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
标题: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2022年工作安排
索引号: 11370300MB28721528/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14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2022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2-04-14
  • 字号:
  • |
  • 打印

(一)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以工业炉窑、锅炉、散煤等为重点,建立赛时管控清单,逐企业细化赛时管控期、应急强化期管控措施,强化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实施工业炉窑清洁能源替代,确保完成6家企业8台35t/h及以下高效煤粉炉淘汰任务。聚焦秋冬季细颗粒物污染,加大罗村镇、昆仑镇、开发区等重点区域水泥、煤电、陶瓷、耐材、铸造、石灰窑等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力度,开展脱硫脱硝治理设施提质增效行动,严控氨逃逸。持续打好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联动,强化工业深度治理,深化移动源、扬尘源、面源污染防治,提升科技治污水平。二是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化工、涂装、医药、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安全高效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开展低效VOCs治理设施清理整顿,提升改造UV光氧、单一等离子工艺处理设施。强化无组织废气排放、非正常工况废气排放管控,推进6家水泥企业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完成49家燃气锅炉企业低氮燃烧改造。三是加强大气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深化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突出重点区域、规模较大企业治理,强化施工、道路、堆场、裸露地面等扬尘管控,确保清扫保洁、智能喷淋等降尘措施落实到位、成效明显。持续推动“智慧监管一张图”运用,每月通报挂包责任落实情况,推动扬尘持续改善。加大用电监管企业覆盖范围,完成全区213家企业用电监管设备安装及联网。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恶臭异味治理力度,深化消耗臭氧层物质和氢氟碳化物环境管理。强化烟花爆竹禁放管理,全域重点时段禁售、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四是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化落实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对柴油货车开展24小时路检路查,合力整治柴油车尾气超标排放等移动污染源违法行为。

(二)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持续打好城镇基础环境设施建设攻坚战。重点围绕孝妇河沿线14条合流制管网和张博路、文峰东路、雁阳路等主干道路分流改造,统筹推进2022年度建成区雨污分流建设。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彻底摸清市政排水管网底数,形成雨污合流网系统图,编制改造计划,推进建成区合流制管网清零。完成范阳河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重点解决经济开发区凤凰山以西区域、磁村以北区域内14个村居及师专、水校生活污水处理问题。二是打好孝妇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配套建设范阳河潜流湿地;开展小清河流域陆域海域污染协同治理试点,对流域内19家重点排水企业开展总氮监测调查和提标治理,对39家纳管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实施利民净化水提标改造工程,确保治理企业达标排放。充分利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协调推进孝妇河南外环断面自动监测站点优化迁移,消除相邻区县排污(水)口对断面水质的影响。开展淄川区水功能区划调整,完善和优化水功能区规划,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三是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口头、北下册、磁村—岭子、太河水库4处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标准。加强农村水源地保护,完成洪山水厂“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勘界、立标,对新打井单村水源地依法划定保护区。四是切实加强地源热泵系统管理。组织水利、住建、城管部门对全区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地源热泵使用单位进行排查,严禁将地源热泵回水排入城镇污水管网。

(三)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一是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注重统筹规划、有效衔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化运行维护,因地制宜推进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确保完成39个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和2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二是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内地块的准入管理,未依法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的地块,不得开工建设与风险管控和修复无关的项目。从严管控21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聘请专业团队上下半年各开展一次专业帮扶,督促落实土壤污染隐患排查、自行监测等法定义务,确保土壤环境安全。三是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建立政、校合作机制,建设淄川无人机智慧监管系统,利用“无人机”等先进技术手段,对我区废弃坑塘、厂房、院落、工业企业集中区、“散乱污”清理整治区等重点部位开展飞行排查,及时交办、限期整改发现问题,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四是强化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开展全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划定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并强化保护措施,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及污染风险管控。

(四)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一是强化生态保护监管。加强生态敏感区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依法加大生态破坏问题监督和查处力度。深入推动太河镇 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进一步带动提升全区生态建设建设和保护水平。二是确保辐射和涉重金属环境安全。完善辐射环境安全管理制度,对全区56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落实动态管控、限期整改措施。依据涉重金属企业规范化管理标准,对我区4家涉重金属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提升重金属规范化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高标准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对未办结的29件信访件,严实标准、明确时限,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对已整改销号问题实施清单化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杜绝已整改问题反弹。扎实开展钙业、水泥粉磨站、闲置院落、散乱污整治“回头看”、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矿业秩序等“六大”重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重点领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四是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全面推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建立排污许可证后管理工作机制,聘请第三方采取现场核实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已发放的410张许可证开展质量检查,从严打击无证排污行为,强化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建立健全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的非现场监管执法体系,确保重点排污单位完成污染物自动监测设施安装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现污染源非现场监测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