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
标题: 淄川生态环境分局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表
索引号: 11370300MB28721528/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

淄川生态环境分局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表

发布日期:2022-10-11
  • 字号:
  • |
  • 打印
重点工作项目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完成118家涉VOCs企业、69家在营加油站提标治理,统筹抓好道路、工地、矿山等扬尘治理,实施6家水泥企业窑炉超低排放改造,精准落实重大活动、重污染天气等应对管控方案,力争全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226天。 开展VOCs企业深度治理,69家加油站检查及气液比监测全覆盖。加强巡查,每月通报道路、工地、矿山扬尘治理情况。督促水泥行业企业深入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60天。 一是重点攻坚,推进扬尘深度治理。以铸造、水泥、石灰、建陶等行业为整治重点,每月对各重点企业进行检查并通报得分情况。同时,实施《淄川区PM10深度治理攻坚战方案》,9月份以来开展扬尘整治专项行动,建立各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局领导带队夜查等工作机制,持续推进PM10指标改善。二是深入推进PM2.5与臭氧协同管控,促进空气质量品质提升。根据《全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品质提升实施方案》《2022年度淄川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臭氧污染管控方案》等方案,以工程治理为抓手,20家重点涉VOC企业已完成治污设施升级改造19家,1家正在安装实施。6家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正在开展。区人大进行了专项督导,深入推进。通过工程治理措施,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 四季度,以《淄博市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40条》措施为主要抓手,一是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煤电、水泥、石灰、陶瓷、耐材、砖瓦等行业强化减排措施,加强对未落实减排措施企业的核查、督办,确保减排到位。二是以建筑施工、高速施工、道路扬尘为重点,开展全区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三是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根据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要求,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确保辖区内重点企业严格按照应急减排清单落实管控措施;强化移动源、面源污染管控,强化部门联动,确保各项管控措施执行到位。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工信局
区自然资源局
区住建局
区交通运输局
区商务局
0533-5181488
全面推进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年度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强化17家水重点排污单位及污水处理厂监管,完成镇级水源保护区划定立标、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1.调度住建等部门,推进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2.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涉水企业执法检查。

3.按照序时进度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1.张博路、苇沟河等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共计完成改造合流制管网7.24公里,新建污水管道5.74公里,雨水管道3.26公里,已完成年度任务62.41%。
2.1-9月份,全区主要河流全部达到优良水体,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数全市第三,开展了2022年第二次涉水、土、固危废企业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帮扶行动,对辖区内重点排水单位排污许可证和环评执行情况、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检查。
3.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30个和1处农村黑臭水体,其他村庄正按序时进度开展治理。
1.继续抓好涉水企业监管,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2.加快推进推进苇沟河污水管道、雁阳路、文峰路东延等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3.积极开展工作督导、调度和通报,加速推进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治理。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住建局
区水利局
区农业农村局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0533-5181488
严格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安全有效处置固废危废。 1.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联动机制,严控未达到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宗地入市;加强对污染地块风险管控,确保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管控或修复效果;
2.根据《淄川区“十四五  ”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对我区一般监管企业进行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
1.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评审地块17块,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2.已按照《淄川区“十四五  ”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对我区60家一般监管企业进行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
1.落实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工信三部门会商制度,强化建设用地管理,确保土壤污染安全。
2.持续按照《淄川区“十四五  ”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对我区90家一般监管企业进行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
区生态环境分局 0533-5181488
探索“两山”理论转换机制和路径选择,积极争取碳汇交易,充分体现林业资源的经济价值。 2022年“关于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下发后,立即组织申报相关材料,争取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现将申报函、国家级“两山”基地实施方案、《淄川区太河镇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申报条件说明材料》等材料报给市局、省厅,请示省厅推荐淄川区太河镇申报国家级两山基地称号。
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9月份拟推荐申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的公示,淄川区太河镇不在拟推荐申报名单之列。
继续将太河镇“两山”转化的模式和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宣传。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自然资源局
区发改局
0533-5181488
集中支持太河发展,打造“两山”理论创新示范区。 积极争取国家级“两山”实践基地称号。 现将申报函、国家级“两山”基地实施方案、《淄川区太河镇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申报条件说明材料》等材料报给市局、省厅,请示省厅推荐淄川区太河镇申报国家级两山基地称号。
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9月份拟推荐申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的公示,淄川区太河镇不在拟推荐申报名单之列。
继续将太河镇“两山”转化的模式和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宣传。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自然资源局
区文旅局
太河镇
0533-5181488
完善“全员环保”运行机制和实现路径,压实各级生态治理责任,构建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齐抓共管的闭环机制。 1.对各镇办实行生态环境工作量化考核成绩月通报,压实各级生态治理责任。
2.加强宣传力度,发挥淄川环保等微信公众号平台作用,推动“全员环保”观念深入人心。
1.对镇办实行量化考核成绩月通报,三季度形成月通报2期,不断压实生态治理责任;
2.召开2022年淄川区生态环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淄川区生态环境委员会组成人员的有关建议。
3.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及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工作,及时挖掘、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中国环境报、淄博日报、淄博晚报等上级主流媒体发稿10余篇;做好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更新维护,广泛宣传生态环保政策、法律法规及工作动态、一线铁军风采,提升生态环保工作影响力,唱响淄川生态环保“好声音”。
1.进一步发挥好区生态环境委办公室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作用,统筹谋划各领域、各方面的决策部署和任务分解,协调督导工作落实。
2.加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以构建全民“共治”污染格局为抓手,定期组织志愿者有计划地开展各类环保宣教和社会公益实践活动,监督企业污染治理。
区生态环境分局 0533-5181488
严实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彻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1.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做好中央和省第二轮生态环境督察及“回头看”交办信访件的整改工作。
2.按照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做好问题整改。
3.做好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回头看”信访交办件的办理和整改工作。
目前,中央督察信访件195件,已完成184件;省督察信访件297件,已完成291件。省反馈意见37件,已完成整改31件,中央反馈意见15件,已完成13件。
一是制定了《淄川区第二轮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未完成整改信访交办件攻坚实施方案》,《淄川区贯彻<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工作实施方案》,对未完成的中央和省信访件进行现场督办,并分别召开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调度会、2022年全区生态环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强力推进整改。
二是配合省生态环境厅第三区域督察办,对已完成整改的信访件,进行了核查,基本达到了销号要求。对整改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了交办。
三是对未完成整改的信访件,每月进行调度和通报,加强督导力度,推进完成进度。


一是按照攻坚方案的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和镇办,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完成整改。
二是对未完成整改的信访件,继续实行每月调度制度,加强督导。
三是加强现场督导检查。对完成质量不高的信访件,及时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确保完成质量。
区生态环境分局 0533-5181488
加大“刑责治污”力度,严厉打击偷排偷放、擅停环保设施、数据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 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两高司法解释”和有关文件要求,对发现的涉及偷排偷放、擅停环保设施、数据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按照程序严肃查处,对涉及刑事犯罪的案件按照程序进行移交。 三季度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检查企业1100余家次,第二季度共立案处罚13起,罚款41.175万元。其中淄博宝塔钙业有限公司在线监测弄虚作假案已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 继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两高司法解释”和有关文件要求,对发现的涉及偷排偷放、擅停环保设施、数据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按照程序严肃查处,对涉及刑事犯罪的案件按照程序进行移交。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公安分局
0533-518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