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淄川区人事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79D/201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0-03-05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事局

淄川区人事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05
  • 字号:
  • |
  • 打印

  2009年,区人事局认真落实全省政务公开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淄纪办发[2009]17号文件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紧密结合全区人事人才工作实际,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丰富形式,强化监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上,我们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信息,主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重点: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内容的整理和公开工作。根据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人事人才工作实际,我局按时编制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涉及的相关信息进行了仔细整理汇总和认真修改完善,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区信息中心。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通过我局网站淄川人才网,积极公开工作要点,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人才会等相关工作,确保应该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理程序。对群众现场或电话咨询相关业务,我们认真仔细地做好解答工作,真正让群众听得清楚、明白。一年来,共受理信息咨询120余人次,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等原则,主要通过宣传栏、下发文件、举报电话等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和规章制度、领导分工变更、人事任免等应及时公开的政务信息,并先后制定完善了《淄川区人事局规章制度汇编》、《淄川区人事局工作流程图汇编》等规章制度,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杜绝了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现象,提高了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同时,将需要公开的信息通过淄川人才网站在网上公开,并在网站上开通机关效能投诉、工资举报邮箱,进一步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效果和作用。到目前为止,淄川人才网日均点击率已突破3000人次,单日点击率突破9800人次,影响力比较大。另外,我局还广泛利用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人事人才政务公开环境。对于人事重点工作和机关事业单位招考等热点敏感问题,分别在淄川工作、鲁中晨报等媒体刊登相关文章。同时,我局领导还按时参加了阳光政务热线节目,就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答问,解答了群众的疑惑。
  二、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政务公开宣传虽然形式多样,但是还不够生动,形式比较僵化;一些动态信息公布得还不够及时;部分信息有时更新慢等等。在09年的工作中,我们通过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等方式,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提高了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一是增强了局党组的民主作风和凝聚力。二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也促进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的大变化,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增强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形成了上下想大事、谋新事、干实事的良好风气。三是结合政务公开制度的全面推行,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有效推动了各项人事人才工作的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〇一〇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