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商务局
标题: 淄川区商务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四季度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200421644XY/2024-542409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5 发布机构: 淄川区商务局

淄川区商务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四季度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4-01-15
  • 字号:
  • |
  • 打印
重点工作项目 项目内容及目标要求 执行措施、工作进展、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责任分工 监督方式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以上工作任务。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以上工作任务。 2023年前三季度完成社零额120.68亿元,同比增长9.4%。预计完成全年计划。 一是紧盯新星集团、雷达汽车、家家悦超市、海汇电器等大型零售企业,助力企业拓展总部经济规模,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经济运行效应,带动社零额指标增长。
二是做好限上零售企业纳统工作,盯上靠上,做好服务,积极引导达标零售企业纳统入库,确保应纳尽纳。
统计科 2921679
加快服装城、建材城提档升级,建设集商品周转、展示展销、电商网红为一体的新业态服务综合体。 1.基本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及时对提档升级情况进行总结。
2.组织企业开展双十一等直播电商促销费活动。
一是服装城举办淄川城市生活艺术节活动,前三季活动各直播平台在线观看人数超过410万人次,现场总计入场13万余人,充分发挥服装城品牌效应,进一步释放服装城经济活力,打造淄川服装城诚信品牌。建材城举办2023第十五届中国(淄川)建陶卫浴洽交会,通过洽交会吸引更多的名牌、品牌陶瓷代理商、经销商入驻建材城商业圈,推动淄川建材城向“新”而生、重振荣光。
二是对服装城主要建筑物外立面、留仙湖路、沿河路等主干道进行了夜间亮化工程,对部分破损路面、道路交通设施进行了维修,对沿河路沿街店铺屋面进行改造,增加了停车位等基础设施。把服装城管委会一楼500平方米的空间,打造成集商务洽谈与服装品牌发布会于一体的“尚空间”城市客厅,涵盖了包括洽谈室、T台、图书角、直播间等多个功能区。
三是以服装城为中心辐射全区服装电商产业发展。1-11月份,全区共实现网络零售额32.77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服装针织类实现网络零售额10亿元,同比增长33.6%。
  商贸科 2921672
用好国家和省市对外招商平台,实现日、韩、欧、美招商突破,力争实现实际利用外资9500万美元。 继续华电、北控水务等重点项目到资,力争四季度到资2000万美元。 2023年全年,全区实际使用外资预计完成7720万美元,同比增长34.26%。预计到资企业是:淄博海新建设4572万美元,歌路宝机械22万美元,鲁维制药1610万美元,颐杰鸿智1300万美元,城慧建设208万美元,九为新材料1万美元。 一是全力推进在谈项目到账。继续靠上在谈签约的观稷农业、中一跨境电商产业园、华澳陶瓷、中稷航空器改装、北控水务污水处理厂等2024年重点拟到资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洽谈进展,力争外资尽早到位。二是拓宽境外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区级平台公司作用,盯紧财金公司拟发债项目进展,继续通过境外发债为我区引进外资。积极培育支持我区企业境外上市,主动上门服务计划境外上市的齐鲁云商、宏路重工等企业,进一步扩大我区利用外资规模。 外资科 2921689
鼓励淄矿物产、齐鲁云商等本土企业建设外贸平台,力争外贸进出口额突破100亿元。 鼓励淄矿物产、齐鲁云商等本土企业建设外贸平台,力争四季度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5亿元。 1-11月份,淄川区外贸进出口完成73亿元,同比下降9.5%,降幅较10月份收窄4个百分点。四季度,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2亿元。 1.继续服务淄矿物产做好12月进口业务清关,预计完成进口业务1.2亿元。
2.调度重点外贸企业运行情况,鲁维制药12月预计完成7000万元,环比增长88%;七河生物12月预计完成3500万元,环比增长37%。其他重点企业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
外经贸科 2921675
充分利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政策和平台公司资源,推动与新加坡有关企业合作。 利用好有限境外合伙人政策,有效利用境外金融资源,扩大利用外资规模。 推动新加坡华懋集团在海外建立窗口公司,通过基金合作模式将境外融资返投国内,扩大全区利用外资规模。目前已与新加坡华懋公司、区财金公司三方视频连线2次。通过视频会议,三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续将继续与华懋公司保持联系,全面推动该平台的建设。 积极对接市出台的合格境外合伙人(QFLP)试点最新政策的进展情况,与新加坡华懋集团、区财金公司继续对接。 外资科 2921689
支持鲁泰集团、七河生物等企业加快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布局全球市场。 持续跟踪企业对外投资情况,督促、指导企业完成商务部系统内投资年报的填写。 2023年全年,全区对外投资预计完成2.2亿美元。通过走访鲁泰纺织、七河生物等重点对外投资企业,了解企业对外投资工作情况,督促企业按时保质做好对外投资报表填报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对外投资力度,确保全区对外投资质量。 加大服务力度,推进对外投资项目进展。跟踪好明年计划对外投资的泰展机电美国项目,帮助企业尽快完成对外投资备案。继续跟踪好鲁泰纺织、七河生物、岳鼎陶瓷、泰展机电、福莱特陶瓷等重点对外投资企业,提前对接企业2024年对外出资计划,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对外投资。 外经贸科 292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