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审计局
标题: 关于淄川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44T/2023-539784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1 发布机构: 淄川区审计局

关于淄川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9-11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淄川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3年8月31日在淄川区

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  刘智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规定,区审计局对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区级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统筹安排支出,全面落实“三保”工作任务,全区经济平稳发展,区级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保持财政平稳运行。推进预算一体化改革,加强预算控制约束,动态反映预算执行全过程。加大财力统筹力度,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65亿元,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5.96亿元。优先保“三保”、补短板,健全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长效机制。

——支持经济持续发展。2022年减税降费新增政策影响8.96亿元。兑付厚植本企等涉企扶持政策1.73亿元,惠及企业80余家。用好金融赋能政策,向1937家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担保4亿元,向382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鲁担惠农贷”2.20亿元,向40家企业提供“技改专项贷”3.54亿元,向154家企业提供“春风齐鑫贷”2.02亿元。

——增强财政管理能力。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完善平台管理,实现远程异地开评标。定期完善政府采购目录,全年政府采购662次,金额6.49亿元。推进投资评审改革,提高评审效能,规范评审,全年评审项目69个、金额3.29亿元。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决算草案编制情况

2022年决算草案反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7.58亿元,总支出64.30亿元,结转下年支出3.28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6.36亿元,总支出64.04亿元,结转下年支出2.32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32.99亿元,总支出32.18亿元,结转下年支出8064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2.87亿元,总支出2.8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03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8.91亿元,总支出8.05亿元,当年收支结余864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9.63亿元。

(二)财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重大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直达资金未及时支付问题

截至2022年底,中央直达资金249万元、省市配套资金23941万元未支付到位;当年区财政完成总直达资金的71.30%,其中:中央直达资金完成99.30%,省市配套资金完成50.20%。

2、集中供养资金未及时收回入库

截至2022年底,各镇办用于集中供养人员的资金,因自然减员等原因形成结余258.53万元,区财政部门未及时收回入库。

3、预备费支出不符合规定

区财政局2022年支出预备费7059.90万元,主要用于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利息补贴等支出。按照相关规定,预备费仅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支出,以上事项不符合预备费支出范围。

4、未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财政绩效评价

2022年度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未开展财政绩效评价。

5、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5.74亿元

截至2022年12月末,区财政局部分非税收入在专户中存放,余额 5.74亿元,未缴入国库。

6、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

截至2022年末,区财政局总预算账往来科目部分余额未及时清理,金额合计 7.38亿元;区非税局2022年往来科目挂账7000万元,截至2023年6月底未清理。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共组织18人,分成6个审计组,对区财政局等7个部门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如下:

(一)预决算编制方面的问题

5个单位存在预算编制不完整、未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预算编制依据不充分、预算项目编制不科学等问题;5个单位存在决算不实,待报解收入未编入决算、决算报表与账面实际支出内容不符等问题。

(二)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

1、3个单位存在非税收入收取不到位、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应缴未缴利息收入等问题,涉及金额202.55万元。

2、5个单位政府采购不规范,存在不履行采购程序、不定点采购、购买服务合同签订不规范,不公开政府购买服务信息等问题;1个单位存在未按投标文件内容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政府购买服务履约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3、6个单位存在公车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压减不到位、资产配备及人员配备超标准问题;4个单位预算约束力不强,存在超预算支出65.85万元问题。

4、4个单位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用不合规单据入账2121.38万元;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存在未履行审批程序等问题。

5、5个单位存在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会计核算不规范,手续不完善,项目资金未单独核算,未按规定计提及拨付工会经费等问题;2个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不规范,违规在政策性银行开设专户、从零余额账户转出资金问题。

(三)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

 4个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主要是固定资产不定期清查,固定资产管理未确定到人等问题;2个单位存在出借资金和车辆问题。

(四)资金绩效管理方面的问题

4个单位未制定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4个单位存在项目资金未进行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指标设置过于简单及绩效评价质量不高等问题。

(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问题                            

3个单位未制定网络安全责任制等相关制度;1个单位未签订网络运维保密协议。

(六)对下属单位监管方面的问题

3个单位对所属预算单位管理不到位,主要存在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对所属单位考核工作不到位、违规减免事业性收费、收取费用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大额资金支出未经集体研究决策、报销发票开具单位与服务提供单位不一致、项目资金结余造成资金沉淀等问题。

(七)其他方面的问题

3个单位存在长期借用下属单位人员、车辆及办公用房问题;1个单位存在部分工程未按计划完工问题。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22年,共完成29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其中:离任审计23名,任中审计6名。查出5个方面39类 169个问题,涉及违规金额319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47820万元。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2022年度,区审计局共完成灾后重建县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鲁泰体育场改造工程、500吨生活垃圾转运站项目等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和审计调查项目25个,其中:计划内项目6个,计划外项目19个,审计投资额8.2亿元,审减投资额1.81亿元,综合审减率达到22.07%,为区级财政挽回和节约财政资金1.81亿元。提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及工程建设方面的审计建议30余条。

五、村级审计情况

2022年度,根据区委组织部安排,完成43个软弱涣散村居的审计,共查出5个方面23类295个问题。通过审计,发现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7059万元,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专项审计情况

(一)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2022年4月至2023年上半年,重点实施了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审计过程中,通过巡审联动机制,实现审计组与巡察组同时进驻,并多次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进行工作对接,争取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的支持;积极推行智慧审计,采集全区150余个部门单位的财务数据及17个部门单位的业务数据,利用审计大数据平台对重点项目、资金进行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实现数字审计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查出问题104个,已移送问题线索25件;撰写审计要情、审计专报31篇,被市区领导批示40篇次。经市审计局评比,该项目已获得全市一等奖第一名。

(二)其他专项审计情况

2022年度,根据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审计,共查出问题9个,涉及金额31581.17万元,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实施服务企业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查出问题2个,涉及金额2092.10万元;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紧密结合,对1个镇原党委书记、镇长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共查出4个方面13个问题。

七、加强区级预算管理的建议

为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针对本次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一)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三公经费管理,继续过紧日子。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重大政策落实到位。做好资金分配工作,科学合理安排使用资金;规范绩效全程管理,提高绩效评价质量,有效发挥绩效激励约束作用,促进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

(二)防范财政资金运行风险。加强工作谋划,多方开源保障存量,及时与各单位往来进行结算,提高资金周转效率;优化资金调度机制,有效盘活财政资金;及时化解财政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防止款项长期挂账,造成财政资金损失。

(三)持续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压紧压实各单位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及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深入分析研究问题性质和原因,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多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我区审计工作在促进重大政策落实、聚焦高质量发展、规范权力运行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区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审计政治功能和政治属性,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