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
标题: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2024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00MB28721528/2024-542919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2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2024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2-22
  • 字号:
  • |
  • 打印

(一)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一是深入抓好“四减四增”工作落实。把“四减四增”工作作为从根本上扭转结构性污染问题,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必要手段,完成“四减四增”评估工作,推动全区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削减。二是深入巩固扬尘治理攻坚成效。以高速路施工、建筑施工、渣土转运为重点,建立问题清单和通报制度,实现重点区域内工地全覆盖检查。三是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整治。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常态化做好重点企业协商减排。强化面源污染防治,抓好散煤治理,确保禁燃区内散煤清零。加强烟花爆竹销售环节源头管控,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宣传,优化禁放、限放区域,降低烟花爆竹燃放污染。

(二)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持之以恒抓好水环境监管。持续抓好水环境管理,主要河流断面消除Ⅴ类水体,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国省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稳定在100%,实现全区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进中提质。一是持之以恒抓好水环境监管。开展纳管排水企业精细化管理,收集企业污水水质指纹信息,初步建立涉水企业水质指纹数据库。二是加快推进建成区和开发区等区域雨污分流改造,从根本上解决雨污混排问题。实施范阳河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和范阳河人工湿地项目,强化范阳河水质保障提升。三是积极推进水生态保护。实施般河、五里河综合治理,持续加强张相湖、柳泉潜流湿地运行维护,确保充分发挥水质净化效果。四是开展重点河湖和污染点源巡查监管。持续落实每日巡查和“零报告”制度,对沿河湖排污(水)口等重点部位开展多部门联动巡查,即查即改发现问题,确保重点流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三)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全力保障土壤环境安全。一是持续落实土壤调查会商制度,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评审,严禁未依法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地块开工建设与风险管控和修复无关的项目。二是加强土壤环境监督管理,对28家重点监管单位落实台账化管理,每季度开展一轮帮扶检查,即查即改发现问题,进一步提升土壤环境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有机衔接雨污管网、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工程实施,优先对沿线村庄开展治理,确保年度完成治理村庄不低于20个。四是开展第二轮黄河流域“清废行动”。进一步督导镇办严格按照“六步法”要求加快问题点位的清理整治工作,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五是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建立完善我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四)高质量发展工作。一是持续抓好项目环评审批,重点保2024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依法快速推进项目环评手续办理。二是督促工业园区(聚集区)规划环评落实。三是继续加大排污许可与环评、执法的配合力度,优化排污许可与执法监管的配合方式。

(五)其它工作。一是强力推进中央和省督察信访件整改。对未完成整改的信访件,定期进行督导,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督促责任单位认真进行整改。二是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督察交办的问题,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整改到位。三是继续争创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以创建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载体,推进生态相关工作,实现生态保护修复、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化传承协同共赢,筑牢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