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2014年党建工作要点
索引号: 113703020042351573/2014-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1-23 发布机构: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2014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4-01-23
  • 字号:
  • |
  • 打印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区委要求,立足街道实际,制定周密细致的活动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动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抽调专门人员,组建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细化职责分工,指导街道、社区和两新组织开展好教育活动。成立专门督导组,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活动扎实开展。二是精心安排好各阶段的学习。紧扣“四风”问题,按照三个环节的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现场教学等方式,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走访约谈、问卷调查、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征求意见建议,明确转作风的方向目标;组织党员干部敞开心扉谈心谈话,相互征求意见建议,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全,深入分析查摆原因,撰写高质量的对照检查材料,高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突出实践特色。以开展“比实干精神、比工作效率、比服务质量、比执行力度,争当招商引资排头兵、争当对上争取排头兵、争当为民服务排头兵”为内容的“四比四争”和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争创优秀服务机关”为内容的“三服务一争创”主题实践活动。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全区开展的“三大战役”“四项治理”结合起来,与全面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实行分类指导,分街道机关、社区、两新企业三种类型,围绕主题确定不同的“自选动作”,搭建活动载体,要求每个单位在每个方面整改3项以上最突出的问题,每名党员在每个方面整改2项以上最明显的不足,从而使每个单位和党员干部在作风上有新转变、能力上有新提升、为民服务上有新成效。

  二、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深入调查摸底,以社区为单位,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对每个社区的情况逐一分析,摸清哪些人参选、哪些人可能连任、哪些人可能落选,预测“一人兼”情况,全面掌握影响换届的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利用《松龄工作》等媒体,集中宣传优秀社区书记的先进事迹,提高优秀社区干部的威望,号召群众选好人、投好票。对排查出的重点难点社区进行集中整治,对重点信访问题集中化解,并科学制定应对预案。二是精心组织选举。街道组成专门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精心制定选举方案和各个保障方案,适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统一部署。换届前集中搞好培训,进行换届纪律和廉政知识测试,并签订承诺书。围绕保证换届选举质量,指导各社区制定选举工作方案,严格程序步骤,精心规范操作,确保环节一个不少,步骤一个不省。实行街道领导干部挂包责任制,组织街道全体机关干部靠在现场,切实细化居民代表标准,严格程序,像选社区“两委”成员一样,高质量地把居民代表推好选好。成立专门的指导组,加强对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指导,帮助处理好应急突发事件。三是扎实做好后续工作。新一届社区“两委”产生后,及时靠上,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交流、上门走访等形式,与退出社区班子人员谈心谈话,避免其因思想不稳定引发矛盾,引导他们积极支持新一届社区班子开展工作。扎实做好社区配套组织、居委会下属委员会建立和新老班子交接等工作,确保平稳过渡。指导新一届社区“两委”根据竞选承诺,制定好三年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重点抓好社区书记主任“四个一”业绩考评、村级事务“五代理”、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的严格落实,确保工作不松不断不乱。

  三、实施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提升工程

  一是做好新一届社区干部集中培训。培训社区“两委”成员、居民代表、理财小组成员、居民小组长等人员。二是强化社区书记主任监督管理。强化社区书记主任“四个一”业绩考评奖励的监督执行力度。三是强化社区重大事项监督管理。突出抓好社区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的落实,对重大资金支出、社区集体资产处置等17项重大事项,督促各社区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决策,包居干部、“第一书记”全程参加会议,搞好工作指导。四是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深化“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在加强企业党建、培养引进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产品升级换代、提高经济效益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使党员在企业中发挥比普通职工更大的作用。

  四、深入实施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群众工程

   一是深化提升居民事务干部代办水平。重点在提高代办质量、代办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每月或每季度通报代办情况。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入户、电话、信函等方式,增加联系走访频率,深入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加强精神关爱。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对困难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防止空头承诺、随意许愿,督促党员干部真正为困难家庭解难题、办实事。

  五、深入推进网格化党建工作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把推进网格化党建作为宣传政策、征求意见、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手段。在组织街道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基础上,认真指导社区党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特色活动。通过网格党员认岗履责,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

  一、劳动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网络村村通工程,确保每个社区居民在参保社会保险不出社区就能取款缴费。

  二是做好柳泉、城三社区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补缴试点工作,让社区居民能够就近参保缴费工作

  三是做好泉龙社区退管示范点审核工作,确保一次性通过验收。做好雁阳社区和吉祥社区退管示范点的前期筹备工作。

  四是做好退休人员一年两次资格认证工作和遗属认证工作。

  五是做好社区居民充分就业工作,将企业用工需求和居民就业需求收集上来,组织好一年四次招聘会。

  二、民政工作

  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各项社会救助工作:积极做好春节期间的走访慰问工作,解决特困群众的生活问题,保证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认真做好城保、农保、五保人员的走访、申报、调整及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城市低保和农村特困救助工作,做好动态下的应保尽保,坚持100%的入户调查和100%的公开公示制度,实行一户一档;及时做好特困居民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爱心助学等各项社会救助申报工作,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2.双拥、优抚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市抚恤优待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及时调整办事处81名伤残、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抚恤优待标准。做好春节、“八一”期间重点优抚对象的走访慰问工作。

  3.老龄工作:落实“温馨夕阳工程”, 按区老龄办要求对辖区内90-99周岁的老年人进行调查摸底,及时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助金;做好重阳节的走访慰问工作;完成50-80周岁老年人“银龄安康”意外伤害组合保险的投保工作。

  4.社会事务工作:以柳泉社区、泉龙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依托,做好纯社区空巢、三无老人的调查摸底工作,切实为居家老人提供无偿、低偿、有偿服务,帮助老年人渡过健康安乐的晚年。

  5、政权工作:整合辖区资源,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发挥社区志愿者的作用,切实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及时解决居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完成两处社区居委会的规范工作。

  6、五保供养工作:解决好辖区内3位五保老人的生活问题,定期走访他们,及时足额发放五保供养资金。

  7.残联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全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及时为贫困残疾人申报各种生活待遇,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二是加强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体系,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建立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残疾人提供有偿、无偿、低偿服务;三是根据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和特点,开展适合残疾人的文体活动,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四是继续坚持以安置残疾人就业为重点,大力推进残疾人多渠道就业,加强对各类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的劳动技能。

  8.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三里社区改扩建敬老院一处,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设床位600张;在柳泉社区、泉龙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的基础上,计划投资100余万元,在城三社区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一处。

  三、教育、体育工作

  1.深入普及全民健身活动,同时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增加体育设施投入,进一步扩大群众体育健身广场的覆盖面,充分发挥社区健身广场的作用,提高全民健身水平。

  2.做好学校、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对学校、幼儿园进一步详细摸底,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

城建环卫服务中心2014年工作点

  全面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项目提升年、对上争取突破年、招商引资年为突破口,打好“三大战役”攻坚战,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要求和部署,现将2014年工作要点汇报如下:

  一、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抓好火车站广场棚户区改造项目后续工程的推进;

  二、在三里、城三、朱家、泉龙等社区实施旧居改造的稳步推进下,力争小李、小赵、菜园社区,积极做好招商,启动旧居改造项目,打造水岸宜居新社区;

  三、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思路,积极配合协调,全面做好泉龙、城三、柳泉石矿等地块的各项改造工作,力争启动打造龙城国际项目品牌;

  四、积极配合做好沿河路工程项目,做好拆迁协调等各项工作,力争整个工程顺利进展;

  五、督促抓好城三、柳泉两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年内确保顺利完成;

  六、积极配合城张、泉龙两个社区,及时与鲁泰纺织有限公司、淄博吉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调,做好现价房建设的进地工作;

  七、抓好老旧小区物业的监管、监督,确保小区物业管理到位,环境卫生实现长效管理机制;

  八、加强对辖区内锦宏水泥厂、再生资源公司、弘扬石油设备厂、电焊机厂工矿区改造项目的监管力度,确保各项工程顺利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