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四季度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79D/2024-542284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9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四季度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4-01-09
  • 字号:
  • |
  • 打印

序号

任务名称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下一步工作打算

责任单位

监督方式

86

实施创业带动行动和就业增收行动,统筹抓好工业倍增富民、文旅富民、电商富民,拓宽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渠道。

1.做好创业大赛项目报名推荐工作,继续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等创业活动,做好年度工作总结。
2.做好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等相关工作,不定期召开工业倍增工作指挥部调度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工业企业各项诉求,全力保障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每月工业倍增简报。

已完成。四季度开展“源来好创业”青年创业资源对接服务季活动3场。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淄博市人才创业大赛大学生赛道和海外留学生赛道淄川区初选的宣传选拔工作,充分挖掘我区6个优秀创业项目参赛。2023年组织“筑梦淄川-创赢未来”系列服务活动17场,活动形式包括创业座谈、创业云讲堂进高校、一企一策走访企业等活动,累计政策性扶持创业者1600余人次,100余家创业大赛、优秀创业项目企业负责人、全区小微创业企业负责人参加创业服务活动。我区推荐的创业带头人山东赫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政源获得“源来好创业”第五届山东省“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大赛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通过持续开展创业大赛、创业“六进”等活动,切实为创业者提供“资金+场地+服务”一条龙跟踪服务。同时,做好第二届淄博市人才创业大赛赛前筹备工作,对我区推荐6个创业项目进行赛前指导,继续做好我区优秀创业项目的挖掘工作,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参加市级、省级人才创业大赛。

区工信局
区人社局
区商务局
区文旅局

0533-5281124

87

建成新型智慧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100场,新增就业4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实现400家新型市场主体发展创业。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不少于1500万元;举办淄川名校直通车线上线下招聘会25场,新增就业4000人。

已完成。2023年第四季度我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3户7352万元。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27户2442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16户4910万元。举办线下招聘会12场,线上直播80余场。截至11月底,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028人。一是线上送岗不断线。利用抖音直播送岗、视频+微信群等,搭建“云上”就业服务新平台。今年累计直播370余场,总时长超过800个小时,进企拍摄视频布380余条,观看超过1500万人次。二是线下服务不断档。建立“智慧人力资源市场+零工市场+人社服务站”三个平台,实现就业服务线下全覆盖。建成1200的区级智慧人力资源市场,累计开展53场线下招聘。截止11月底,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028人。三是加大创贷扶持力度。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7户18436万元。

一是加大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做好岗位挖掘工作。二是持续打造“就”在你身边全方位就业服务新模式,积极探索灵活就业新途径,把就业技能培训放在社区家门口,实现家门口培训,家门里就业。三加强职业指导,引导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失业人员从实际出发,合理调整预期,尽快实现就业。四是持续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联合经办银行持续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宣传工作,拓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政策“惠及圈”。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导向作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区人社局

0533-52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