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淄川区人社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一季度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79D/2023-534544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1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川区人社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一季度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11
  • 字号:
  • |
  • 打印
重点工作项目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全面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赋予开发区更大更自主的财权、事权、人权,落实薪酬激励待遇,充分激发内生动力。 1.开展调研活动,摸清需求。2.会同开发区管委会起草《淄川开发区与属地单位、属地公司职责边界清单》和“淄川经济开发区吹哨、属地单位报到”工作机制方案。3.及时拨付资金,保障工资经费落实。 执行措施:一是进一步优化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相关措施。在限额内,由开发区管委会根据工作需要,合理调整设置内设机构。二是根据工作需要,开发区管委会按程序报批后,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选聘工作,结束后,及时到区委编办办理相关手续。三是参照山东省《开发区管理机构与属地单位职责边界清单模板》和《开发区管理机构与所属公司职责边界清单模板》,在前期梳理《淄川开发区管委会与钟楼街道办事处职责边界清单》基础上,指导开发区管委会梳理明晰与钟楼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承担开发运营职能的公司的职责边界,进一步明晰各项职责的职能分类、具体事项、划分依据和具体衔接流程。四是会同开发区管委会完善“淄川经济开发区吹哨、属地单位报到”工作机制。五是及时拨付资金,保障工资经费落实。
工作进展及成效:区人社部门配合区委组织部门到开发区进行调研,摸清需求。
区人社部门根据自身职责,配合相关单位继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赋予开发区更大更自主的事权、人权。 区委编办
区财政局
区委组织部
区人社局
0533-5281124
扩大选人用人视野,面向全市把最优秀、最专业、最适合的干部选聘到开发区。 开发区组织选聘工作,结合干部调整,调整优化充实开发区领导班子。 执行措施: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最大限度扩大选人用人事视野,选拔一批懂经济、能招商、善服务的干部充实到淄川经济开发区,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充实工作力量,区人社局负责相关符合条件人员的档案身份备案管理等工作。
工作进展及成效: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档案身份备案管理工作。
负责相关符合条件人员的档案身份备案管理等工作。 区委组织部
区人社局
开发区
0533-5281124
实施创业带动行动和就业增收行动,统筹抓好工业倍增富民、文旅富民、电商富民,拓宽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渠道。 1.开展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利用春风招聘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创业优惠政策进行宣传。适时举办创业大讲堂等创业活动。
2.研究制定2023年度工业倍增攻坚行动方案,从产业、项目、企业、要素四个维度“清单式”推进工业倍增。
执行措施:一是开展创业政策宣讲、创业大赛、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创业沙龙等活动,不断丰富创业者视野,加强信息交流。二是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制定2023年度工业倍增攻坚行动方案,加速“四新”产业倍增发展,建材建筑建陶和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发展。
工作进展及成效:利用春风招聘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创业优惠政策进行宣传。完善“一企一策”服务措施,组成法律、财税及创业服务专员团队上门服务,开展创业服务活动18场,累计服务创业者1376人次。依托留学人员协会、人力资源协会,在人才引进培育、创新创业支持、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升和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新的探索。
开展创业政策宣讲、创业大赛、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创业沙龙等活动,不断丰富创业者视野。适时举办全区创业大赛,选拔培育一批创业优秀项目。 区工信局
区人社局
区商务局
区文旅局
0533-5281124
建成新型智慧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100场,新增就业4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实现400家新型市场主体发展创业。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不少于2000万元;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线下招聘会25场,新增就业500人。

执行措施:一是直播团队深入企业“探岗”,全面、直观展示招聘岗位,为求职者提供“沉浸式体验”,确保企业用工职位真实、准确,将“直播送岗”理念进一步延伸,开展多种就业服务活动,组织企业把线上线下“招聘直通车”开到高校、镇办,助推求职者就业。二是加强优惠政策宣传。利用“政策找人”“无形认证”、通过抖音服务号、微信公众号、淄川手机台等渠道发布政策信息、在淄川区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会中宣传创业政策、等多渠道宣传创贷政策。三是提升业务经办人员工作水平。通过进行内部交流、培训研学等活动,对政策解读、业务操作等环节进行培训提升,使创贷业务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创业担保贷款最新政策,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建立创业担保贷款贷后管理机制。联合经办银行通过入户实地考察、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开展贷后回访工作,保证履行贷后管理职能,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人员流动情况、形成贷后管理台账,确保资金用到实处,以防范贷后风险,确保贷款回收。

工作进展及成效:2023年一季度,为 73户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59万元;与中国银行淄川支行签订“齐岗贷”协议,发放齐岗贷200万元,帮助实体经济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需求。举办“逐梦淄川·乐业般阳”2023年春风行动线下招聘会,超过2万名求职人员现场参与应聘,10万人次线上进行关注互动,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200余人。依托智慧人力资源市场、零工市场,定期举办“乐业般阳”就业服务活动,推进企业用工服务常态化。组织企业到各镇办招聘,助推求职者就近就地就业。“抖音直播”坚持每日送岗基础上,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2023年一季度,开展线上招聘76场,线下专场招聘18场,7982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61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92人,全区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打造“就在你身边”的就业服务新模式。确定3个镇办作为试点,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区—街道(镇)—社区(村)—网格”四级联动就业服务机制,精准“把脉”企业、群众、人才、重点就业群体等服务需求,在镇办、村居、银行、产业园等进行一体化推进,打造系统性、普惠性、标准化的“就在你身边”就业服务新模式(零工驿站)。依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就业服务专员、公益岗等,集就业援助、创业扶持、求职招聘、人才服务、职业指导等为一体,全方位开展数字人社建设,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大就业服务体系。同时,总结提炼经验在全区推广,以点带面,到年底前确保所有镇办全覆盖。 区人社局 0533-5281124
强化特色高中建设,高水平发展职业教育,全力支持淄博师专升本、山东水利学院升格。 1.对照省级特色高中建设标准,认真加强学科基地建设,为特色高中创建积累过程性材料。
2.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学生跟岗实习。
3.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执行措施:一是对照省级特色高中建设标准,积极谋划各项工作开展,加强特色高中建设工作,争取一所学校获评全市第二批特色高中。二是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坚持特色发展,打造学校品牌。三是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四是更大力度推进省高水平中职学校项目建设、产教融合、教育教学改革等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落地见效。五是淄博师专升本,已重新修订1000亩土地空间规划报省自然资源厅,待国务院批复后办理土地手续。六是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工作进展及成效:配合做好“双师型”教师队伍调研报告。
配合做好“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 区教体局
区人社局
0533-52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