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司法局
标题: 【淄川法治建设】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在行动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591/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05 发布机构: 淄川区司法局

【淄川法治建设】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05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淄川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251件农民工维权案件,解答、接听农民工法律咨询近千余人次,主要集中在欠薪、工伤两大部分。农民工就业现存在“短工化”现象,工作单位更换频繁,不少农民工既没有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工资表、工作证、登记表、考勤表等资料,有些甚至连自己与其存在劳动关系的主体都不清楚,农民工在离职时仍拖欠工资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加之工伤索赔案件数量较多,此类案件本身环节就比较繁琐,包括劳动关系确认、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索赔等程序,所花费的时间和成本较高,这些都给农民工维权带来了很多阻碍。

淄川区法律援助中心每年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农民工维权案件,农民工已被列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为此特别开通了农民工维权的绿色通道,对于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农民工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切实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20211212日,张某在淄博某机械制造公司工作,用行车吊物件时,不慎被掉落的重物砸伤左手,被送到医院治疗,出院后张某找到公司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张某又向淄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了工伤认定申请,经认定为工伤,经淄博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劳动功能障碍程度九级。202214日,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张某来到淄川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耐心接待并听取了张某的陈述,查看了申请材料,当场为其指派了山东鲁川律师事务所的王丽丽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为了尽快解决受援人的问题,王律师在接到指派后当天就会见了受援人张某,了解了相关情况。工伤赔偿案件涉及的证据较多,维权程序复杂,王律师为此作出了很多努力,认真分析案情,为受援人搜集了很多有力的证据。在申请仲裁后,公司同意与申请人协商解决,最后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公司支付申请人各项工伤待遇共155000元。当事人对于案件承办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在现实生活中,农民工往往因为自身法律意识、维权观念淡薄,不注意留存相关的证据,导致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困难重重。鉴于此,要加强针对农民工的普法宣传,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