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商务局
标题: 淄川区商务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培训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44XY/2023-533469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31 发布机构: 淄川区商务局

淄川区商务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培训计划

发布日期:2023-03-31
  • 字号:
  • |
  • 打印

为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水平,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打造高水平政务公开队伍,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全年工作安排部署,特制订2023年度政务公开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素养高、工作水平强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  

二、培训目标  

通过学习和培训,使每一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更加熟悉和掌握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职责。明确各项工作的内容和办事流程,增强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认识,促进政务公开更好地开展工作。  

三、培训对象  

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  

四、培训内容及方式  

培训内容主要围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办事流程、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及各种工作制度、政务公开网站操作、思想政治学习,时事专题学习等几个方面开展。

(一)全方位开展培训。为增强和提高我局工作人员政务信息公开意识,重点在提高思想意识、思维层次上加强宣传和培训。采取集中为主、自主学习为辅的方式,进行普遍的全方位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及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此项宣传培训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

(二)新任职培训。重点在夯实政府信息公开理论基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上加大力度。结合岗前培训、集中教育等方式,进行重点培训。

(三)做好相关业务培训。采取参观考察、集中授课等方式进行专门培训。除了要掌握相关政策法规,还要对网络公开技术等技能进行培训,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全面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培训时间  

全年

六、相关要求  

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培训工作,除参加我局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外,要根据各自工作需求,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业务培训,持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和水平,切实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