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351573/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22 发布机构: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1-22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街道“弯道超越”的机遇年。2020年,街道工作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施“1234”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勠力同心,为实现幸福宜居现代化北部新城而努力奋斗。

围绕上述目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推进三项事业、实行四大机制,全力推进社会经济民生大发展。

(一)围绕“一个中心”:即城市建设这个中心

目前街道发展的总体发展规划已构建。2020年街道排定了31项重点工程。一是统筹规划城市发展框架。城市路网建设是城市发展的主动脉,街道统筹规划“四横七纵”路网建设,“四横”:胶王路、雁阳路、泉龙北路、松龄路;“七纵”:孝妇河东路、朱家通村路、三里大街、电气化铁路、张博路、鲁泰文化路、规划中的凤凰路,着力打造四通八达,路网畅通的城市发展主干道。二是打造公园式城市,集中规划“六大”城市公园建设,打造生态优美环境,六大公园:五里河VC小镇,松龄生态园、雁阳湖湿地公园、张相湖湿地公园、铁路遗址公园、杜坡山森林公园。三是围绕两条水系,建设生态长廊。重点打造孝妇河东岸绿色长廊和五里河绿色生态长廊。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街道要实现“北部新城”奋斗目标,必须以一往无前的冲劲、一抓到底的狠劲和一以贯之的韧劲抓好经济建设。一是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抓招商。1、做大做强商贸流通产业。以新星总部为龙头、带动五金机电大世界、装饰材料城、花鸟鱼市场、电动车市场、农夫副果品批发等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商贸流通城市。2、做强做优医养健康产业。充分利用辖区四大医院优势,放大突出中医院保健优势、区医院综合优势、妇幼保健院妇儿科优势、济民堂医院中医保健优势,整合齐恒等20家医药连锁优势,打造健康养生城市。3、做强餐饮娱乐商业。充分整合解放路、泉龙北路、吉祥商业街等119余家餐饮娱乐单位,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服务环境,同时在胶王路西北部筹划松龄生态园,打造休闲活动城市。二是瞄准“北部新城”抓棚改。抓住棚户区改造机遇,以胶王路和孝妇河沿河路“人”字型为支撑,重点打造菜园、朱家、三里社区统筹开发天鹭棚户区改造项目,完善配套学校、医疗、市场、公园绿地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改善辖区西北部整体宜居环境;以文化路为中心,全面实施小李、小赵、泉龙雁阳湖棚户区改造项目;抓住旧城改造的有利时机,实施城三、泉龙、城张于一体的老城区综合改造项目。通过三个项目统筹规划改造,彻底提升老城区城市面貌。以市住建局挂包的历史遗留问题为契机,加快以破产企业为主的老旧小区改造,以吉祥、雁阳两个纯社区为重点,利用5年时间,完成34个破产企业、117栋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彻底甩掉破产企业遗留包袱,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二)突出“两个重点”:安全稳定、生态环境

1.突出安全稳定。安全生产,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要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切实将监管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突出环境保护。继续推行蓝天碧水净土工程,打造宜居美丽松龄。开展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企业散乱污企业挂包责任制,坚决杜绝死灰复燃现象。加大秸秆禁烧、禁鞭工作,重点整治工地扬尘,维护空气质量。深入开展环境大整治、管理精细化持久战,开展辖区河道沿线污染专项治理工程。开展环境整治“持久战”,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每季度一检查一排名,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三)推进“三项事业”:社区管理、民本民生、文明城市创建。

1.强力推进社区管理。深入开展社区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保护环境、开展活动,实现“一居一特色”、“一居一精品”。一是严格控违拆违工作。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强巡查、明重点、改不足,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长”。二是深化小区管理工作。以“四位一体”社区管理经验为基础,进一步探索物业管理委员会模式,强化政策引导,推动机制创新,从资金来源、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小区环境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发展。三是推动社区队伍建设。不断优化社区班子的年龄、文化层次结构,加强培训,提高社区干部队伍素质,让社区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2.持续强化民生服务。一是强化就业保障。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原则,推进全面创新创业,重点鼓励退伍军人、大学生、返乡青年创业,积极开展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为创业人员申请创业贷款。二是强化体系保障。全面宣传,大力引导,推动居民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努力实现基本保险全覆盖;严格落实残疾人补贴与计生两扶补贴,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是强化兜底保障。扎实做好低保户、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大病对象的救助工作,经常性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弱势群体,推动困难救助工作提质扩面。四是强化扶贫保障。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大家务必高质重视,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引起高度重视,不折不扣的按照要求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3.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2019年,经过努力,街道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20年街道将用好用活这张名片,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树立街道良好的对外形象。一是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广泛打捞、深入挖掘街道历史文化底蕴,结合民间艺术展演、民俗文化论坛、展览等活动,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教育意义。二是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杜绝大操大办,营造好乡风;大力表彰宣传身边好人、孝老敬亲模范,开展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营造好家风。三是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结合中心工作需求,全力整合各方面资源,创新工作方式,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品牌化。

(四)实行“四大机制”:责任机制、调度机制、管理机制、奖惩机制。

1.落实干部责任挂包机制。坚决做好“四个挂包”:干部挂包社区。进一步深化机关干部挂点联系一个社区,干部的工作考核直接与挂点社区工作情况挂钩;干部挂包项目。每个项目确定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负责从规划实施到项目结束的全过程;干部挂企业。所联系的企业明确一名干部对口服务,帮助配合产业走向安全生产、规范生产、高效生产的发展道路;干部挂包个人。每名干部明确联系结对1-2名困难户,帮扶贫困户,帮助其走出困境。

2.落实工作调度机制。重点工作实行事前部署调度、事中现场调度、事后总结调度的机制,定期召开调度会专题推进工作,细化进度安排、时间节点、责任单位,确保工作按时按质达成实效。日常工作实行每周例会调度机制。

3.落实干部管理机制。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位子。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在一线岗位上培养,以老带新帮新,帮助其快速成长。

4.落实工作奖惩机制。以提高执行力为重点,严格落实奖惩机制,绝不徇私、绝不容情。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干部职工一视同仁。实施正向激励机制,综合运用政治激励、精神激励、物质激励等措施;实施追责问责机制,细化定责设计、强化履责考核,硬化失责追究。

三、强化党建引领示范,实现北部新城发展新跨越

事业的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干部。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街道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

1.推进基层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建好基层党建“阵地”。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的建设,建强基层综合治理和服务平台,增强基层管理和服务实力,切实做到有人管党建,有钱办党建、有地方议党建。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办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创新和探索智慧党建线上与线下党员志愿服务结合模式,推动党建工作大引领,实现线上党建转化为线下党建的普惠实效。打造高素质基层队伍。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人员岗位责任,采取集中轮训、实地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有效提升其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考评考核机制。坚持用考核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鲜明大抓基层基础工作导向。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专项考核机制,聚焦突出问题、细化履职尽责清单,强化目标考核,营造高度重视党建、自觉抓好党建的浓厚工作氛围。

2.优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开展学习教育。采取播放教育片、邀请专家、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学、带头做,将敢于担当、敢于干事、敢于争优的精神渗透到党员干部的心里,在全街道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使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准则》、《条例》,开展“例行谈心谈话”,切实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三是转变工作作风。鼓励争先创优,坚持高标准、出精品,改变慵懒拖沓、不作为慢作为、被动消极的精神状态。正确选人导向,坚决把不称职、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调整下去,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解决干部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瓶颈。

3.狠抓队伍建设,凝聚发展合力。一是增强政治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本,使全体干部政治意识清醒、行动听党指挥。二是提升能力素质。根据干部岗位、年龄等特点,按照“缺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要求,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模式对干部进行培训;为干部提供一线锻炼平台,把优秀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帮助干部早日成才。

风正潮涌,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需跃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发扬松龄敢打硬仗、打赢硬仗的拼搏精神,奋力谱写幸福宜居现代化北部新城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