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司法局
标题: 【淄川法治建设】做好普法宣传向导 引领法治乡村建设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591/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2 发布机构: 淄川区司法局

【淄川法治建设】做好普法宣传向导 引领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12
  • 字号:
  • |
  • 打印

89日,淄川区司法局、钟楼街道北苏社区相关负责人受邀走进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普法广播节目《乡村法治带头人》直播间,向广大听众介绍淄川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淄川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金玲介绍了淄川区采取“三步走”培育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情况。第一步,出台培养方案,做好选拔工作;第二步,开展法治培训,提升法律素养;第三步,发挥“两人”职能,引领乡村建设。介绍了淄川区“送法下乡、服务为民”特色普法活动开展情况,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力量下沉一线、下沉乡村。

淄川区钟楼街道北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北苏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李伟介绍了社区内产业发展及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北苏社区通过“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实现了“村居有项目、户户有分红、集体有收入、支部有权威”,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北苏社区高度重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社区干部带头学法,带动全社区各类普法对象的学法积极性,争做“法律明白人”。

山东鲁川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光通现场就乡村“法治带头人”关于转租行为的合法性、不按时支付租赁费的解决办法等疑问进行了解答,提出法律建议,现场讲解了关于农村产业发展的相关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

淄川区司法局钟楼司法所负责人王召君介绍钟楼街道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讲述了在司法所工作中遇到的相关案例。

此次节目的播出,吸引了数万市民收听收看,既搭建了乡村普法舞台,发挥了普法阵地的作用,也加强了法治宣传效果,增强了人民群众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