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
标题: 淄川生态环境分局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表
索引号: 11370300MB28721528/2023-532840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4 发布机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

淄川生态环境分局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表

发布日期:2023-01-04
  • 字号:
  • |
  • 打印
重点工作项目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完成118家涉VOCs企业、69家在营加油站提标治理,统筹抓好道路、工地、矿山等扬尘治理,实施6家水泥企业窑炉超低排放改造,精准落实重大活动、重污染天气等应对管控方案,力争全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226天。 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完成118家涉VOCs企业、69家在营加油站提标治理,统筹抓好道路、工地、矿山等扬尘治理,实施6家水泥企业窑炉超低排放改造,精准落实重大活动、重污染天气等应对管控方案,力争全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226天。 今年以来,我区以《全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品质提升实施方案》为基础,强化工程治理,突出行业标杆正向引导,加大政策扶持,2022年共完成品质提升任务104个,其中,脱硫设施治理提升28个,脱硝治污设施提升6个,除尘治理设施提升50个,VOC治理设施提升20个;6家水泥熟料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积极帮扶企业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262万元。精准落实重大活动、重污染天气等应对管控方案,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显著。今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0天,同比改善20天。 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工信局
区自然资源局
区住建局
区交通运输局
区商务局
5181488
全面推进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年度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强化17家水重点排污单位及污水处理厂监管,完成镇级水源保护区划定立标、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全面推进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年度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强化17家水重点排污单位及污水处理厂监管,完成镇级水源保护区划定立标、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按照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要求,我区总的雨污合流管网改造任务为25.5公里,2022年改造任务为11.6公里,目前三里沟雨污分流、苇沟河雨污分流等项目正常推进中,共改造合流制管网16.62公里,建设污水管道公11.32里,雨水管道6.685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143.28%。
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全区水重点监管单位监管力度,重点排水单位全部完成废水水质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和联网。完成洪水水厂镇级水源地保护区调整。截至目前全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省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
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住建局
区水利局
区农业农村局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5181488
严格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安全有效处置固废危废。 严格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安全有效处置固废危废。 1.持续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常态化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年完成调查评审地块11块,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2.一是开展固废、危废专项执法检查。区生态环境部门、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局分局积极开展了“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动”专项行动,出动行政执法人员420余人次,排查企业165家次,发现危废方面问题和不规范行为15个,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2022年度,我区未发生固废、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等安全事故及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案件。二是清理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小李化工厂历史遗留五硫化二磷、良积附近窑湾污泥、南韩村养牛场及斜坡及罗村庭旺庄园点位等13处点位规范化整治工作,累计规范解决历史遗留危固废共计38.5万余吨,持续提升全区居民人居生态环境及各类用地安全性。
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区生态环境分局 5181488
探索“两山”理论转换机制和路径选择,积极争取碳汇交易,充分体现林业资源的经济价值。 探索“两山”理论转换机制和路径选择,积极争取碳汇交易,充分体现林业资源的经济价值。 已将申报函、国家级“两山”基地实施方案、《淄川区太河镇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申报条件说明材料》等材料报给市局、省厅,请示省厅推荐淄川区太河镇申报国家级两山基地。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9月份拟推荐申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的公示,鉴于细颗粒物是我省目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重点工作,重点参考申报单位2022年1-8月份PM2.5浓度和同比改善幅度。淄川区太河镇不在拟推荐申报名单之列。 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自然资源局
区发改局
5181488
集中支持太河发展,打造“两山”理论创新示范区。 集中支持太河发展,打造“两山”理论创新示范区。 已将申报函、国家级“两山”基地实施方案、《淄川区太河镇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申报条件说明材料》等材料报给市局、省厅,请示省厅推荐淄川区太河镇申报国家级两山基地。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9月份拟推荐申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的公示,鉴于细颗粒物是我省目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重点工作,重点参考申报单位2022年1-8月份PM2.5浓度和同比改善幅度。淄川区太河镇不在拟推荐申报名单之列。 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自然资源局
区文旅局
太河镇
5181488
完善“全员环保”运行机制和实现路径,压实各级生态治理责任,构建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齐抓共管的闭环机制。 完善“全员环保”运行机制和实现路径,压实各级生态治理责任,构建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齐抓共管的闭环机制。 1.对镇办实行生态环境工作量化考核成绩月通报,压实各级生态治理责任。成立区环保工作专班,凝聚职能部门力量,聚焦聚力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全区生态环境攻坚工作,推动区委、区政府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2.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淄川环保等微信公众号平台作用,扎实组织“六五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低碳日”等与生态环保息息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定期开展法律“五进”、市民代表看生态环境变化、环保设施向公众集中开放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凝聚起各方攻坚合力,推动“全员环保”观念深入人心。
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区生态环境分局 5181488
严实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彻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严实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彻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反馈意见共15个问题,已完成13个,其他2个问题正在有序整改;第二轮省生态环境督察反馈意见共37个问题,已完成33个,其他4个问题正在有序整改。 未完成的6个问题,其中3个问题涉及南韩村东南侧赤泥问题。罗村镇人民政府已经制定赤泥处置及生态修复方案,截至目前转运17840.1吨,因雨季降水,造成坑内积水,无法转运,未完成整改。2个问题涉及污水官网问题,要求整改完成时间2025年底,已经达到序时进度。1个问题涉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历史遗留问题,对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落实政府购买服务,运维资金已纳入区财政预算,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专业运维,切实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不正常问题。 区生态环境分局 5181488
加大“刑责治污”力度,严厉打击偷排偷放、擅停环保设施、数据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 加大“刑责治污”力度,严厉打击偷排偷放、擅停环保设施、数据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 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8100余人次,立案处罚42起,处罚金额351.3236万元。其中淄博宝塔钙业有限公司在线监测弄虚作假案已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 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区公安分局
518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