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2024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351573/2024-542805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04 发布机构: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2-04
  • 字号:
  • |
  • 打印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松龄路街道将勇当先锋、争作表率,以务实作风,持续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

(一)项目建设攻坚

一是加快土地手续办理进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实施。焜翔生物项目完成原冶金公司、赵传礼2宗、26亩国有土地收回工作;涉及小李、北关、菜园村184亩集体土地已启动土地征收工作,征地预公告已张贴,进入组卷阶段;276亩土地成片开发方案2023年10月省政府已批复,剩余47.66亩土地已申请纳入2024年成片开发方案。2024年,该项目力争完成210亩土地出让;博晨盛园二期项目19.5亩土地,省政府已下发征地批文,剩余1亩土地待土地指标落实后完成征收;张相湖品质提升项目完成汇财玛钢2宗、12.47亩国有土地收回工作;菜园村2宗、53亩土地省政府已下发征地批文;力争2024年2月完成幼儿园、菜园开发区域、菜园安置区域3宗、108.9亩土地出让;2024年5月完成菜园1#、2#楼9.1亩土地出让;2024年5月完成万宝开发地块82亩土地出让;泉龙北路东延工程涉及泉龙、城张社区15亩集体土地省政府已下发征地批文,项目拆迁完成0.8万平米、14户拆迁任务,迁坟30余座。目前,项目雨污管网、基配碎石层已完工,力争2024年2月通车;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涉及菜园、北关、三里、朱家村43.1亩土地省政府已下发征地批文,项目拆迁完成126户、4.4万平米拆迁工作,部分标段已进场施工。经十路东延工程涉及小李、菜园、北关、三里、朱家村190.5亩土地省政府已下发征地批文,沿线附属物评估已基本完成,孝妇河桥、张博路立交桥已进场施工。

二是全要素保障经济平稳运行。1、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经济普查工作,摸清辖区内产业结构和企业情况,梳理总结街道经济发展潜力和方向。特别是抓好鲁泰、新星等重点企业日常运行的跟踪监测工作,确保企业各项重点经济指标保持平稳上升状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焜翔生物公司投资5亿元的玉米深加工项目为年度重点突破项目,投产并完成纳统等工作。大力推动张相湖片区改造、博晨盛园三期、奇恒物流园区等重点项目进展,确保应统尽统,全面完成2024年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任务。2、全方位寻找招商线索,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切实引入较大招商项目。充分挖掘辖区内鲁维青铁物流园、朱家菜园等社区商业设施建设等项目资源,确保招商工作能有较大突破。3、认真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引导鲁泰等高新技术企业按时全面报送研发投入情况,努力实现街道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工作走在全区前列。扎实推动校企合作工作和技术合同登记工作。特别是做好益源工程与镇海炼化的科技合同成交履行工作,争取实现新突破。

三是坚决打赢拆迁征收攻坚战合力加快攻坚,聚焦重点、具体和关键问题,直面矛盾、加快研究,依法依规完成拆迁征收工作。2024年,实现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最后1户拆迁户清零。新星物流、长江钢铁等复杂问题加速解决,中街雨污分流、三里棚改、菜园棚改拆迁力争彻底完成。

(二)信访问题突破

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相结合,全面与重点相统一,力争实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质的突破。一方面,源头防控、抓早抓小,切实把信访问题发现在初期、解决在源头。另一方面,分类施策重点重抓,围绕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靶向用力,以重点突破保障信访形势转变。2023年涉及10个项目、1036套房屋,全部打通办理路径,房屋母证均已办理完毕。截止2024年1月26日,居民子证已办理514套,子证出证率49.61%,实际出证率61.7%,居全区前列。天鹭广场项目正与万宝公司积极对接,95名筑项目贷款手续正在协调推进。结合此次“房屋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朱家花园222套房屋,办理路径已打通,正在办理土地出让手续;金域华庭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协调配合全力构筑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基层治理提质

一、四清工作方面。2023年,街道在合同清理及“四清”攻坚工作方面,共排查出问题合同325份,规范和新签合同数64份,整改完成比例19.7%,增加村级集体收入54.4万元。2024年街道“四清”工作专班,继续稳步有序清理化解问题合同,全面完成“四清”工作。对清理规范后的集体经济合同以村(社区)、合作社为单位分类建立台账,统一编号由街道代理中心整理存档。强化集体资产资源监管、规范经济合同管理,推动资产资源管理透明化、合同管理规范化。通过“四清”攻坚工作,被侵占收回的集体资产资源,督促各单位纳入淄博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通过挂牌招租形式,盘活利用集体资产资源,增加集体收入,助推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二、产权交易平台工作。2023年,街道通过淄博市产权交易平台共完成挂牌交易11笔,交易金额1465275元。2024年严格执行《淄川区农村工程建设项目、农村集体大宗物资和服务采购管理办法》,根据文件交易目录中的项目,统一纳入交易平台,做到“应纳尽纳”,严禁各村(社区)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人为拆分”项目,逃脱监督监管。针对农村工程建设项目,单项预算金额5万元(含5万元)以上的;农村集体大宗物资和服务采购项目,单项(单次)或批量采购在1万元(含1万元)以上的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采用挂牌方式进行交易。

三、“三变三联”试点工作。目前街道三里、菜园两个村“三变三联”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三里村已分红两次,共计分红29.36万元,菜园村举行首次分红大会,分红8.8万元。下一步计划将小李村纳入改革试点,利用小李村通过诉讼收回的厂房院落资源,策划物流产业项目,实现村集体及村民双增收。争取早日在街道全面推开“三变三联”改革,实现“村居有项目、户户有分红、集体有收入、支部有权威”的强村富民目标。

四、做实物业全覆盖工作。在2023年工作的基础上,对为老旧小区、破产企业宿舍、单体楼等进驻的物业按照街道关于物业全覆盖工作的总体要求,做细做实,通过物业服务以真诚、高质的服务赢得小区居民的认可,逐步提高物业收费率,实现企业良好的效益和群众满意度“双赢”效果。解决好老旧小区的“十乱”现象。以起底式清理工作模式,针对近两年以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中存在的卫生死角,清理“顽疾”。有针对性的基础性建设,启动一批临时垃圾池,将彻底清理干净存在的问题。

(四)党建创新拓展

一是打造“龄聚力”党建品牌。凝聚辖区内机关单位、企业、商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多方力量,以党建为引领,聚共识、聚合力、聚才智,建立党建共同体,发挥共建共驻优势,统筹资金、阵地、人才等优势资源,构建资源整合、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基层党建新格局,实现多样服务、多元共治、多方受益。

二是深入推进“一社区一品牌”建设。进一步深化社区品牌内涵,探索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社区品牌打造为依托的基层治理新路径,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突破。优化提升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做优做实网格服务驿站,再打造一批优秀驿站;发挥好“川行先锋”平台作用,用好塔寺巷社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驿站和吉祥社区综合驿站,引领好、服务好、关心好、照顾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延伸基层治理的触角;推广宣传吉祥社区“红色直播间”,搭建“党建+商圈”发展新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社区治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对标不同群众需求,优化创新服务举措,开展多样活动,切实提高阵地组织活动、提供服务的精准性,构建综合服务矩阵;探索更多的“一网三联”积分兑换场景,如积分兑换物业费、兑换商户优惠等。

各村居年初提报年度党建项目,需列出项目名称、主抓内容、阶段目标、预期效果及完成时间,年末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估,效果理想、成效显著的项目由街道给予一定的奖补。

三是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1、开展“书记有约”沙龙,有针对性地组织城市社区、行政村书记进行交流研讨、参观学习,主题可以由村居书记根据实际需要定制,也可以由街道根据当前重点工作制定。2、加强对普通党员的培训教育管理,着力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注重培训效果,除正常开展党员轮训等规定动作,结合街道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面向固定人群定制培训内容,切实达到党员培训效果,在各项重点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创新培训形式和场景,开展“我来讲党课”、情景党课等,挖掘党员家庭、优秀党员及党组织事例,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培训的资源和阵地,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并向上级部门推荐

四是创新宣传形式。策划推出“龄你看”“夜·松龄”等系列宣传主题,挖掘街道及各村居亮点工作,每期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点位,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进行介绍与互动,向辖区居民展现松龄新风貌。打造“诗词松龄”名片,依托松龄诗词分会,争创市级诗词街道。每月开展一次活动,如采风、大讲堂、诗歌吟诵等,现有蒲公英、青莲、聊斋、至臻4个诗社,乡愁博物馆1处创研基地,城三、柳泉已获评市级诗词社区,下一步三里、吉祥继续申请市级诗词社区。

(五)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持续擦亮“灵动松龄”品牌,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一是做好就业小亭提升改造,拓宽就业小亭功能性使用,提升亮点特色。二是做好就业直播工作,打造就业专员直播团队,利用线下摸排线上发布双管齐下,“短平快”的解决企业和居民的双向需求。

二、打造暖心“六送”品牌,深化社会救助扩围增效。一是依托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整合各级上级业务部门及社区和社会资源,为弱势群体“送关爱、送帮扶、送健康、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打造暖心“六送”品牌,拓宽救助渠道,强化宣传引领提升居民认可度、满意度。二是积极推进社工站工作开展,围绕“六送”品牌,强化社工站职责,建立摸排服务机制,开展常态化工作。

三、强化计生家庭利益导向,实现幼有所托,幼有所育 。一是精准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利益导向政策。发挥“爱心家政”特色帮扶项目的纽带作用,以“暖心家园”为阵地,广泛开展“暖心行动”,实施“爱心家政‘一键通’特色帮扶”为失独家庭送上暖心家政服务。二是积极推动托育机构建设。为解决人口发展,幼儿无人看护和入托经济问题托育机构入托率问题,进一步规范提升辖区托育机构科学服务,拟申请3家普惠性托育机机构。

(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将监督融入中心大局。开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部署重点工作的跟进监督,强化村居支出资金审核、履行民主决策程序监督,充分抓早抓小,及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发挥教育警醒作用,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扎实推进案件查办。今年以来我们的案件数量尤其是自办案数量较少,排名较为靠后。一是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针对“四小四弱”突出问题,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着力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二是积极与区纪委监委派出组对接争取,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加大力度开展交叉办案,提高案件查办质效。

三是强化廉洁文化建设。深化机关学廉风气,通过开展“廉政知识微考堂”答题、周一机关例会学习、年轻干部风纪讲堂、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以及利用微信公众号“清风松龄专栏”发布纪法课堂、警示提醒等,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廉政教育;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一是督促村居积极宣传应用省市纪委部署的“监督一点通”平台,及时将涉及党务、村务、财务等内容在平台公开;二是发挥以文化人作用,积极引导村居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廉洁文化活动。

(七)守牢一排底线工作

一、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理顺安委会工作机制,计划每个专业委员会签订责任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结合街道特点,制定街道各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采取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结合、分类整治与突出重点互补的工作思路,着重对辖区危化品、涉氨制冷、受限空间、建筑施工、“九小场所”、消防等领域开展排查整治。计划年初聘请专家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全面诊断工作,切实保证企业隐患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整改,保持街道安全形势稳定。

二、认真抓好生态环保工作。充分分析今年站点空气指标存在的问题原因,结合站点建设工作,全力抓好站点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环保检查行动,集中整治站点周边的散煤燃烧、油烟直排、建筑工程不落实环保措施等问题,努力实现2024年空气质量各项指数有较大提升。扎实做好工业企业等重点行业环保责任落实工作。认真梳理辖区内工业企业、加油站、汽修、建筑工地等重点污染源和重点监管企业情况,进一步完善“一企一策”等机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定期开展巡查整治行动,确保街道环保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和长效监管。同时深入社区,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完成雁阳路西延涉及的2户居民拆迁工作,帮助社区做好基层党建、安全环保、大整治大提升、创城工作等其他重点工作。

三、守牢建筑施工、餐饮燃气、一氧化碳中毒、图斑治理、自建房等一排底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