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审计局
标题: 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044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9 发布机构: 淄川区审计局

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9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情况的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对《淄川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提出了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确保整改到位。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不准确的问题。区财政局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打实,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工作。

(二)关于项目设立未经事前绩效评估的问题。区财政局加强对新出台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审核。探索实行事前绩效评估和评审融合机制,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新增项目申请申报的重要条件,形成项目申请“一次审核一套材料”,同步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评审评价。对未提供事前评估报告的,不予纳入财政项目库,不安排预算。

(三)关于2019年及以前年度上级专项转移支付结转资金347.82万元未及时使用的问题。款项已于2021年3月份支付完毕。

(四)关于未及时收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16万元的问题。 区财政局已全部收缴入库。

(五)关于公共基础设施未在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区财政局已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要求单位在编报部门财务报告时,严格按照相关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以及会计制度规定,全面清查核实单位的资产负债,尤其是对代表政府管理的资产,全面清查核实,完善基础资料,完整反映政府财务状况,并在2020年度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中进行了反映。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方面的问题

关于2个单位无预算支出问题(涉及95.40万元),区市场监管局、区投资促进中心加强预算编报及支出管理,所有支出未列入预算不得支出;关于2个单位未通过政府采购问题(涉及36.45万元),区文旅局、区应急管理局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及时掌握政府采购政策的变化,严格落实政府采购要求;关于2个单位压减一般性支出不到位问题,区自然资源局、区工信局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执行预算安排,避免此类现象发生;关于2个单位公务接待费结算不规范问题(涉及2.83万元),区工信局、区投资促进中心将严格按照我区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加强公务接待管理,规范接待费用的结算管理;关于1个单位三公经费超预算列支问题(涉及10.04万元),区文旅局将严格预算执行,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关于3个单位在往来款中列收列支问题(涉及119.84万元),区财政局、区文旅局、区工信局将所有收支列入预算,按照财务规则,严格往来款项的管理,及时清理、结算往来资金,做到收支数额真实、准确;关于3个单位部门决算不实问题(涉及128.83万元),区文旅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管理局将严格遵守决算报表编制规定,真实完整反映单位收支情况。

(二)关于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

关于1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部分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问题(涉及25.35万元),区财政局严格上年结余资金预算管理,按照相关财务制度和财务规则,规范预算管理;关于2个单位预算缺乏约束性,预算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涉及415万元),区科技局、区应急管理局将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严格项目资金管理,执行预算批复;关于1个单位追加预算手续不完备问题(涉及80万元),区投资促进中心将严格以预算审批规定办理预算追加申批手续;关于1个单位项目立项论证不充分、随意性较大问题,区文旅局将规范专项资金设置管理和项目立项程序,加强事前绩效评估控制。

(三)关于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关于2个单位改变项目资金用途问题(涉及97.79万元),区文旅局、区工信局将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专项资金,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关于1个单位项目超预算支出问题(涉及23.40万元),区科技局将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关于1个单位超合同规定进度支付资金问题,区应急管理局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拨付预算资金;关于2个单位专项资金未及时使用问题(涉及226.88万元),区自然资源局、区科技局已与相关单位对接,确保资金安全管理及时使用;关于4个单位在专项资金中列支办公费用问题(涉及118.73万元),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投资促进中心、区应急管理局将严格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资金管理,按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

(四)关于项目绩效管理方面的问题

关于1个单位未按规定进行事前绩效评估问题(涉及245万元),区投资促进中心已补充完善相关项目的绩效评估内容;关于2个单位绩效评价质量不高问题(涉及423.63万元),区市场监管局、区投资促进中心将强化绩效管理内容学习,进一步健全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关于1个单位未制定部门绩效评价管理制度问题,区自然资源局已制定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关于1个单位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指标设置过于简单问题,区科技局按照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要求,根据项目特性和实际情况,强化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管理。

(五)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

关于1个单位因机构改革国有资产未进行清查登记问题,区自然资源局结合相关规定制定出台了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聘请中介机构对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登记,并依据清查结果做了相应处置,完善了资产管理;关于3个单位固定资产核算不实问题(涉及43.9万元),区自然资源局、区文旅局、区应急管理局已调整账务,按规定核算固定资产;关于1个单位库存物资管理不规范问题(涉及877.42万元),区应急管理局已规范物资账务处理,完善物资管理手续。

(六)关于其他方面的问题

关于2个单位违规从零余额账户转出资金问题(涉及786.18万元),区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今后将严格按规定实施零余额账户管理;关于3个单位原始单据审核不严问题,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已对相关凭据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加强了费用支出报销凭据的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原始票据不予接受;关于2个单位往来款未及时清理问题(涉及8002.18万元),区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往来款项视不同情况进行了清理,关于1个单位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问题(涉及108.66万元),区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