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淄川区工商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MB2858510D/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16 发布机构: 淄川区工商局

淄川区工商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6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

(一)概述

2017年,区工商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结合全局工作实际,以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把握重要节点,及时向社会宣传解读新的政策法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了以分管局长任组长,办公室、法制科、注册局、商广科、市场科、公平交易局及各工商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局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协调。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实行专人每日浏览政府网站般阳民声栏目,及时回复群众咨询、建议和举报。及时在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上更新动态信息。做好统计报表、年度报告、工作信息报送工作,随时关注与工商部门有关的网络舆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及时更新新的政策信息,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企业“多证合一”,全面推进实施。为做好政策宣传,区工商局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培训会等形式,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认真解读、宣传。继续做好全区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发放《致全区广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的一封信》4万余份,提醒广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依法按时公示信息,另一方面通过电话催告的方式通知每位经营业户,全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稳步提升。积极回应区政府网站般阳民声栏目群众诉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调查群众反映问题,客观真实回复,回应了群众期盼。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在登记注册领域,依法公开 “多证合一”登记制度实施后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准备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方便办事群众。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区工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主要途径是在区政府网站及区局、工商所登记注册窗口设置办事公示栏,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在综合服务厅向公众免费发放登记指南,指南详细载明了核名、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等登记流程,以及应提交的文件证件、工作时限等,使公众详细了解行政审批相关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区工商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继续实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开业、变更、注销业务办理及登记指导、信息查询等服务。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区工商局尚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按照《保密法》及相关规定,加大对公开信息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真实、合法、不涉及国家机密。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7年,区工商局所属事业单位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开事项主要依托3·15活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年主题、宣传解读新消法、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依法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全年共处理消费者投诉449件,举报165件。消费投诉处结率达到98%以上。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有:公开内容的全面性需要进一步增强,对于一些新的改革措施和政策解读的深度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区工商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扩大宣传覆盖面,综合利用区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办事服务大厅、网络媒体等扩大政务公开渠道,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全面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机制,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区工商局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