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深入开展“三提三争”活动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20042351573/2023-533388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6 发布机构: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深入开展“三提三争”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06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根据全区“三提三争”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及要求,现就在全街道深入开展“三提三争”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委部署要求,以开展“三提三争”活动为载体,打造“冲在一线、创新实干”一流队伍,全面提振精神状态、重塑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方法、提升素质能力,进一步激励全街道上下跑起来、冲起来、干起来,人人打头阵、个个当尖兵、事事拔头筹,为打造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实现“3510”发展目标,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川做出新的贡献。
二、重点任务
     开展“三提三争”活动,要在全面落实市委、区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确定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积极践行区委区政府“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思路,锚定“北部新城”发展定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民生,坚持实事求是,注重上下联动,加强统筹衔接,通过开展“三提三争”活动,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目标化、项目化、具体化,凝心聚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提效率争先锋,跑出“松龄速度”
     一是项目推进要提速。完善项目梯次推进机制,实行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保障,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计划,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专班推进。加快推进张相湖片区提升改造,朱家、菜园、三里棚户区改造,张博路电气化改造、经十路东延、泉龙北路东延等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二是经济增长要提速。盯牢年度工作目标,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分解细化任务,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三是工作落实要提速。坚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对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快速响应,及时回应,第一时间研究安排、明确落实措施,精文简会,集中精力抓落实。
     四是对上争取要提速。保持耳聪目明、反应迅速,及时捕捉双招双引、对上争取的情报信息线索,快人一步做好沟通争取工作,抢占先机,把握各方面工作主动权。
     五是行政效率要提速。优化简化流程,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提速增效,全面提升行政运行效率、服务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各部门、各社区要强化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协调联动、形成合力,靠前一步做好各项工作。
(二)提效能争先例,打造“松龄品牌”
     一是在新旧动能转换上顺应新形式、贯彻新理念。积极践行区委区政府构建“431”现代产业体系目标,立足辖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更新发展理念,优化产业结构,抢抓新机遇,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二是在打通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大交通格局上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着眼北部新城建设战略优势,加快推进张博路电气化改造、经十路东延、泉龙北路东延、雁阳路西延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城乡断头路,吸引优质要素资源向松龄转移。
     三是在城市品质提升上抓管理、重精细。持续改善老旧小区面貌,全面推进飞线治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星级物业服务提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抓紧抓实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七大行动”,推广深化“全民城管”模式,打造美丽、宜居、智慧城市环境。
     四是在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上勇创新、敢突破。进一步深化“小单元智治”体系运转机制和模式,全面提升网格党组织覆盖质量,以党组织的有效覆盖、有形服务、有序引领、有力支撑,积极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将“微网格”打造成党员作用发挥新平台、服务群众小窗口、社会治理强阵地,以党建引领多方聚力赋能护航高品质民生,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提效益争先进,做好“松龄答卷”
     一是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争一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常态化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加强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和源头防范化解,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及时把矛盾纠纷吸附化解在基层、在萌芽状态,守牢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信访维稳、耕地保护、网络舆情等“一排底线”。 
     二是在提高群众满意度上争一流。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聚焦重点领域,重视各个渠道的群众诉求问题解决,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民生政策宣传效果,积极争取群众对党工委、办事处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提高辖区群众满意度。
     三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争一流。坚持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112”万人宣讲矩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在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政治生态评议评价上持续稳定走在前列。
     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做“冲在一线、创新实干”的内行,围绕街道全年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主动认领,结合实际,各部门、各社区梳理排定“三提三争”工作清单、年度任务,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以“提”的斗志、“争”的干劲,在对标看齐中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人人争先、处处提效,多争试点、多创典型、打造样板、打造标杆,合力促进全街道各项工作赶超突破、争先进位,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谱写“强富美优”新篇章。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落实责任。成立街道“三提三争”活动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郑贵春同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沈圣慧同志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李科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分管领导、包居领导、社区书记是本部门、本社区“三提三争”活动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各社区要迅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分类指导、创新特色。要根据社区、企业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分门别类地提出有针对性的活动要求,不搞“一刀切”。同时,鼓励探索创新,要有首创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形式、拓展内涵,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各社区要加强“三提三争”活动的宣传和引导,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在全街道上下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要充分挖掘各部门、各社区在“三提三争”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鲜活案例,通过各种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四)强化督导,确保成效。要加强对“三提三争”活动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的督导检查,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共松龄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