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商平台赋能‘代加工’企业加速孵化我区”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084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2023-06-1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宫蓓蓓委员:

 您提出的“电商平台赋能‘代加工’企业加速孵化我区”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优势,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水平,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促进电商平台赋能我区“自有品牌”建设,成立淄川经济开发区商标品牌服务站。

服务站由区市场监管局指导,淄博发思特专利商标事务所具体运营,现已经制订了章程和服务流程,有办公场所。淄川开发区正处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机遇期,我们相信服务站一定会为开发区集聚优势资源,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战略性支点作用。

以品牌服务站工作为推动力,整合区域优质供应链资源,政府多部门协调行动,在资源配置、政策扶持、市场规范等多方面发力,共同打造优良的品牌建设环境,推动区域品牌建设,助力品牌的培育、创造、保护、宣传、推广等工作。具体措施包括:

1、组织企业一把手品牌座谈和品牌学习。创建自有品牌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过程,离不开企业最高领导者的全力支持,因此,先要让一把手形成发展自主品牌的意识,深刻认识到品牌转型对企业走出当前困境的重要意义。由品牌服务站组织策划,各关联部门参与,分阶段分产业组织多场针对企业一把手的品牌座谈会和培训会。

2、加强品牌的创造和培育。代工企业普遍缺乏自主品牌,要创建自己的品牌产品,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一是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和市场需求,自发寻找市场定位,创建品牌产品。二是组建行业联盟,整合研发资源和优质的供应链资源,共同打造联盟品牌。对于代工企业来说,主要特点是生产能力强,但设计研发能力普遍较弱。要塑造品牌,通常有以下几个步骤:一是发掘消费者的痛点需求,二是企业找准自己的产品定位,三是做产品开发,四是品牌的宣传和推广以及产品的组合战略。从源头上看,消费者的痛点需求往往是比较多的,对于代工企业来说,自行开发的成本往往比较高,一旦选择失误,损失惨重。且如果多家选择同一个方向,也会造成研发资源的浪费。

解决方案是发挥联盟的作用,由联盟协调产品的开发方向,一是联盟内企业针对不同的客户痛点需求,做细分产品的开发,可自行提报产品开发立项,对于相同的立项,联盟进行干预调整;二是对于一些较大的立项,组织多家企业进行研发设计,整合研发资源攻克难题。三是联盟深入分析行业变化、技术发展趋势、经济趋势等,比如开展专利导航、组织专家讨论,找寻产业新的爆发点,提前推出一些重点项目方向,悬赏或组织有能力的企业做研究开发。同时,从政府层面,对联盟项目进行扶持,在立项阶段给予一定的启动扶持资金,完成市场验证后,再给予一定的市场推广补贴。品牌指导站可作为联盟的日常运行机构。

3、做好品牌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品牌在设计之初就要先进行商标的查询,确定可以使用后,及早的进行商标的注册申请,且要建立多品牌战略,不同的细分产品注册不同的商标名称。由品牌工作站指导商标的查询和注册工作,指导商标许可及再许可,开展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保护、运用、管理、推广工作,引导使用主体统一品牌标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授权许可、统一溯源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切实维护淄川品牌形象和声誉。同时,对于各项目研发成果,要采取完善的成果保护,包括采用专利申请、商业秘密等多维度保护措施。

4、新媒体全渠道布局,赋能品牌宣传。以建陶产业为例,一是建立淄川建陶品牌网站,由政府宣传部门/联盟机构负责日常运营淄川建陶品牌,在微信公众号、小红书、抖音、头条等平台进行图文、视频等内容的运营,种草IP。二是集合建陶企业的力量,通过企业官网、企业自媒体、企业视频号等,对联盟品牌进行统一宣传,形成多维度矩阵式宣传,共同提升品牌影响力,共同受益。三是借助淄博烧烤的流量,将品牌植入用户心智。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6月15

关于电商平台赋能‘代加工’企业加速孵化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