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关于加快发展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建议“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20045
建议人: 陈飞
主办单位: 淄川区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2-08-31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陈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针对您的建议,立足部门职责,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平台建设,提升发展水平。一是我区新星网上商城牵头成立了淄川区有机农产品合作社,入社会员达138家,为广大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户提供了免费展销平台。平台积极整合本地的富晒农产品、黄金小米、山鸡蛋等农副产品,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也开辟了为农服务的新渠道二是我区沃行农业科技公司建立了鲁乡裕电商平台,年销售量富硒小米70余吨。该公司对蓼坞小米进行种植标准化管理,统一品牌“鲁乡裕”,在销售方面通过互联网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商城、小程序、网络平台进行推广。黛青山、创丰、榆钱树下、金上蒂美等企业也积极“触网”,探索农副产品网络销售渠道。

二、加强第三方合作,注入发展活力。鼓励企业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设旗舰店、专卖店,积极开拓网络营销渠道,配套建设线下品牌体验店,毛豆科技与京东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运营“京东(中国)特产·淄博馆”, 主要销售周村烧饼、景德东食品、九润食品等特色产品和香椿、猕猴桃、黄桃、樱桃等特色农产品。截至目前,淄博馆入驻淄博市内农产品、名优特品牌100余家,246个SPU(上架产品数量),共计商品数547个SKU(产品规格总数)。目前企业着重推动京东(中国)特产·淄博馆线下旗舰店落地项目,建设运营中心、展销体验中心、直播基地、产学研基地、大学生创业集市等。

三、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依托我区毛豆科技淄川电商培训学校、淄川新媒体助农直播基地、相城青创直播基地等加强电商直播培训,举办助农电商直播培训班,教学短视频拍摄与剪辑、抖音视频号平台运营实操、直播带货实操技巧等课程,提高农业从业人员专业水平,推进直播电商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

四、加强农产品标准化与品牌化建设。选择有地域优势、能形成稳定供应、适合长距离运输的农产品重点推广,打造网销品牌。首先加强农产品流通标准化建设,对农特产品进行产品分级、初深加工、包装设计等,解决农特产品上线销售的前置障碍。其次是加强农产品品牌化建设,根据农产品受众群体选择合适的平台进行重点推广,提升产品知名度,打造网销品牌。在打造品牌的同时,注重产品包装,提升产品品质和产业规模,打造长销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商务局       

2022年8月31日      

电子商务是指通过使用互联网等电子工具(这些工具包括电报、电话、广播、电视、传真、计算机、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等)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商务贸易活动。当前,电子商务的井喷式发展,为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实现大规模、高速度发展提供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但现状是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尚处于自发零散、孤军作战的局面,产业规模、配套服务、人才培育等体系建设与杭州、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差距较大。而从我区农产品结构与品牌价值看,很有相对竞争优势,如富硒农品、蓼坞小米、张庄香椿、黛青山软籽石榴、淄博池梨、般阳小麦、花椒等特色农产品。因此,我认为,加快推进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已迫在眉睫,这对于农民增收,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村经济增长,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从发展电子商务最基础、最紧缺的环节突破,加快培养电子商务人才,政府多引导农业产业与电子商务运营公司的对接,多平台进行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进一步夯实农产品产业发展基础,尽快提升产业规模。 一是引导有能力的合作社成立电子商务团队。围绕转调发展,推动电子商务在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宽升级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本地培养、聘用、兼职等多种灵活方式,引导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业务,对农业人才进行电子商务培训,解决人才难问题。通过建设一批电子商务基地、出台一些针对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扶持优惠政策等,为吸引高端电子商务人才打造产业聚集平台,实现“引进一批人才、做大一个企业、做强一个产业”。 二是由政府牵线,实现合作社或家庭农场与各大电子商务平台的对接。政府为合作社或家庭农场与电子商务平台牵线,实现线上与线下对接。如天猫、淘宝、京东商城等电子销售平台多方位开拓平台入驻,实现网上运营与农产品联合营销。或引导他们与电子商务运营公司合作,实现网上与网下的无缝对接。 三是加大对农产品发展电子商务扶持力度,抓好典型示范。拿出部分财政资金,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进行电子商务运营,利用产品源头优势,培植典型,以点带面,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对典型的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建立自己的电子商务部门,帮助他们解决资金、技术、及人才上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