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推进我区建设现代物流枢纽基地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政协第十三届淄川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30033
建议人: 王鹏
主办单位: 淄川区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3-07-11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川商发〔2023〕37号    签发人:杨淑鸿  

 

王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建设现代物流枢纽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立足商务部门职责,重点推进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项目项目建设。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项目由新星集团和青岛海尔集团合资建设,位于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总投资39亿元,占地1000亩,主要规划建设“五平台一园区”,即供应链生态平台、物联网定制平台、电商企业数字平台、物流金融创新平台、企业办公服务平台和智慧仓储业态联动示范区,项目分三期建设。

一期项目投资7亿元,建设面积7.3万平方米,现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其中:建设智慧仓5万平方米,建成国内首家气膜仓储,并已申请国家专利。该气膜仓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投资1600多万元,具有工期短、成本低、自重小、内部空间利用率高、安全性好、透光性好、易于维护等优势。入驻企业包括顺丰速运、京东快递、日日顺物流三个分拔中心,服务配送区域覆盖淄博、东营、滨州、泰安、莱芜。就业人员600余人,日进出车辆1200台次,2022年营业收入6426万元,上交税金1330万元。

二期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13亿元,建设面积18万平方米,建设两座全自动智能化立体化仓储,四座双层仓储,两座办公、服务、商贸中心。目前,5#、6#、8#、9#已经竣工,下一步要再建四座双层仓储,目前贵州茅台物流山东新星分拨点已入驻园区。

三期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19亿元,建设面积30万平方米。其中,建设冷链物流5万平方米,智慧仓储20万平方米,电商大楼3万平方米,辅助用房2万平方米,计划引进茅台、中物流,打造中国白酒聚集高地;引进亚马逊等跨境电商,京东、菜鸟等冷链物流,打造智慧城市冰箱、健康城市 菜篮子。项目全部建成后,年综合收入达100亿元,税收3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2000人,间接带动就业10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发展的困难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川区商务局

2023年7月11日

 

关于推进我区建设现代物流枢纽基地的建议