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司法局
标题: 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守法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591/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3-31 发布机构: 淄川区司法局

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守法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31
  • 字号:
  • |
  • 打印

各镇、街道、开发区,区直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全区守法普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联系电话:0533-5136502

 

 

                                                                                  中共淄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24日

 

2020年全区守法普法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是省、市、区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2020年全区守法普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总结验收“七五”普法和统筹谋划“八五”普法工作为主线,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和法治乡村建设,坚持把促进全民守法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各级各部门普法依法治理水平,以更有力的法治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淄川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1.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区守法普法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抓实抓牢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在持续开展宪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宪法进万家”工程,不断扩大宪法学习宣传覆盖面。继续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法治动漫微电影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4.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部署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依托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展以案释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5.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和参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律法规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利用普法志愿者队伍和律师服务团队,开展专题普法宣讲和法律服务。

6.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着力用好微视频、微故事、微电影等短、灵、快的形式,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11·9”消防安全日、“12·2”交通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减灾、复转安置、民族宗教、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干部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举办“菜单化、订单式”精准法治讲座,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点对点、面对面”法律服务。

7.深化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宣传教育。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三《条例》、两《准则》等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尤其突出十九大以来新颁布的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8.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经常化,努力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9.试点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普法、用法、述法,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10.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格局。落实我省《关于加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和管理的意见》精神,完善我区学校安全“六校长”工作新模式,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突出法治实践,激发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的热情。

11.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公开报备、工作台账、工作会议、报告总结和考核评价通报制度。各级各类普法责任主体制定公布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继续深化“法律六进”,组织“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以案释法制度,将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为民服务的过程变为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

12.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深化乡村依法治理。组织参加第八批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对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施动态化管理,不断发挥示范村居模范带头作用。

13.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推进“个十百千”法治文化基地建设,组织参加“全市最美法治文化基地”评比展示活动。组织参加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第四批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法治电影进乡村、法律图书赠基层、法治征文及法律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法治书画展等各类法治文化惠民活动。鼓励各级各类文化团体和个人积极创作和排演普法文艺作品。组织参加“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工作案例评选”,制作“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专题片和画册。

14.强化“互联网+”普法平台建设。在坚持传统媒体(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普法基础上,依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构建区、镇、村立体普法网络矩阵。加大新媒体普法产品开发利用,持续提升“法治淄川”微信公众号社会影响力,提升普法的精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

15. 适时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专题部署“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做好自查整改和迎检工作。

16. 做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评估工作。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报送和评选考核工作。

17. 调研起草全区“八五”普法规划。

 

附件1:2020年全区普法宣传重点项目

       2:2020年利用节点时间开展普法宣传重点


 

附件1

 

  2020年全区普法宣传重点项目

 

1.组织“宪法进万家”“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

2.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全民普法主题活动

3.组织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法治动漫微电影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

4.开展“菜单化、订单式”精准法治宣讲活动

5.试点建立并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

6. 组织参加第八批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

7. 组织参加“全市最美法治文化基地”评比展示活动

8. 组织参加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第四批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

9. 组织参加“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工作案例评选”活动

10. 制作“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专题片和宣传画册

11. 做好“七五”普法总结检查验收和迎检工作

12. 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报送工作


 

附件2

 

 2020年利用节点时间开展普法宣传重点

 

月 份

重要

节点

重点宣传内容

牵头责任

单 位

1-4月

“防控疫情·法治同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区公安分局

区卫生健康局

区市场监管局

区司法局

 

4月

“4.15”国家安全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反分裂国家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区公安分局

区保密局

区网信办

区司法局

5月

“5·1”国际劳动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区总工会

全国助残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区残联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

区应急局

6月

食品安全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区市场监管局

全国节能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

区发改局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区文化和旅游局

“6·5”世界环境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区生态环境分局

“6·25”全国土地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区自然资源局

“6·26”国际禁毒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

戒毒条例

区禁毒办

7月

“7·1”党的生日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区纪委监委

区委组织部

区委宣传部

“7·1”香港回归纪念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区人大

8月

“8·8”全民健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

区教体局

9月

“9·20”公民道德宣传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区委宣传部

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

区农业农村局

“9·30”烈士纪念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区退役军人局

区民政局

全国质量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区市场监管局

 

10月

“10·1”国庆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区委宣传部

区人大

区司法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区司法局

全国敬老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区卫生健康局

11月

“11·9”消防宣传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区应急局

12月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区公安分局

“12·4”国家宪法日

“宪法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区委宣传部

区人大

区司法局

安全生产法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区应急局

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

宪法;与各部门执法、管理、服务职能有关的法律法规

区司法局

各级各部门

 

说明:1、牵头责任单位做好组织协调,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及时开展集中宣传。

          2、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但不限于以上节点和项目,主动履行普法责任,开展好重点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