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商务局
标题: 淄川区商务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一季度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44XY/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30 发布机构: 淄川区商务局

淄川区商务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一季度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30
  • 字号:
  • |
  • 打印
重点工作项目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以上。 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1-2月,全区限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分别完成完成89.8亿元、11.1亿元、443.3万元、3321.6万元。 引导新星集团、海天大酒店拓展总部经济规模,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工作,确保应报尽报,积极召开调度会,督促各镇办辅导企业做好网零额填报工作,深挖雷达汽车销售额,雷达汽车1-3月份预计完成销售额13540万元。 1.继续引导新星集团、海天大酒店拓展总部经济规模。
2.深挖雷达汽车销售数据,督促达标企业尽快纳统。
统计科 2921679
加快服装城、建材城提档升级,建设集商品周转、展示展销、电商网红为一体的新业态服务综合体。 1.与中物联进一步对接,确定服装城改造策划方案。
2.组织企业参加“齐都好品”淄博电商节活动和“网上年货节”活动营造直播电商氛围。
1.完成服装城柳泉大厦搬迁工作,举办小商品市场开业庆典和诚信商户授牌仪式。中物联服装城改造策划方案已形成初稿,目前正在进行实地调研和数据测算。
2.结合消费主题季组织我区网络店铺开展“网上年货节”活动,通过“过年就买山东货”抖音话题,提升我区网络商品品牌知名度,我区600余家网络店铺参加了活动。二是组织企业参加“齐品好物-淄博市首届直播电商节活动”,为电商企业提供资源对接平台,推动优势产业与电商产业深度融合,我区20家电商企业51款产品参加了选品。三是组织企业参加“小鱼儿夫妇山东好品专场”和“交个朋友”山东集中选品活动,借助头部主播直播带货的影响力,提升我区网络商品品牌知名度。
1.加强与中物联沟通协助,持续推进服装城改造提升工作。
2.加强人才培训夯实人才基础。依托我区现有培训机构加大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训力度,尤其是直播电商人才的培训。对我区返乡大学生、待业青年、退役军人、合作社、个体经营户等团体开展各类电商知识普及和培训,同时加强新媒体电商运营培育,孵化本土网络带货主播,不断提高电商人才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电商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商贸科 2921672
用好国家和省市对外招商平台,实现日、韩、欧、美招商突破,力争实现实际利用外资9500万美元。 充分利用好一季度的出国招商考察团活动,积极寻找新合作项目,力争一季度到资2000万美元。 积极策划境外招商。1月22日,区委常委、副区长孙鹏伟随市商务考察团赴欧开展招商活动,先后拜访了德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多家企业及项目基地,建立了初步交流合作。3月29日,意大利宏道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菲利普·史帝康尼实地到访淄川,考察了我区吉利集团、泰展机电、旺泰科技等企业,进一步加深了双方交流合作。 1.继续对全区外资企业深入挖潜。深度挖掘现有资源,推动目前有未分配利润的外资企业通过利润转投资的方式增资到资。
2.继续策划外出招商活动。加快报批4月下旬赴日韩、5月上旬赴香港经贸洽谈活动方案。
3.继续突出抓好大项目。对拟到资项目,积极靠上服务,力促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到资。
外资科 2921689
鼓励淄矿物产、齐鲁云商等本土企业建设外贸平台,力争外贸进出口额突破100亿元。 定期调研外贸企业,争取一季度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5亿元。 1-2月,全区外贸进出口完成11.9亿元。预计一季度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8.5亿元。 1.引导山东民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完成手续办理,尽快开展大宗商品进口业务。
2.继续引导淄矿物产煤加大炭进口业务。
3.针对全区重点外贸企业加强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经营痛点,引导企业用好2023年淄博境外展会开拓计划扩大市场份额,改善外贸趋势。
4.组织淄博绿爽食品有限公司、淄博众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泰国国际食品展和越南国际木工机械展,引导企业用好2023年淄博境外展会开拓计划,扩大市场份额。
外经贸科 2921658
充分利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政策和平台公司资源,推动与新加坡有关企业合作。 积极对接市出台的合格境外合伙人(QFLP)试点最新政策的进展情况,与新加坡华懋集团、区财金公司继续对接。 针对市出台的合格境外合伙人(QFLP)试点最新政策,第一时间与企业深入对接。组织区财金公司、般阳城市资产公司等平台公司参加市商务局举办的QFLP专题培训。 继续推进与新加坡华懋集团、区财金公司深入对接。 外资科 2921689
支持鲁泰集团、七河生物等企业加快“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布局全球市场。 走访鲁泰、七河等重点对外投资企业,了解企业全年对外投资计划。 积极走访鲁泰纺织、七河生物等企业,宣讲最新对外投资政策,帮助企业制定对外投资计划。一季度我区完成对外投资68万美元,投资企业为七河生物,投资方向为西班牙、美国。 定期走访调研七河生物、川裕玻璃等重点外经企业,及时跟进企业的投资进度,协助企业解决对外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企业按时完成对外投资计划。 外经贸科 292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