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司法局
标题: 淄川区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1591/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11 发布机构: 淄川区司法局

淄川区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1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司法局按照淄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淄川区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统计的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概况

区司法局是区政府主管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部门。内设8个科室(中心);下辖淄川公证处。主要职能是:管理指导政府法制、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建立了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区司法局通过淄川区政府网站“般阳民生”栏目解答回应群众提问问题1个。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区司法局无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区司法局通过淄川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布各类信息21条,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体比例9%;业务工作类信息6条,占总体比例28%,要闻动态8条,占总体比例39%;通知公告类信息1条,占总体比例5%;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19%。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区司法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区司法局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区司法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区司法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保密措施和监督检查工作。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区司法局下属事业单位淄川公证处严格落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与区司法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同部署、同管理。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保证公开时效性,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二是相关人员的培训有待加强,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全面;二是加强学习培训与指导。进一步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交流,积极参加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针对上述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一是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的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规范公开范围。二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定期举行政务公开培训班,强化队伍能力建设。三是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加强管理教育力度,认真开展重点督查,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保证政务公开有效开展。

                                                                                 

                                                                                                                                                                                  淄川区司法局

                                                                                                                                                                                  2019年3月7日 

2018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