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淄博市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79D/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7 发布机构: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此编制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公开国家、省有关信息公开制度12条。按照区人社局主动公开目录所涉栏目,分别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文件及解读、规划计划、部门会议、建议提案办理、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稳岗就业、社会保险等各项信息313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1,依法依规给予了答复,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对需公开信息定期进行更新和维护,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

(四)平台建设情况我局按照要求,组织专人负责区政府网站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使用,及时进行政务公开。同时利用公众微信号温暖人社,服务淄川及时发布政策类、新闻类、就业创业服务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根据政务信息管理监督考核实施细则,按照平时加强监管,定期督促检查,年终考核的方式,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报送、采用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1.7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 一) 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 三) 不予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 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 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 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 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 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 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 四) 无法提供

1. 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 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 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 五) 不予处理

1. 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 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 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 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 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 六) 其他处理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 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 其他

0

0

0

0

0

0

0

( 七) 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欠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较为单一等问题,我们进行了如下改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与监督。进一步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严格考核制度,督促机关各科室及时提供政务信息,及时发布业务信息。

二是积极开展学习培训。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开展了多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教育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三是加强基础工作。组织开展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主要内容包括信息类别、公开内容、公开机关等。及时维护好区政府网站相关栏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栏目设置,增强服务功能,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179号)收取信息处理费。2021本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2、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按照《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川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重点深化细化社会保险、稳岗就业等专栏的信息公开。依据《淄川区就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淄川区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标准,优化调整专栏,加大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人员等就业政策、经办流程、就业创业补贴等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做好社会保障服务信息公开。
  3、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2021年,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收到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6件,均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答复率100%,委员代表满意率100%。全年未有上级建议提案办理任务。

 

             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