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510D/2023-540692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4 发布机构: 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24
  • 字号:
  • |
  • 打印

      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统筹组织情况

      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召集人,调整充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年初制定印发《2023年淄川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召开联席会议2次,统筹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二、审查机制建设情况

      出台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文件,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法治政府考核体系。先后制定出台了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政策抽查机制、会审机制、第三方评估机制、投诉举报处理办法、落实情况报送和通报办法等9项制度、办法,以制度要求规范审查行为。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审查流程的通知》,通过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机制,为全区公平竞争审查提供保障。推进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试点工作,印发《淄川区政企合作领域公平竞争审查指引(试行)》,推动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机制部门全覆盖。

      三、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对全区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时,均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今年以来,共审查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21份,其中3份文件发现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细则要求建议修改,相关部门已全部按要求修改完毕。开展文件政策措施清理工作。4月份,根据市五部门文件要求开展文件政策清理,共梳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70件。9月份,按照《关于落实国市监竞协发〔2023〕53号文件深入推进全区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梳理了20202022年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政策措施,在4月份文件政策清理的基础上共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政策措施90件。

      四、宣传培训情况

      积极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微信群和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在区市场监管局机关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宣传口号,通过展板张贴公平竞争宣传画,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公平竞争政策宣传专题2期,动员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公平竞争政策。同时,在辖区内新星商厦、银座超市、家家悦超市等公共场所按照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主题与口号进行了集中宣传。

      3月24 日,召开淄川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暨公平竞争审查培训会。26家机关事业单位集体学习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区联席办工作人员讲解了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审查程序,剖析了公平竞争审查典型案例,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10月20日,再次召开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暨公平竞争督查培训会议,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等35家机关事业单位学习了《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规定》等涉及公平竞争的法律法规政策,通报了我区公平竞争审查和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工作开展情况和国办督查《关于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关问题的通报》。

      五、机关内部审查机制、审查职责分工、审查人员配备等典型做法和基本情况

      各部门落实“谁制定、谁审查”“谁起草、谁审查”原则,强化部门内部审查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结合实际,各部门明确审查职责分工,推行内部业务机构初审再由特定机构复核的方式,或者由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的方式,着重在提高效率、保障审查质量上下功夫,实质性审查工作有序开展。

 

             

          淄川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3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