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效遏制职业索赔行为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议的答复
淄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85
建议人: 胡金荣
主办单位: 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3-07-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胡金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有效遏制职业索赔行为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职业索赔行为畸形发展危害严重

1994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惩罚性赔偿条款以后,随即就出现了以“王海”为代表的职业打假人,当时职业打假主要以个人为主,规模和影响力均比较小。随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加大赔偿力度以及《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安全投诉十倍赔偿、不足1000元按1000元赔偿”的惩罚性赔偿制度以后,逐渐催生了一个专门通过投诉举报消费欺诈或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牟利的职业索赔行业,且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成为普遍存在的现象,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和不良后果。客观上说,最初的“纯职业打假”对于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随着职业打假逐渐向以牟利为目的的团队化、专业化、协作化的方向发展,甚至出现以调包、夹带、投放异物等涉嫌敲诈勒索的手段索取赔偿,对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产生了一定影响。越来越多的职业索赔人,通过12345市长热线、全国12315平台、信访、市长信箱等途径进行投诉举报并索取高额赔偿,索赔不成,就滥用12345满意率考核机制向政府部门施压,或向信访、纪委部门反映部门不作为,或直接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导致信访、纪委、司法等多个部门付出大量精力来处理其诉求,严重浪费行政、司法资源,破坏地区营商环境,反而让那些真正权益受损的消费者无法快速有效地进行维权,让众多小微市场主体经营遭受极大困扰、生存艰难。据初步统计,今年1-6月份,淄川区市场监管局通过12315系统接到疑似职业索赔人投诉举报477件,远超去年同期的220件,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17%,其中95%以上的投诉举报集中在过期食品、食品标签、说明书不规范等方面,食品领域业已成为职业索赔的重灾区。

二、多措并举减少职业索赔,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面对日益增长的职业索赔投诉,我局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依法依规积极应对职业索赔人的各种赔偿查处诉求:按照“严格执法、打击非法、不支持恶意索赔”的原则,对职业索赔人反映的确实存在食品违法行为的商户,坚决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罚;对以调包、夹带、投放异物等不正当手段骗取惩罚性赔偿,或者在没有实际购买商品、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借用他人购物凭证、订单截图、以向监管部门举报为手段威胁经营者赔偿等方式,索要财物、故意栽赃陷害经营者、涉嫌构成敲诈勒索犯罪行为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目前,我局正在与公安部门联系,移交一起职业索赔人借用他人购物凭证截图恶意索赔的相关线索。对职业索赔人的恶意索赔诉求,我局将依据《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依法不予支持,让职业索赔人无利可图。

鉴于目前国家并未在法律法规层面禁止职业索赔行为、最高人民法院在食品、药品领域仍然支持“知假买假”索赔行为的实际情况,今后,我局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通过转发市局《职业打假人恶意投诉举报处置工作指引》等方式,指导基层所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积极应对、谨慎处理职业索赔投诉举报,最大限度的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降低行政成本和履职风险,确保合理合法做好职业索赔处置工作。

(一)严格审慎做好职业索赔人反映违法行为处理工作。  对职业打假人反映的违法行为,如并未造成明显社会危害后果以及不存在可能引发食品安全事故的风险隐患,我局将充分适用山东省司法厅下发的《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1版)》文件规定,做到不予立案或者立案后不予处罚。若反映的问题已造成明显社会危害后果或者存在可能引发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则严格依法进行查处,坚决杜绝违法不究,有案不查。对不符合“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条件的,坚决不予奖励,压缩职业索赔人的牟利空间。

(二)积极与司法部门沟通协调,降低职业索赔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压力,优化营商环境。我局将加大与区司法局、区法院等复议诉讼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力度,就职业索赔人提起复议诉讼问题争取部门支持,形成对职业索赔人投诉举报处理工作的共识,减少职业索赔人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手段向市场监管部门施压。同时,积极向区政府、区人大、区政法委请示汇报,借鉴其他区县经验,以区政府名义尽快出台制止恶意投诉举报的规范性文件,让职能部门在处理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遏制职业索赔行为提供强大法律支持。

(三)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动协作,有效遏制恶意打假行为。在事实清楚、证据明确的基础上,将涉嫌敲诈勒索的恶意索赔行为及时移送公安部门,由公安部门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对查证属实者依法严厉打击。指导、提醒商家在遭遇职业索赔人敲诈勒索时,及时搜集固定相关证据并向公安部门进行举报,从而形成打击职业索赔敲诈勒索的高压态势,对职业索赔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有效降低职业索赔投诉举报数量。

(四)严格规范职业索赔处理的法律适用。对职业索赔人集中大量举报的常见违法行为、所违反的法律条款、处罚依据、处罚程序、具体案例等内容进行归纳整理,方便执法人员遇到该类违法行为的举报时,能快速判断该类行为的性质,并准确适用法律法规进行查处,防止出现因适用法律法规错误或同类投诉举报各单位处理结果不一致,从而引发职业索赔人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问题。

(五)提请市12345热线提高职业索赔投诉举报受理门槛。目前,大量的职业索赔人通过12345热线平台进行投诉举报,索赔不成便通过12345等渠道反复投诉或以12345不满意考核指标向市场监管部门施压,甚至恶意投诉执法人员不作为、态度不好等,严重干扰正常消费维权工作。我局将通过区12345市民投诉中心等渠道积极提请市12345热线平台建立职业索赔投诉举报黑名单机制,对于反复恶意投诉举报的职业索赔人,予以明确标识,并适当拒绝受理其投诉举报,减少执法部门的工作压力,优化营商环境。

(六)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促进诚实守信经营。进一步加强职业索赔投诉举报比较集中的相关企业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积极开展行政约谈,督促企业加强内部商品质量管理,提醒经营者强化技术防范,避免在标识标签、广告宣传等领域出现常见易发的违法行为。同时,积极倡导诚信消费、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的理念,督促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杜绝出现违法行为,彻底铲除职业索赔的生存土壤,努力营造全区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7月28日

关于有效遏制职业索赔行为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