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淄川区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助力筑牢压力容器安全防线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510D/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14 发布机构: 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淄川区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助力筑牢压力容器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09-14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淄川区市场监管局在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治理,特别是涉及民生领域的气瓶及移动式压力容器专项整治工作中,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助力筑牢压力容器安全防线。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广播电话、报刊网站向社会公众和企业大力宣传《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规则》(TSG 07-2019)和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目的,在全社会营造安全生产工作氛围,使各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充分认识安装应用追溯管理系统的重要意义,从而能够主动配合推广应用。

  二是组织培训、解读政策,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全区气瓶充装及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召开了安全生产集体约谈暨知识培训会,向与会人员解读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相关政策、规定和相关知识,并与有关单位签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要求单位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戒惧意识,强化作业人员管理,确保持证合规上岗,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追溯管理、智慧监管,规范单位充装行为。积极稳妥地推广应用“淄博移动式压力容器动态管理系统”,全区8家气瓶充装及使用单位、2家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充装单位56794只自有产权气瓶等逐步纳入平台监管,实现移动式压力容器监管、检验、充装全过程追溯管理,通过智慧监管、科学监管,实现监管效能和主体责任的双促进、双提升,此项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四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严格执法促进政策落实。加强“双随机一公开”,认真落实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明确全区10家气瓶及移动式压力容器单位作为检查重点,压实监管责任,全局上下形成合力抓安全。执法人员不定期到企业督促指导,打好“预防针”;党组成员带队深入一线,采取双随机检查和“专家查隐患”双重机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促进企业立整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推动形成事前有预防、事中有监管、事后有保障的安全管理链条,有效提升了全区气瓶安全质量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