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商务局
标题: 淄川区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44XY/2024-542459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7 发布机构: 淄川区商务局

淄川区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7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以来,淄川区商务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和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部署,不断充实完善组织领导机构确立主要领导具体负责行政调解工作,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机构,形成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工作落实的法治建设机制,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理工作,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普法宣传工作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在职干部2023年度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明确普法宣传和学习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推进法治建设纳入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的内容,有效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五集中学习等开展学习,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遵守法律义务,依法行使法定权利

四是加强宪法学习教育积极参加全区宪法宣传日活动,同时倡导全体人员切实将誓言转化为行动,把决心转化为动力,提高政治站位,尽职尽责,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宪履职、依法行政,以自身的模范行为践行宪法誓言,真正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循法、奉公守法。

五是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扎实抓好区单用途预付卡工作,督促发卡企业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制度。严格督促发卡、售卡企业全面落实各项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整顿二手车交易市场秩序,加强我区汽车销售行业监督监管,规范车经营行为,促进车流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对行业领域内企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全面排查企业灭火器材、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环节,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党组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同时将党内法规纳入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的内容,将学习执行党内法规贯穿党组中心工作,有效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周五集中学习等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牢固树立执规是本职,执规不力是失职的理念。

二是始终坚持把普法工作作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区依法治理普法宣传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把学习宪法、商务方面法律法规放在首位,积极开展集中学法、普法活动确保“普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日常性重要工作贯彻全年工作始终通过网站发布法律法规、规划计划、行政检查等各类政务信息。

三是严格遵守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是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认真履行在吸引外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注重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较多,其他法律法规宣传较少。

二是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法治培训。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带领工作人员学法,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全局上下的政治素养和法律意识,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向社会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根据工作实际,按照突出重点,贴近群众的原则,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各大型商超LED屏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公民依法诚信意识,营造良好法环境。

  

 

淄川区商务局

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