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长者食堂运营管理”建议的答复
淄川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86
建议人: 李伟
主办单位: 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3-08-11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李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长者食堂运营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者食堂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对我国养老事业快速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针对您提出的加强长者食堂运营管理的建议淄川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多措并举,统筹推进,进一步提升长者食堂餐饮服务监督管理水平,推动全区长者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切实保障好老年人的饮食安全。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一、严格准入管理,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2022年7月,根据《加强长者食堂食品安全监管 提升养老助餐服务水平的意见》的通知要求,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做好长者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在全区部署开展长者食堂食品安全规范化监管工作。严把市场准入关,靠前跟进指导,从各长者食堂筹建开始,指派专人指导帮助其办理许可手续、布局合理化空间、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符合规定的食品经营和贮存场所、“三防”设施。督促主办者严格人员管理,将从业人员纳入食品安全培训体系,开展线上“山餐安”培训和现场培训,从严落实培训考核。通过规范化建章立制和培训考核,筑牢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操作规范,防范和控制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二、建立监管档案,强化日常巡查监督管理。以区民政局提供的信息为基础,每年对长者食堂进行摸底调查,建立辖区内长者食堂名册及监管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每年对长者食堂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原则上不少于2次。今年6月以来,我局将长者食堂纳入智慧监管统一指挥调度管理,制定详细月度监管工作计划,将全区长者食堂全部纳入了月度监管范畴,并根据协同监管要求,制定年度食品安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计划。强化日常监管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对使用超过保质期或非食品原料、卫生条件脏乱差、采购无合法来源食材、留样不规范等问题重点检查,将各类问题的文书材料全部纳入食品安全监管档案。同时,督促要求长者食堂每周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上报。

三、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促进食品安全监管。因长者食堂具有惠民性,投诉举报不是普通的消费维权,诉求人也非普通消费赔偿诉求。结合日常监管和走访调研情况,我局专门部署了长者食堂的投诉举报处理工作,进一步理顺长者食堂投诉举报处置程序,接诉后尽快核实调查处理,必要时提级办理,并做好向上汇报,务必保障群众意见反馈渠道畅通。同时,积极组织“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开展广泛监督,强化社会共治,进一步促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今后工作中我局会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扎实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推进长者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逐步解决长者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中的难点问题,推动长者食堂食品安全规范提升,使全区长者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促进全区长者食堂的长足健康发展,为保障我区群众的饮食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11日

关于加强长者食堂运营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