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淄川区市场监管局“小班制培训+全覆盖检查”守护春季校园食品安全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510D/2023-535250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淄川区市场监管局“小班制培训+全覆盖检查”守护春季校园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3-02-09
  • 字号:
  • |
  • 打印

小班制培训

为提高食品安全“开学第一课”的培训效果与针对性,淄川区市场监管局改变以往全区大课堂统一培训、不利于答疑交流的弊端,以镇办、学校为最小单位,开展面对面培训交流、现场答疑解惑的工作新模式,切实提高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培训效能。

培训中,市场监管人员对国家出台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的背景和重要意义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国家总局60号令《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进行了逐条解释,指导学校食堂履行好食品安全总监及食品安全员职责、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并向各学校幼儿园提供了相关资料说明及操作格式文本,确保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地见效。

培训过程中,淄川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结合日常监管中检查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从食品原料采购,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设施设备清洁维护,加工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食品留样,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强调和讲解,提出了有效实用的防范整改措施,提高培训含金量。

全覆盖检查

开学前,全区13个市场监管所迅速行动,对辖区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全力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对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设施设备、餐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留样、环境卫生、食堂末端水检测、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配备、“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运行等方面逐一细致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监督相关学校整改到位,使问题实现闭环管理,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