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商务局

淄川区商务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商务局以党的十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家、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和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局干部职工遵法守法,主动热情解决执法过程中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法治建设水平有较大提高。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部署,不断充实完善组织领导机构确立主要领导具体负责行政调解工作,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机构,形成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工作落实的法治建设机制,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理工作,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普法宣传工作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在职干部2022年度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明确普法宣传和学习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以商务执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学习宣传为首要任务,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能力。以组织观看影像资料、集中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区依法治理普法宣传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把学习宪法、商务方面法律法规放在首位,积极开展集中学法、普法活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遵守法律义务,依法行使法定权利,努力营造商务执法工作遵法守纪的良好氛围。

四是组织开展宣传活动12月4日在局会议室举行宪法宣誓活动,倡导全体人员切实将誓言转化为行动,把决心转化为动力,提高政治站位,尽职尽责,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思维,依宪履职、依法行政,以自身的模范行为践行宪法誓言,真正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循法、奉公守法。

二、主要负责人履职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的各类市场主方可依法平等进入。工作中严格兑现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吸引外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二是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备案管理。根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撰写我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并做好对我区各镇办再生资源覆盖情况的统计及考核工作。

三是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推动我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市场规范发展,防范各类风险,扎实抓好我区单用途预付卡工作,督促发卡企业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制度。严格督促发卡、售卡企业对照《管理办法》有关条款,全面落实“各项法规制度,切实加强主体责任意识,强化管理制度建设,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加强对二手车备案管理。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及时做好我区二手车经营主体的备案信息补录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及时传达给二手车经营主体企业.进一步规范和整顿二手车交易市场秩序,加强我区汽车销售行业监督监管,规范车经营行为,促进车流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五是黑加油站专项治理治工作。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巡查、案件会商、司法解释、网格化监管以及流程再造等常态化措施,构筑起全方位打击“自流黑”的体制保障。按照《淄博市成品油“自流黑”查处流程和职责分工》,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开展“自流黑”打击取缔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停车场、物流企业、道路沿线等场所的地毯式摸排。1—12月全区排查“自流黑”各类违法、举报行为16起,取缔黑窝点1处,查处流动车2辆,累计开展巡查检查46次,停车场67处。

六是加强安全生产督导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全区重点商贸企业开展约谈警示教育培训,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开展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全员培训教育,学习安全生产“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强化企业应急演练,组织重点商贸企业定期开展应急逃生演练、电梯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灭火器材实操培训等活动;加强对行业领域内企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全面排查企业灭火器材、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环节,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强化依法行政工作意识,着力夯实依法行政工作的思想基础。

二是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 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努力建设负责、高效、务实政府。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主动对标、争先进位,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

 

淄川区商务局

2022年12月30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