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商务局
标题: 淄川区商务局2024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44XY/2024-543694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4-01 发布机构: 淄川区商务局

淄川区商务局2024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

发布日期:2024-04-01
  • 字号:
  • |
  • 打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培训内容

1.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

2.学习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政策法规等。

3.学习培训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操作。掌握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流程、监督管理等各项制度,熟悉工作流程。

4.全员进行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办理、答复”等工作培训,并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加强培训。

三、培训对象

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

四、培训内容及方式  

(一)全方位开展培训。为增强和提高我局工作人员政务信息公开意识,重点在提高思想意识、思维层次上加强宣传和培训。采取集中为主、自主学习为辅的方式,进行普遍的全方位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及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此项宣传培训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

(二)新任职培训。重点在夯实政府信息公开理论基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上加大力度。结合岗前培训、集中教育等方式,进行重点培训。

(三)做好相关业务培训。采取参观考察、集中授课等方式进行专门培训。除了要掌握相关政策法规,还要对网络公开技术等技能进行培训,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全面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