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提升小餐饮经营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057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3-07-1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张树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提升小餐饮经营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小餐饮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品经营业态,消费群体广泛、就业人员众多,关系到就业、生计等民生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解决了城市中部分人群的生存、就业问题,也满足方便了群众生活和服务多样性的需求。针对您提出的规范提升小餐饮经营的建议,淄川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多措举措,统筹推进,进一步强化小餐饮整治规范监管力度。具体措施如下:

一、大力宣传,增强业户守法意识。我局坚持加大宣传《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力度,狠抓食品安全质量提升,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到村居、学校、农贸市场周边,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同时多轮次开展《条例》法规知识宣传和食品安全培训,不断强化小餐饮业户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使小餐饮经营业户充分了解监管的法律、法规依据,增加了其自觉接受监管的主动性。

二、细化任务,确保监管效果。加强纳统管理,今年6月以来,我局将小餐饮纳入智慧监管统一指挥调度管理,对各镇办监管所的小餐饮经营业户详细制定月度监管工作计划,将全区小餐饮全部纳入了月度监管范畴。完善小餐饮档案管理制度,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将有关监管材料及时归档,做到监管有痕、有据可查。积极引导小餐饮改造提升,对小餐饮开展重点检查全覆盖、经常性巡查治理,争取创建一批有影响力的小餐饮经营单位,以单体示范效应带动行业全面规范,推动实现整体提升。

三、加强监管,提升食品安全标准。开展“清洁厨房”行动,以打造 “干净卫生整洁”的小餐饮后厨为目标,督促小餐饮落实“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单据留存、原料公示、操作规范、场所清洁”六项标准。结合“红黑榜”信息公示,基层监管人员开展“在一线助规范”活动。走到位、管到家,实行“面对面”指导,通过不断整改,实现长足进步。同时,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对小餐饮行业中存在的使用超过保质期或非食品原料、超范围经营食品、卫生条件脏乱差、无合法来源食材采购等问题,严重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以案说法,通过典型案例公示进行宣教,全面有效提升小餐饮经营业户的经营质量,实现对小餐饮的常态化高标准监管。

随着我区的食品安全稳定向好发展,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小餐饮监管工作仍任重道远,今后工作中我局会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扎实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逐步解决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中的难点问题,推动小餐饮行业规范提升,逐步夯实小餐饮食品安全基础,使全区的食品安全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为保障我区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7月18

关于规范提升小餐饮经营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