市第五届创业大赛淄川选拔赛,14个项目入围市决赛,3个项目获奖。组织淄川区第四届创业创意大赛,评选出12个市场前景较好、见效较快的优秀项目进行重点扶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行网上办、零提交、低门槛、广覆盖的贷款模式,为1014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亿元,为736户个人创业者及小微企业贴息366.07万元,实现历史突破。三是扎实推进大学生就业见习工作。加大岗位征集力度,根据本地产业发展和行业特色,挖掘一批高质量见习岗位,开发见习岗位39个,可招募高校毕业生700人,已有310人参加就业见习,其中见习青年199人,高校毕业生111人,已落实见习补贴124.6万元。四是提升就业竞争力。整合优质培训资源,与23家培训机构签订协议,全区9326人参加线下中式面点、育婴员、美容师等专业培训,其中农村转移劳动者2083人,参训总人数同比增长61.47%,线上培训3718人。重点与山东水利学院签订战略协议,在保障毕业生留淄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重点合作。2020年,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786人,惠及362家企业2.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9%,全区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二)兜牢底线,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2020年,全区养老、失业及工伤保险参保达57.95万人次,征缴社保基金14.58亿元,为16.51万人次发放保险待遇22.03亿元。一是严格落实减、免、缓、补政策。为全区5228家企业免征社保费3.21亿元;为101家单位减半征收社保费0.37亿元,合计减免3.58亿元。加大稳岗补贴返还力度,积极打造零材料、零跑腿服务模式,依托社保平台提取3958家企业,通过无形认证、数据比对,简化审核流程,优化审核方式为全区3000余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928.9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加强社会保险稽核。推进全面参保精准扩面,全区新增扩面7705人。开展2020年全区社会保险征缴稽核,委托第三方对网上报送材料进行集中稽核工作。开展铸造产业整顿,对56家企业进行社会保险稽核,追缴金额8.2万元。对市审计的84家欠缴养老保险费企业反馈情况进行整改。核实涉及违规领取以及冒领人员216人,涉及金额98.87万元。现已追回173人,追回金额56.65万元。三是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自2月份起,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发放金额由1528/月提高到1719/月。结合疫情防控,开通失业金网上申请渠道,延长失业金申领时限,全年累计为2万人次发放失业金3452万元,代缴医疗保险费514.89万元;发放价格补贴303.92万元。严格落实失业补助金发放政策,通过无形认证5677人落实阶段性失业补助金158.28万元,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及时调整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照上级部署,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六连增。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18元提高到142元,累计为全区 9.6万名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2亿元,全区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五是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开通多种缴费方式,实现参保单位社会保险UK网银、自助终端缴费、个体灵活就业参保人员银行代扣、网上缴费、微信、支付宝缴费。机关事业单位缴费网上申报,全面启用机关养老职业年金、企业养老电子票据及发票,实现票据管理电子化。

 

(三)搭建平台、优化服务,人事人才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推进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实施。组织全区70余家企业 走出去,参加西安、长春、沈阳、济南、青岛名校直通车”“归雁兴淄等大学生招引活动20余场,帮助企业招揽人才。在名校人才特招行动上放宽对双一流毕业生面试条件的限制,组织名校人才特招行动5批,签约96人。二是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稳步推进。严密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全方位打造阳光考录,完成2020年事业单位综合类岗位41人招聘录用工作,指导并配合教育、卫健系统招聘324个。三是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突出考核激励机制,考核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共计9158人。四是搭建人才招引平台。在上海、西安分别设立人才工作站,全力打造人才招引新窗口,实现人才工作新突破。山东金城医药公司获批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1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1家,市级专家服务基地1家、市级技师工作站1家。五是大力选拔优秀人才。积极申报人才项目,1人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获评齐鲁首席技师,5人获评市首席技师、7人获评市突出贡献技师。组织第八批两类人才选拔,评选全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7名。六是优化专业技术人员教育模式。突出行业特色和专业特点,专业科目由行业主管部门自主选择。同时丰富继续教育学习培训方式,增加手机APP自助学习,方便全区1.3万人参加教育培训。制定我区职业农民职称申报方案,19人通过中级、初级评审。七是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唐骏汽车获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单位。实施新型学徒制培养计划,10家企业与市技师学院、水利技师学院签订培养协议,其中新星集团依托市技师学院成立新星商学院,实现了校企合作共赢,搭建人才建设新格局。成功举办淄川区第十届职业技能竞赛,344人报名参赛,通过技能竞赛,共申报120名选手晋升高级工。

 

(四)依法行政,创新机制,深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加强劳动用工管理。认真落实工资指导线及最低工资标准。加强劳动合同备案管理,劳动合同备案新订13327人。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建设,7家企业评为全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进一步规范企业退休审批流程,审批企业退休5049人。积极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分流安置,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二是加强日常监察执法。开展劳动保障年检,抽查用人单位256家,对检查发现的10家社保违法企业进行监督整改。组织“双随机”检查,对 336 家企业进行抽查,对 2 家在检查事项中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单位进行责令整改。规范对劳务派遣单位用工监管,对全区23家劳务派遣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协同住建、交通、水利等责任部门对全区10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专项检查 20 余次,推进实名制和分账制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有效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今年共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1247件,处理人社部欠薪平台转办案件31件,追讨工资150余万元。三是提升劳动仲裁处理效能。探索推进基层调解办案补助机制,推行调解建议书、仲裁建议书及企业联系点三项制度,实现调解仲裁工作重心前移。开通农民工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71件,维护了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四是创新劳动纠纷调解模式。推进三位一体劳动纠纷调解机构建设,制定完善三位一体劳动纠纷基层化解机制工作方案,在双杨镇、罗村镇、昆仑镇、开发区开展试点工作。实施“人社+检察”双向联动调解,逐步实现人民调解案前先行、行政调解案中协商、执法监管兜底保障的新模式,更好化解矛盾纠纷。行政调解8 件,涉及金额178.3万元。持续构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调解模式,积极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将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463件,劳动争议案件调解率达83% 。三是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处理行政诉讼14件次,行政争议案件案发量和败诉率实现“双下降”。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规范执法、依法治权。严格工伤认定执法程序,受理工伤认定申请635件,受理劳动能力鉴定445件。六是扎实做好12345热线受理。高度重视12345及般阳民生办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工作台账,重视交办件的初次办理。对于反映的问题,加强与投诉平台和投诉人的沟通,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提高群众满意度。接收各类来信来访(来电)2093件,其中市区督查督办信访转办件87件,12345热线处理答复1505件,般阳民生处理答复501件,时效处结率达100%。认真做好重大节日期间信访稳定,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五)岗位兜底,落实政策,打好人社扶贫攻坚战。始终把人社领域精准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重点做好就业和社保扶贫政策落实,全力以赴打好人社领域脱贫攻坚战。一是在全市率先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结合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开发313个临时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发镇办扶贫人员公益性岗位10个。二是推行“311”就业扶贫服务,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员进行“一对一”重点帮扶,至少推荐3次以上岗位,提供1次职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三是严格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扶贫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居民养老保险106.42万元;严格落实政策,为1260名重度残疾人员办理提前5年领取居民养老待遇手续,发放养老金413.18万元。特别是,我局社保服务中心干部国玉香作为全省社保领域扶贫干部的代表参加人社部举办的“社保一线干部脱贫攻坚故事会”,分享自己扶贫故事,各项工作得到了人社部的肯定。

 

(六)无形认证,提质增效,积极打造温暖人社品牌。一是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紧盯一号改革工程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对标学习深圳,助推优化全区营商环境。二是推进业务堵点变亮点。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监督,确定群众关注的10个堵点问题,并限期整改,将群众反映的堵点变成推进工作的亮点,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三是推进智慧人社建设。全面推广网上服务平台,运用人社大数据,推行无形认证、不见面审批,就业和社保多项补贴业务实现政策找人服务,快速地将政策落实到位。四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开展四进四送活动,印制人社政策大礼包,连续到体育公园、鲁泰体育场举办政策夜市宣传” 18场,深入基层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信息,将政策送到群众身边。特别是,组织50余人的政策宣讲队,利用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到村居宣讲30余场,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提高了政策知晓率。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聚焦稳定就业,在高质量就业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千方百计完成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围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一首要任务,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0.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二是高频次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企业提供高质量人力资源服务。继续推进就业服务精细化管理,重点组织区内重点企业参加省市名校人才直通车、大学生留淄体验日等活动。打好家乡牌、亲情牌,结合疫情防控情况,适时举办第三届大学生返乡看发展,千方百计吸引大学生回乡发展。推进归雁兴淄计划实施,组织企业到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师专等驻淄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企业牵线搭桥。打造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综合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探索有淄川特色的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三是突出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开展创业型街道(社区)”“四型就业社区创建工作,巩固拓展省级创业型城市成果。依托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打造淄川人才会客厅”“共享实验室,举办淄川区创业创意大赛,组织开展创业训练营等活动,为创业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创业指导。继续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流程,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努力为全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扶持。四是全面实施技能提升专项行动。继续推动校企联合培训,有针对性开展校企订单式培训。围绕农村转移劳动力开展有针对性的短平快技能培训。聚焦区内重点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培训,充分发挥保就业、稳岗位的重要作用。五是做好流动人员档案服务中心建设。妥善保管全区8.3万份失业职工及高校毕业生档案,重点推进档案数字化管理,方便群众办理档案业务。六是预防失业风险。进一步完善失业动态监测、预测预警、预防调控三位一体的失业预防调控机制,建立完善规模性失业风险分级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规范企业裁员行为,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努力稳定全区就业形势。

 

(二)聚焦社会保障,在扩面征缴上实现新突破。一是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以企业养老保险扩面为重点,聚焦私营个体从业人员、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未参保城乡居民等群体,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确保“应保尽保”、“应收尽收”。二是稳步推进社保征缴体制改革。确保20214月顺利完成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征缴职能移交工作。三是强化社会保险稽核。进一步规范参保企业依法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行为,实行参保、征缴、稽核相结合,确保用人单位符合条件人员全员参加社会保险,力争做到“稽核一户、缴纳一户、落实一户”切实提高征缴、稽核、补缴、追偿到账率,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四是抓好社保扶贫政策落实。严格落实社会保险各项政策,持续推动未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动态清零,实现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四是做好待遇领取人资格认证工作。开展社会化管理服务等级示范点创建工作,提升社区社会化管理水平。抓好依托市无感认证平台系统,利用大数据共享数据信息,做好待遇领取人资格认证工作。五是不断优化提升社保经办能力。按照上级要求,及时调整各项社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推进电子档案数字化建设,加强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力争今年完成全部企业职工电子档案建立工作。

 

(三)聚焦人才招引,在高层次人力资源上实现新突破。一是统筹谋划好大学生招引工作。早谋划、早部署,争取在北京、重庆、成都等中心城市设立3—5个人才工作站,积极打造人才招引的“桥头堡”“主阵地”。二是加强本土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力争入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人,入选市级以上平台2处。三是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实施,确保各项考核指标完成,力争建成1处市级以上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切实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四是统筹谋划好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名校人才特招招聘计划,放宽对双一流毕业生面试条件的限制,最大限度为事业单位选拔优秀人才。五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及工作制度改革。按照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要求,科学制定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做好改革后岗位设置聘任工作。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分配政策体系,做好全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根据开发区改革实施方案要求,配合财政部门做好开发区工资及绩效改革工作。适时做好公务员工资管理职能移交工作。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岗培训质量。

 

(四)聚焦权益维护,在和谐劳动关系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加强劳动工资管理,严格落实好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强劳动合同备案管理,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建设,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二是在基层推广监察仲裁信访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在全区各镇办铺开建设三位一体基层劳动纠纷化解平台,整合仲裁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工会调解等多方力量,建设一体化协调调解大中心,充分发挥调解在解决劳动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人民调解案前先行、行政调解案中协商、执法监管兜底保障的案件处理模式,使调解结案率达案件数30%以上。三是推动劳动保障监察精准执法。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进一步加大调处力度、强化执法检查,动用行政处罚、黑名单等手段提高企业违法成本,保持治理恶意欠薪的高压态势,筑牢欠薪防火墙。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条例,组织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应用,努力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动态消零。三是推进仲裁庭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投资建设标准化仲裁庭,满足当前办案工作的需要。按照市局部署,建立基层仲裁调解员队伍,推进落实劳动争议调解员以案定补激励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四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做好重大节日期间的信访稳定。及时办理般阳民生、12345民生热线及来信来访,做到群众满意。

五是聚焦行风建设,在人社服务上实现新突破。扎实推进一号改革工程,优化就业社保窗口综合柜员制,努力实现一窗受理、一链办理, 深化人社领域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进一步加大减证便民力度,打造人社服务品牌,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大力开展网上服务、移动服务、自助服务,实现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质量优质人社服务。强化民生政策宣传,持续组织四进四送”“人才政策宣传等特色活动,将人社惠民政策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