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淄川区人民政府松龄路街道办事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351573/200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09-03-19 发布机构: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事处

淄川区人民政府松龄路街道办事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19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街道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08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本年度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切实加强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明确机构设置
    根据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党政办公室为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指定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场所,确保工作有机构、任务有部署。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制度规范
    严格按照区有关信息公开制度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编制完成了本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发布。
    (三)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与宣传
    认真学习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办理流程等相关业务知识,深刻体会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意识、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管科室,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信息公开的制度及流程,明确分工和责任,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1、依法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依法申请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条次,其中职能类3条次;其他类8条次。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依申请进行了公开,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对所有政府公开都采取免费公开的方式,无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四、因政府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不够。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新事物,首先还没有被普遍接受和知晓,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社会整体了解程度不够。
    二是公开方式单一。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是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不能使更多的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公开信息,影响了这项工作的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办事处将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多样化,并且建立多种公开渠道,使得社区居民能够更多的了解政府公开信息。
    2、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文件公开的业务流程,建立覆盖各单位和行业管理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网络,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进一步优化网络,加快传递速度,完善考核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基础性保障。
    二是不断扩大信息覆盖面,增强信息分类的系统性、科学性,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便民性,对公众需求量大、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进行集中梳理,丰富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的公开范围,整合资源,公开更多的服务类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